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2021年,ESG投资潮涌,风声正劲。直到岁末年初,关于ESG投资的消息仍热度不减。

 

2021年12月23日,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提到,将研究稳步推进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近期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提出,当前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进入ESG领域将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能力。

金融时报专访海投全球CEO:ESG投资热度攀升,专注新兴市场

图片来源:Financial Times

 

那么,目前我国ESG投资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哪些问题和困难?ESG投资与影响力投资、社会责任投资有什么区别?未来我国ESG投资前景如何?

 

针对这些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近日,《金融时报》记者对海投全球首席执行官Jerry王金龙进行了专访。

 

《金融时报》记者:我们看到,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少头部基金纷纷宣布将ESG纳入投资决策,您认为这意味着什么?目前,我国国内市场的ESG投资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

 

Jerry:近年来,全球疫情不断、气候多变、能源紧张等问题愈发凸显,促使ESG理念成为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减排降碳、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可以说,一场盛况空前的全球减碳革命,正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两股力量正在推动ESG理念成为共识,一是“自上而下”的国家政策导向,二是“自下而上”的市场投资机会。

 

就我国而言,2021年被称为“碳中和”投资元年,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不少头部基金纷纷宣布将ESG纳入投资决策,其背后的核心推动力是,传统的财务指标逐渐不能够完全反映企业的投资价值,企业的非财务指标对于企业价值的影响越来越大。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绿色、可持续、ESG等方向的公私募基金数量接近1000只,规模合计7900多亿元,较2020年底规模增长36%。2021年度,ESG主题基金的数量更是快速增长。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全市场新发成立了33只ESG主题投资基金,这一数量超过了此前3年的总和。

 

尽管ESG投资已经开始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ESG投资仍旧处在比较初期的阶段,接下来,赛道在变得日渐拥挤的同时却也充满机会。如果把ESG投资比喻为一辆跑车,就中国市场来看,虽然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在“双碳”目标的指引和国家持续推进构建ESG投资生态的背景下,存在着极大的弯道超车的机遇。预计ESG投资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金融时报》记者:目前,我国ESG投资面临着哪些问题和困难?

 

Jerry:目前,国内在监管政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ESG 评级机构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正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为未来ESG投资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从实践来看,ESG信息披露仍有待提升,特别是相关标准仍需进一步完善。

 

在监管政策方面,目前来看,国内的ESG信息披露监管框架主要由政府及监管层面颁布的政策以及交易所层面颁布的一系列指引为主。由于ESG所包含的信息多、内容丰富,因此,政府层面目前主要是针对其中的E、S或G 单一方向的指引较多,而整合ESG信息披露的框架较少。我国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监管政策与ESG投资指引中,主要领域还是集中在环境方面,尤其是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等相关政策。

 

在国内上市公司方面,ESG披露情况正在逐渐改善,但披露率仍偏低。截至2021年5月,A股共有 4324 家上市公司,其中,1106家发布了ESG报告,披露率为 25%。因此,国内上市公司ESG披露情况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此外,ESG投资所涉及的“利益冲突”值得关注。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对出资方的主要责任是获得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要符合ESG理念。在大多数时间和情况下,两者是一致的,但有时候的确会出现冲突。

 

《金融时报》记者:的确如您所说,在某些情况下,投资面临着“追求收益”与“有利社会”的权衡问题。那么,您认为,哪些ESG投资方向既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又能创造超额收益呢?

 

Jerry:实际上,ESG在新兴市场的表现更加抢眼。有研究机构对MSCI ESG综合指数的回测发现,ESG投资策略在不同市场的表现并不一致。

 

在发达国家市场,由于ESG投资策略发展较为成熟,渗透率较高,所以ESG投资策略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而ESG投资策略在新兴市场则表现良好,从2009年2月最低点至2021年3月,MSCI新兴市场综合指数累计涨幅高达408.5%。ESG投资策略的这种超额收益在中国市场同样存在。毫无疑问,ESG投资策略在新兴市场以及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将会进一步强化国内市场的ESG投资倾向。

 

海投全球ESG投资的一个侧重点就是新兴市场,包括低收入人群、少数族裔等等。实际上,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比较差、投入比较高、回报期比较长,然而,这正是ESG投资所要重点关注的。接下来,海投全球将比较系统地去做一些投资规划,重点关注普惠金融、环保科技、农业科技等领域,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资本的反向流动,从美国市场更多地流动到新兴市场。

 

《金融时报》记者:您认为,ESG投资和影响力投资、社会责任投资有什么区别?

 

Jerry: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但在中国,它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投资方式。影响力投资强调义利并举、公益与商业相融合,在追求一定的财务回报的同时,在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方面也有量化的回报指标。影响力投资主要目标是为了改善发展中国家社会底层的民生或者通过投资行为实现正面的社会和环境效应。

 

有业内人士将影响力投资也称作社会投资或可持续投资,但实际上,它和社会责任投资并不完全相同,社会责任投资更加注重对负面事件的预防,而影响力投资指的是能够积极地把资产投入到基金中,来获得社会上更好的影响。

 

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简称SRI),即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业绩方面的表现,同时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传统的投资模式上增加了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

 

总体来看,影响力投资一般是偏一级市场的,像是一个“正面清单”;而社会责任投资是偏二级市场的,更像是一个“负面清单”。

 

《金融时报》记者:您认为,未来我国ESG投资前景如何?

 

Jerry:中国正处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可以看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一些转型,投资领域也一样。ESG中的“E”和绿色发展高度吻合,所以当前的时间节点无疑是中国自上而下推动ESG投资的绝佳契机。

 

接下来,增加ESG底层优质资产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监管机构应该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打开绿色通道,特别是新能源技术、降碳技术、碳捕捉和碳利用技术相关的企业。这样能保证有意愿进行ESG投资的机构找到优质的底层资产。

 

目前来看,优质的底层资产大概有三类,一是包括绿色债券、绿色上市企业IPO之后的再融资;二是基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而推出的碳期货、碳质押、碳回购等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三是不少目前仍存在于传统行业的银行信贷,若向清洁化转型,有可能成为优质的ESG资产。

 

随着国际社会对气候问题形成更多共识,投资者对ESG议题认同度将不断提高,ESG 投资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在制定经济复苏计划时,强调将可持续、绿色等议题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考量。

 

金融机构也正在将大流行病、气候变化以及其他系统性风险纳入考量,投资者对ESG的关注不断提升。随着监管部门、交易所以及行业协会等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完善ESG投资相关体制机制,将极大改善目前国内上市公司ESG披露情况,进而对未来ESG投资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