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人女性CEO操刀全球半导体史上最大收购案

AMD董事长兼CEO Lisa Su

 

巨额收购案

 

半导体巨头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MD) 近日完成了对赛灵思的收购。这是一笔创纪录的芯片行业交易,也是全球半导体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并购案,价值约为500亿美元,使AMD在关键的数据中心市场拥有额外优势。
 

 

据AMD称,这项交易于2020年10月宣布,最初的估值为350亿美元,但AMD股票价值的上涨推高了价格标签。在AMD宣布完成收购后,其股价飙升超过4%,其他芯片制造商也纷纷上涨。

华人女性CEO操刀全球半导体史上最大收购案

而这场导致全球半导体行业巨震的收购案背后,操刀者则是一位华人女性苏姿丰(Lisa Su)。Lisa Su在2014年成为AMD的首位女性CEO。她上任后仅用了5年时间,便将AMD这家一度面临生存危机的芯片大厂拯救出来,成为万众瞩目的新一代半导体巨无霸。

 

Lisa Su表示,通过收购赛灵思,AMD将能够在赛灵思拥有强大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数据中心等关键市场,以及在5G通信、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市场增加其广度。她说:“这些都是AMD很少涉足的市场,它们均需要高性能计算。”

 

AMD收购赛灵思后,赛灵思前任CEO Victor Peng也正式加入AMD,并将担任新成立的自适应及嵌入式计算集团的总裁。长期以来,AMD一直是英特尔在个人电脑业务中中央处理器单元(CPU)的主要竞争对手。而ADM和赛灵思这场世纪联姻完成后,也正式加剧了ADM与老对手英特尔公司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争夺。

华人女性CEO操刀全球半导体史上最大收购案

操刀者Lisa Su


 

Lisa Su出生于中国台湾一个讲闽南话的家庭,她在3岁的时候跟着父母移民美国。她的父亲是一位退休的统计学家,母亲是一名会计师,后成为一名企业家。因为父母从事职业的缘故,Lisa和哥哥从小就被鼓励学习数学和科学,而Lisa也确实具备这方面的天赋和潜能。Lisa在很小的时候便希望成为一名工程师,在10岁的时候她就开始独立修理哥哥的遥控汽车,不断开发自己在工程师这条道路上的潜能。

 

在Lisa17岁的时候,她以优异的成绩和综合水平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主修电机专业。她在大一的时候就通过学校的本科生研究机会计划成为了本科生研究助理,主要帮助研究生制造测试硅片。24岁的时候Lisa从麻省理工毕业,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毕业后,Lisa加入德州仪器公司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在该公司的半导体工艺及设备中心工作。半年后,IBM聘请Lisa为研究人员,从事设备物理学的专项研究。在IBM工作的13年内,Lisa始终致力于半导体芯片的相关研究,并且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她和IBM其他设计团队合作研究出了铜芯片技术,该技术于1988年推出。一经推出,该技术便制定了新的行业标准,因为其比传统版本的芯片要快出20%。

华人女性CEO操刀全球半导体史上最大收购案

2007年6月Lisa离开IBM并加入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 Semiconductor),担任首席技术官,负责公司的产品研发。2008年9月,Lisa被任命为飞思卡尔网络和多媒体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负责公司的嵌入式通信和应用处理器业务的全球战略、营销和工程。

 

2012年1月,Lisa正式成为成为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负责监管该公司的全球业务部门。基于Lisa高超的领导力和极强的工作能力,她随后被任命为AMD的董事长,总裁兼总经理,把握着整个公司的命脉。同时,她还在全球半导体联盟和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的董事会任职。而这次ADM对赛灵思的实际并购案的成功,使得Lisa Su在半导体领域的地位更加稳固。

 

2021年,Lisa Su被任命为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成员,并入选科技界女性名人堂,随后被授予IEEE Robert N. Noyce奖项,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她同时还被评为福布斯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位居第49位。

 

参考资料

Wikipedia, Lisa Su

Yahoo, AMD CEO Lisa Su says chip giant's $35 billion acquisition of Xilinx is 'a good deal'

Reuters, AMD closes record chip industry deal with estimated $50 billion purchase of Xilinx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