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图:Crunchbase

 

2021年,新冠疫情仍未平息,但全球风投融资活动却空前活跃,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210亿美元,较2020年的2940亿美元增长超过一倍。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风投融资达到创纪录的1556笔,远超2020年的620笔。

 

根据数据机构CB Insights去年12月底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排名,由于后期风投交易数量的上升,2021年全球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初创公司)数量增加了145%达959家

 

美国以487家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254家;中国以170家排名第二。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68.5%。

 

排名前10的超级独角兽中,6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典和中国各1家,这十家企业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25%。

 

其中,斯德哥尔摩支付平台Klarna、悉尼在线设计平台Canva、旧金山人工智能数据公司Databricks、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数字银行Chime和伦敦的数字银行Revolut是今年的新晋10强。去年位列前十的滴滴、陆金所、爱彼迎、快手和Palantir因上市而退出榜单。

 

No.1 字节跳动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Forbes

 

估值:1400亿美元

行业:社交媒体

主要投资者:红杉中国、SIG、新浪、软银

 

成立仅9年,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其估值在去年增长了260亿美元,达到1400亿美元。随着旗下TikTok的全球下载量达到30亿次,它已成长为Facebook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去年5月,38岁的创始人张一鸣宣布退居二线,但他仍活跃在公司内部。

 

2021年对于字节来说并不平静,监管压力对其旗下的教育业务产生了冲击;同时出于对网络安全的合规要求,字节意图将数据转向云端,对上市的态度从“暂无上市计划”,变成了“无限期搁置IPO”。今年3月,字节雇佣了前小米高管担任CFO筹备上市工作,并考虑将国际与国内业务剥离,将抖音的上市目的地转到香港或上海。

 

为了继续保持增长,字节开始加速布局元宇宙,进军电影、AR和游戏等多元娱乐领域。去年和今年,字节收购和投资了多家相关公司,包括票务平台影托邦、线上漫画平台一直看漫画、软件自动设计服务商设序科技、AI助手Liweike等。

 

No.2 SpaceX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Anadolu Agency

 

估值:1003亿美元

行业:太空航天

主要投资者:Founders Fund、DFJ、Rothenberg Ventures

 

洛杉矶的SpaceX去年增长了630亿,估值突破千亿美金,排名从第五来到第二。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了SpaceX,在51轮融资中筹集了66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对这家独角兽的估值为6400亿元。SpaceX的主要项目包括旨在为全球提供高速互联网连接的星链(Starlink)计划,以及旨在将人类送上月球和火星的星舰(Starship)计划。

 

去年12月,SpaceX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3.37 亿美元,2021年SpaceX共筹资近18.5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SpaceX 平均每年筹集超过10亿美元,这些资本已经帮助SpaceX达成了许多目标。

 

截至2021年底,SpaceX在25个月内建造并发射了星链计划中的1869颗卫星,其中超过1750颗正常工作。SpaceX还建造了数十万个“用户终端”,即使服务仍处于测试阶段,它们目前也能为多达15万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

 

至于星舰计划,根据其CEO马斯克的乐观预计,SpaceX最早可能在2022上半年进行首次太空飞行,在加州总部的支持下,Starbase工厂在新的一年将继续专注于星际飞船、大功率助推器的生产。

 

过去两年,SpaceX总部霍桑(Hawthorne)生产了大约150台Raptor1和Raptor1.5型助推器,现在他们正专注于增加Raptor2的产量,这种升级后的版本能够提供额外25%的推力,但生产成本要低得多。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SpaceX的财务状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Raptor 2的实验成功和量产,以使“星舰”能够开始发射新的、功能更发达的“星链V2.0”卫星。

 

No.3 Stripe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Stripe

 

估值:950亿美元

行业:金融科技

主要投资者:Khosla Ventures, LowercaseCapital, capitalG

 

总部旧金山的支付平台Stripe估值增长600亿,达到950亿美元,排名上升2位至第三。Stripe由爱尔兰兄弟John和Patrick Collison于2010年创立。去年3月,Stripe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目前,Stripe已经在18轮融资中筹集了22亿美元。

 

Stripe每年为全球数百万企业处理数千亿美元的交易,其客户名单包括谷歌、优步、亚马逊和Zoom。去年7月,Stripe聘请律师事务所开始筹备上市。

 

2021年,Stripe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8月,Stripe在以色列申请牌照;9月Stripe参与了非洲金融科技公司Wave的两亿美元投资,并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在多伦多设立了办公室;10月Stripe收购了印度企业金融服务平台Recko,这些举措都显示了Stripe全球扩张的野心。

 

No.4 Klarna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APAC Insider

 

估值:456亿美元

行业:金融科技

主要投资者: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 Sequoia Capital

 

支付平台Klarna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2005年由Sebastian Siemiatkowski, Niklas Adalberth和Victor jacobson创立。2021年Klarna估值增长410亿,达到456亿美元,排名上升53位至第4,成为去年估值增幅最大的初创公司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独角兽公司。

 

Klarna以率先施行“先买后付”(BNPL)模式闻名,以 GMV 计算, Klarna 目前占据着全球 BNPL 55%的市场份额,是这个领域全球最大的服务商。该模式为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的分期付款购物提供无息贷款。Klarna还可以使用户自由选择支付方式和时间,他们提供直接付款、货到付款和分期付款三种支付模式。去年7月,Klarna得到了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6.4亿美元。

 

长期以来,传闻Klarna将通过直接上市的方式公开募股。2021年,Klarna开拓了6个新市场,包括新西兰、法国、德国、西班牙等。2020年,Klarna的收入超过10亿美元。9月,Klarna 在中国开设了办公室。

 

未来Klarna的目标是与规模超万亿美元的信用卡行业竞争,实现对零售支付业务的颠覆。

 

No.5 Epic Games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Epic

 

估值:420亿美元

行业:游戏

主要投资者:腾讯控股, KKR, Smash Ventures

 

Epic Games是一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游戏和软件开发商,2012年6月腾讯曾以3.3亿美元收购 Epic约48.4%的股权,随后对外发行了相当于Epic 40%的股本——包括股票和员工股票期权等。如今,Epic Games在超过10轮的融资中总共筹集了51亿美元

 

2021年,Epic 收购了RAD Game Tools、Tonic Games Group、ArtStation和Harmonix,其中包括游戏开发服务平台、NFT交易平台和音乐游戏开发商,加速布局元宇宙。

 

No.6 Canva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估值:400亿美元

行业:软件服务

主要投资者:Sequoia Capital China, Blackbird Ventures

 

悉尼的在线平面设计平台Canva估值增长379亿,达到400亿美元,排名上升102位至第六。Canva在16轮融资中总共筹集了5.7亿美元,去年9月份的最新一轮融资中,Canva筹集了2亿美元。

 

Canva为非专业用户提供友好的平面设计工具,对设计市场进行了颠覆,这对专业设计领域巨头Adobe产生了较大冲击,2021年12月, Adobe曾发布一个新的创意平台 Creative Cloud Express,试图从Canva 手中夺回部分市场份额。

 

除了图片处理,Canva在去年10月还推出了一系列的视频组件,进一步拓展市场。截至2021年2月,Canva在一年内实现了用户数量的翻倍增长,总用户数达到5000万。随后他们收购了奥地利的Kaleido AI和捷克的 Smartmockups,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

 

No.7 Instacart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supermarketnews

 

估值:390亿美元

行业:杂货配送、物流

主要投资者:Khosla Ventures, Collaborative Fund

 

成立于2012年的食品杂货配送平台Instacart在21年估值增长300亿美元,达到390亿美元,排名上升24位至第7。在17轮融资中,Instacart共融资27亿美元。去年3月,Instacart从Andreessen Horowitz等机构筹得2.65亿美元。

 

2021年,Instacart一直致力于提升自己的配送速度。去年2月,Instacart宣布已从IBM申请获得超过250项专利。有消息称Instacart 正在评估一个机械配送仓库,借以挑战 Gopuff、Jokr 和其他超快速配送玩家。今年1月,Instacart推出了杂货即食配送服务,与 DoorDash 等公司抢夺外卖市场。

 

No.8 Databricks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wiki

 

估值:380亿美元

行业:大数据

主要投资者:Andreessen Horowitz,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总部旧金山的人工智能数据公司Databricks估值增长316亿,达到380亿美元,排名上升40位至第八。去年8月,Databricks在H轮融资中筹资16亿美元。

 

Databricks 是一家数据和人工智能公司,为企业提供储存云服务。去年2月Databricks 从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公司获得 10 亿美元投资,随后Databricks发布了最新一代的机器学习产品。另外,Databricks还在12月宣布成立了自己的风投基金Databricks Ventures。

 

No.9 Revolut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techcrunch

 

估值:330亿美元

行业:金融科技

主要投资者:index Ventures, DST Global, Ribbit Capital

 

伦敦的数字银行Revolut估值增长268亿,达到330亿美元,排名上升38位进入前十名,成为英国最大的独角兽。今年7月,Revolut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8亿美元,由软银愿景基金和老虎环球领投。Revolut在14轮融资中总共筹集了17亿美元。

 

去年,Revolut推出了加密货币提款服务,在13个欧盟国家上线,继续寻求扩张并添加新功能。9月,Revolut引入了先买后付功能。Revolut的CEO Nik Storonsky表示,其目标是在IPO前实现数十亿美元的交易额。

 

No.10 Chime

2021全球10大独角兽:字节,SpaceX估值破千亿

来源:Chime

 

估值:250亿美元

行业:金融科技

主要投资者:Forerunner Ventures, Crosslink Capital, Homebrew

 

美国数字银行Chime为会员提供免费银行服务和提前发薪日等理财功能。Chime在10轮融资中总共筹集了23亿美元,其最新一轮融资是于2021年8进行的G轮融资,Chime从红杉等投资者处融得7.5亿美元。

 

在新冠疫情期间,Chime 经历了迅猛的增长,吸引了数百万用户。Chime的核心客户是年收入在 35,000 至 70,000 美元之间的千禧一代。这些人比高净值人群更痛恨传统银行的透支收费。Chime主要从商家支付的刷卡费中盈利。2021年Chime的新产品包括推出信用卡,旨在帮助用户免费建立信用记录,并且免于信用检查。

 

据最新报道,Chime有望最快于今年春季IPO,上市的时间和规模取决于市场条件。Chime已聘请高盛帮助其安排在美国进行IPO的相关工作,预计IPO估值将达到400亿美元。

 

参考资料

1. CB Insights,Global Unicorn Club: Private Companies Valued at $1B+(as of December 31st, 2021)

2. Crunchbase

3. Insider,SpaceX raised a total of $1.5 billion this year, following $337 million of fundraising in December

4. Teslarati,SpaceX closes out 2021 with $1.85 billion in new funding

5. Techcrunch,Revolut lets customers switch to Revolut Bank in 10 additional countries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