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创下了20年来的最高纪录。根据安永发布的《2021年全球IPO趋势报告》,全球2388笔IPO交易(不包含SPAC上市)共筹集4533亿美元。
 

 

创纪录的IPO规模背后反映的是对于企业来说友好的资本环境。一些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在上市以前便受到资本的高度青睐,并在IPO中筹集了巨额资本。

 

以下十家企业是2021年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其中4家为中国企业,融资总和接近前十大IPO融资总规模的40%;美国企业只有两家,但融资总和在前十大IPO融资总规模中的占比超过了30%。在上榜前十大IPO的4家中国企业中,快手和京东物流选择在中国香港上市,另一家滴滴则选择了美国。

 

这些公司大多是科技驱动型企业,具有很高的增长潜力。遗憾的是,其中有一些后市表现并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有些股价甚至跌去了一半以上。

 

10. 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

 

上市日期:10月29日

IPO规模:27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180亿美元

上市地区:瑞典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Reuters

 

2010年,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沃尔沃汽车。投资者对于电动汽车需求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沃尔沃的估值。目前电动汽车销量仅占沃尔沃总销量的3%。沃尔沃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曾表示,为了获得更好的估值,沃尔沃需要让投资者相信,沃尔沃正在努力实现100%电动化。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计划利用IPO筹集的资金提高汽车销量,并大力推进电动汽车的生产,到2025年将汽车年销量翻一番达到120万辆,到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汽车。

 

受半导体短缺的影响,沃尔沃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7%。股价也因此一夜之间下跌2.9%。萨缪尔森称,全行业的半导体短缺问题将成为新一年沃尔沃面临的一大挑战。

 

9. 格罗方德半导体(GlobalFoundries)

 

上市日期:10月28日

IPO规模:29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260亿美元

上市地区:美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Forbes

 

格罗方德半导体成立于2009年3月,由先进微设备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拆分而来。由于芯片需求的飙升,格罗方德半导体2021上半年收入增长了13%。

 

该公司的上市正值全球芯片短缺之时。汽车、手机和家用电器制造商都受到了微芯片短缺的打击。苹果公司还将2021年iPhone 13的生产目标削减了1000万部。格罗方德半导体首席执行官汤姆·考尔菲尔德(Tom Caulfield)甚至表示,自2020年8月以来公司产能就已不足,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到2023年底的产能目前已全部售罄。

 

尽管疫情加剧了全球供应链问题,但格罗方德半导体在2021年仍然与宝马等公司达成了创纪录的交易,股价在去年涨幅接近40%。

 

8.中国三峡新能源(China Three Gorges Renewables Group)

 

上市日期:6月10日

IPO规模:35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约22亿美元

上市地区:中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Caixin Global

 

在投资者对绿色能源资产浓厚兴趣的推动下,三峡新能源去年在资本市场的亮相成为目前中国电力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三峡新能源在IPO中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三峡能源广东阳江阳西沙扒3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能源阳西沙扒二期400兆瓦海上风电场项目等7个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建设。

 

招股书显示,近几年来,三峡新能源的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2018年至2020年,三峡新能源的营收分别为73.83亿元、89.57亿元、113.15亿元,增速由2018年的8.88%逐年提高至2020年的26.33%。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8.12亿元,同比增长48.66%;归母净利润为14.95亿元,同比增长51.41%。上市以来,三峡新能源股价涨幅超过90%。

 

7. 京东物流(JD Logistics Inc.)

 

上市日期:5月28日

IPO规模:36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约320亿美元

上市地区:中国香港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Crunchbase

 

京东物流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的供应链和配送子公司。京东物流的上市巩固了京东集团在在线零售市场的领先地位。京东物流可以对90%在京东平台上购买的物品在1至2天内完成配送。目前京东物流还计划扩大第三方物流能力。

 

尽管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推动了网购热潮,但上市后的京东物流并未达到投资者的预期,上市以来股价跌幅已超过30%。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京东物流计划加大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使用来提高包装过程的自动化。

 

6. 韩国游戏开发商Krafton

 

上市日期:8月10日

IPO规模:38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约193亿美元

上市地区:韩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Krafton是热门游戏《绝地求生》的开发商,绝大部分收入都来自这款游戏。Krafton成立于2007年,前身是蓝洞公司(Bluehole,Inc.),创始人名为张炳圭(Chang Byung-gyu)。2018年,腾讯向Krafton投资5亿美元,使其一夜之间成为独角兽。

 

然而Krafton在IPO中的表现并不及预期,上市首日下跌9%。出于对股市泡沫的担忧,韩国金融监管机构下令该公司将发行额削减逾8.7亿美元。同时,投资者也担心Krafton的收入过于依赖《绝地求生》。

 

尽管遭遇挫折,Krafton仍在探索其他出路,包括围绕《绝地求生》这款游戏推出动画电影以及其他交互内容。12月初,Krafton还为约旦手游开发商Tamatem提供了1100万美元的融资,以推进其向中东和北非市场的扩张。上市以来,Krafton的股价涨幅不到2%。

 

5. 波兰快递公司InPost

 

上市日期:1月27日

IPO规模:39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97美元

上市地区:荷兰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IntelliNews

 

InPost成立于2006年,于2017年被私募股权公司Advent收购。通过打造庞大的自动化储物柜网络,InPost致力于提供主流快递服务之外的另类选择。客户可以在24小时内的任意空闲时间到InPost的“自动包裹机”网点提取物品。

 

InPost的上市,是2018年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IPO。目前在波兰,步行7分钟即可抵达一个InPost储物柜的人口数量占比已达49%。InPost的应用程序用户数量也已多达700万以上。

 

随着疫情期间网购热潮的到来,InPost加速扩张。目前InPost的业务范围已扩大至英国和意大利。上市后的InPost还收购了法国快递巨头Mondial Relay。

 

4. 滴滴(DiDiGlobal)

 

上市日期:6月30日

IPO规模:44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730亿美元

上市地区:美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Proactive Investors

 

2021年对于滴滴来说可谓一波三折。从上市以前开始,滴滴就一直面临着严格的监管环境。12月初,滴滴宣布将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准备在中国香港上市。自上市以来,滴滴股价下跌超过40%。

 

3. 韩国电商平台Coupang

 

上市日期:3月11日

IPO规模:46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600亿美元

上市地区:美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Coupang有着“韩国亚马逊”的称号,是自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以来,美股IPO规模最大的非美国公司。在首个交易日结束时,Coupang的市值超过了840亿美元,背后的投资者包括软银、贝莱德以及富达。

 

Coupang于2010年由哈佛商学院辍学生Bom Kim创立。在短短的10年里,Coupang就成长为韩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与亚马逊类似,高效的供应链和快速的配送服务是Coupang的一大优势。

 

但上市后的Coupang并非一帆风顺。2021年6月,在一场火灾导致一人死亡后,Coupang曾遭遇消费者的抵制。同时,Coupang因涉嫌操纵算法还面临监管机构的调查。上市以来,Coupang股价跌幅已接近40%。

 

2. 快手(Kuaishou Technology)

 

上市日期:2月5日

IPO规模:62.3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1600亿美元

上市地区:中国香港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AP

 

快手的上市是2019年Uber在IPO中募资80亿美元以来,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但上市以后,由于内容行业环境收紧,快手股价几乎一路下跌。8月,快手宣布停止在美国的扩张计划。10月,联合创始人宿华卸任快手CEO。上市以来股价已下跌超过70%。

 

1.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

 

上市日期:11月10日

IPO规模:120亿美元

上市时估值:665亿美元

上市地区:美国

2021全球十大IPO:科技为主,中国企业占4成

图片来源:Reuters

 

Rivian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电动皮卡车的生产,被视为电动汽车“霸主”特斯拉的强劲对手,受到了华尔街巨头的高度青睐。在公司尚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Rivian就被给予了高于福特和通用的估值。

 

上市首日,Rivian股价大涨29.14%,市值甚至超过福特达到859亿美元。但随着盈利的下降和供应链受限等负面消息的传出,Rivian股价遭受重创,12月中旬一度下跌15%。同时,面对生产困难,Rivian还不得不削减2021年的生产目标。展望2022年,在疫情持续传播的背景下,供应链受限仍然是Rivian面临的重要挑战。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