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

图片来源:fox

 

为抵御风险,美国投行正积极投资于金融科技公司。尽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2020年银行对金融科技行业投资额的下降,但去年这一数据正在回暖。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投行对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投资62笔,超过前一年总额,几乎恢复到18、19年67笔的水平。

 

高盛、花旗和摩根大通

 

从交易数量上看,高盛、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这三家投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最为活跃。尽管他们近年来都增加了对金融科技的投资,但侧重有所区别。花旗在2021年参与了19笔金融科技交易,高盛14笔。

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

三家投行的投资类别(10年Q1-21年Q3),来源:CB Insights

 

高盛近年来一直聚焦财富管理。2019年5月,高盛斥资7.5亿美元投资了财富管理公司联合资本(United Capital)。2020年5月,他们还收购了财富托管机构Folio。此外,高盛还将目光投向了另类贷款和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发行、交易、清算和运营)类的金融科技公司。该行在2021年支持了4笔与另类贷款公司的交易,包括对法国P2P平台Younit Credit的1.7亿美元G轮融资。

 

花旗最青睐资本市场类的金融科技公司。从18到21年的第三季度,它投资了这一领域的16家公司。同期,该行还与9家财富管理和7家中小企业服务类公司达成了交易。总体上看,这些投资满足了花旗壮大机构客户业务的需求,特别是投行、市场、证券服务职能。

 

近期,花旗也注意到了另类贷款行业:2021年前三个季度,花旗与信贷公司Octane Lending、Splash Financial和Clerkie达成了交易。

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

10-21年金融科技投资领域五大投行及其投资行业,来源:CB insights

 

摩根大通仍专注于投资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服务类的公司。从2018年到21年第三季度,该行在资本市场领域投资了17家公司,在中小企业(SMB服务领域投资了8家。同期,摩根大通还对支付类公司进行了5项投资。

 

2015年以来,其他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10笔以上的银行还包括摩根士丹利、五三银行、第一资本和富国银行。

 

投资动机

 

银行们经常参与金融科技融资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回报型投资和战略型投资。在第一种情况下,银行或银行基金投资于一家初创公司,以获得未来的回报,并获得对新兴子行业的敞口。

 

而战略性投资则代表投行与一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合作,以进一步推进自己的内部目标。例如,在2020年第三季度,摩根大通参与了北美和欧洲电子发票供应商陶里亚(Taulia)6000万美元的战略融资。除投资之外,摩根大通还宣布与陶里亚合作,解决其客户的贸易融资需求。

 

对区块链重燃兴趣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消费需求的发展,投行对金融科技行业的关注发生很大变化。自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类、财富管理类、中小企业服务类的初创公司一直是他们青睐的投资标的。

 

2021年,最受欢迎的投资类别前三位分别是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和区块链&数字资产——这一类别的投资数量在2015年之后稳步复苏。

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

10-21年银行对各行业的投资次数,来源:CB Insights

 

最近关于区块链的投资包括:由高盛支持的 Block daemon的A、B轮融资;由道富银行和合众南方银行支持的Securrency平台3000万美元B轮融资;以及由纽约梅隆银行支持的Fireblocks 1.33亿美元的C轮融资。

 

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集团在2021年初都支持了区块链基础设施公司Axoni的3100万美元B轮融资。从2010年以来的这些交易来看,资本市场服务类公司的投资数量一直排在第一位。

 

投行们的共同看好

高盛、花旗、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

资本市场类公司得到投行青睐,来源:CB Insights

 

至少得到5家银行投资的资本市场服务类公司包括:

 

AcadiaSoft,为衍生品市场交易提供保证金的服务商,得到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道富银行的5800万美元投资。

 

MEMX,证券交易所,得到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的1.35亿美元。

 

Symphony,云储存平台,得到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4.61亿美元融资。

 

至少得到3家银行投资的财富管理类公司包括:

 

iCapital Network,得到纽约梅隆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的6.79亿美元投资。

 

Visible Alpha,得到美国银行、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的6800万美元。

 

在区块链和数字资产服务类公司中,得到投资的有Blockdaemon、Securitize、 Securrency、Fireblock和Axoni等。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