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源:ROBYN BECK/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自2022年1月以来,美国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包括食品、车辆、住房和电费等。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在1月份达到了40年来新高,年增长率加速至7.5%,美国家庭平均每个月要因为通胀多花276美元。

根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1月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了自1982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之对比,2019年新冠大流行之前美国年通胀率仅为1.8%。

此次通货膨胀率的大幅上升,对于在美居民的影响可以说是包含了方方面面。其中食品价格飙升7%,是1981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上涨。在快餐价格较上年同期跃升8%的推动下,餐厅价格的涨幅为1980年代初以来最大涨幅。劳工部表示,经季节性调整后,1月份食品类商品比12月份上涨了1%,远远高于总体通货膨胀率。谷物和烘焙产品上涨了1.8%,肉类、家禽、鱼类和蛋类上涨了0.3%。肉类价格在过去一年迅速上涨,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12.2%。

图片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此外,电费和天然气账单的日常开支也经历了大幅上涨。其中1月份的电价比上个月上涨了4.2%,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7%。而1月份家用天然气价格虽然比12月份下降了0.5%,但仍然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23.9%。

图片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住房支出是美国家庭每月开支的重头。1月美国租金整体上涨0.5%,是自2001年以来租金涨幅的最快速度。事实上,较高的住房价格往往会在通货膨胀统计中延迟几个月才显示出来,这意味着住房方面的支出上升可能还会在今年持续,即使其他类别的通货膨胀有所缓和或下降。

图片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此外,二手车价格继续推动整体通货膨胀,1月份比一年前上升了40.5%。与此同时,新车的售价也经历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大幅度的上涨,其主要原因是计算机芯片等关键部件短缺,而消费者的需求激增,导致制造商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1月份新车的通货膨胀率持平,但仍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12.2%.

图片来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更高的物价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生活压力,通货膨胀也使居民生活费用每月增加近300美元,而企业也在争先恐后地跟上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

此次通货膨胀对于在美华人的生活影响也非常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房租和能源费用。许多华人在社交平台上纷纷表示,最近几个月的电费直接翻倍,电费再这么涨下去就要付不起了!对于依赖租房的留学生和上班族来说,位置合适价格合理的房子可以说是一房难求,相比疫情刚爆发时的房租,现在租房或者续租简直要多花太多冤枉钱。而食品价格的飞涨也为华人带来了诸多不便,很多人表示之前逛一次超市50美金可以吃半个月,现在只够吃两三天。

高通货膨胀是异常强劲的经济的阴暗面,这也是由政府为应对大流行病的影响而采取的刺激措施推动的。1月份的持续加速增加了美联储官员在今年春天加快一系列加息的可能性,以缓解急剧上升的价格和冷却经济。由于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9年中期以来首次达到2%,而股票则下滑。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开始是针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通货膨胀,现在 “在经济的商品方面和服务方面都扩大到了很多很多类别。” 她补充说:“它反映了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供应限制,但它也是需求仍然强劲的结果,特别是来自美国消费者的需求。”

参考资料:

WSJ, U.S. Inflation Rate Accelerates to a 40-Year High of 7.5%

WSJ, Where Inflation Is Hitting Hardest: Prices of Groceries, Utilities, Rent Jump

WSJ, Higher Inflation Is Probably Costing You $276 a Month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