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冲突加剧,油价节节上涨

图片来源:Erik Mclean, Unsplash

随着俄乌冲突的进一步加剧,美国的通胀问题面临着更大的麻烦。自俄乌冲突以来,石油价格飙升,进一步抬升通货膨胀率。尽管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迄今没有阻碍其对外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但布伦特基准石油价格周一攀升超过3%,至每桶101美元以上,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基准价格攀升至每桶约95美元。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 motor club)的调查,美国汽油价格在过去一周里每天都上涨约1分钱一加仑。普通汽油的价格为每加仑3.61美元,全国平均价格比一年前高出近1美元。对于大部分在美华人来说,开车出行是生活刚需,而油价的上升直接导致了日常出行成本的上升。本就因为美国通货膨胀而增加的日常生活开支因此持续上涨,不少华人直言,“油价再涨下去就要开不起车了”。

俄乌冲突加剧,油价节节上涨

图片来源:Tim Mossholder, Unsplash

 

随着俄乌关系的持续恶化,能源价格有极大风险进一步上涨,这对美国总统拜登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拜登任职第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一直困扰着他,导致他的立法议程受阻。为了缓解能源价格激增的问题,拜登政府采取了一些手段来遏制价格上涨。比如,在感恩节周末前,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拜登政府和其他5个国家政府进行协调,动用政府储备,向市场投放约7000万桶油。然而这一举动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效,虽然油价短暂出现了下滑,但截至1月中旬,价格又开始恢复上涨。

 

除此之外,大宗商品整体市场也正面临着动荡局面,其中包括液化天然气订单暂停,原材料贸易融资枯竭,黑海小麦销售冻结等。目前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影响最大的是黑海贸易的中断,其中包括每天数百万桶石油和约四分之一的世界粮食出口。虽然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原材料被豁免于制裁之外,但随着冲突的升级,大批大宗商品流通中断的威胁将增加。高盛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预期的后果风险,即输油管线中断或类似情况,是异常高的。这是海上贸易启动和运行最大的困难”。

 

由于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更严厉的制裁包括了部分切断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因此从钯金到小麦的原材料运输中断的情况持续增加。不少西方国家的买家也因为在等待新一轮制裁对银行和公司的限制的明确性,而暂停了对俄罗斯液化天然气的购买。该国原材料的运输成本正在飙升,而随着国际投资者抛弃俄罗斯商品资产,其影响范围从伦敦一直延伸到香港。

 

据知情人士透露,法国兴业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均已停止为俄罗斯原材料流动提供贸易融资。荷兰银行巨头ING Groep NV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正在限制对涉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商品流动的交易提供贷款,而中国的银行也在撤资。这意味着,即使没有制裁,高度依赖俄罗斯出口的许多商品市场也有可能陷入瘫痪。随着冲突的加剧,物流混乱的风险也在增加。保险公司要么拒绝为驶入黑海的船只提供保险,要么要求支付巨额保险费。

 

与此同时,轰炸和火箭弹有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破坏贯穿乌克兰的重要管道,影响乌克兰天然气向欧洲大部分地区的输送。另外,西方石油公司可能会因为金融制裁将阻碍俄罗斯的付款而放弃和俄罗斯继续做生意。事实上,西方对俄罗斯采取的强硬经济立场及制裁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影响。由于新一轮制裁刺激了市场对能源短缺的担忧,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了36%。

 

James Currie表示,"这加强了大宗商品的长期结构性牛市”。

 

参考资料

Dylan Griffiths, Chaos in Commodities as Russia’s War on Ukraine Upends Trade

Timothy Puko and Andrew Restuccia, Oil Prices Are Another Headache for Biden—Who Can’t Do Much About It

Clifford Krauss, Oil prices climb as Ukraine crisis deepen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