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情使全球经济加速转向数字化运营,这一趋势对普惠金融企业尤为重要,它们正致力于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为全球近30亿的弱势人群提供金融服务。

 

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所倡导的“二八定律”,即20%的客户创造80%的利润,普惠金融最大的突破是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主要为富人服务的传统理念,使得弱势客户也可得到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面向人群包含被忽视的农村地区、城乡贫困群体和小微企业。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全球普惠金融50强名单,来源:CFI

本月,普惠金融中心(Center for Financial Inclusion)公布了“全球普惠金融科技50强”名单,本次评选由Visa、大都会基金、Comic Relief和Jersey海外救援基金赞助;20人评审团均来自推动普惠金融实践的企业和投资机构,如沙特金融科技主管内茹德·阿尔穆莱克(Nejoud Almulaik)和Plaid财务主管金洁·贝克(Ginger Baker)等。

普惠金融飞速增长

 

今年是普惠金融50强(IF50)评选的第三年,彰显了科技创新在为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关键作用。IF50在表彰优秀的普惠金融科技企业之余,还对投资机会、普惠金融在新兴市场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调查。

 

IF50收到了近300家符合条件的初创公司申请,共覆盖107个国家的9700多万客户,融资总额达8.95亿美元。主办方在对申请者提交的信息进行分析之后,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数据显示,得益于疫情的影响和移动设备的普及,2021年全球普惠金融的用户数量激增。

 

其中支付科技公司的活跃用户以每月12%的速度增长,储蓄和理财类公司的活跃用户以每月9%的速度增长。普惠金融公司们不仅为用户提供线上服务,还进一步帮助他们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困难。80%的申请者透露,他们帮助用户进行线上缴费和获取医疗保险等基本服务。

 

IF50的申请者按服务类别可以分为五种:支付汇款、储蓄、保险、信贷和基础设施,它们的服务对象覆盖面广,包括难民和妇女等。许多初创公司还为企业提供服务,数据表明,23%的申请者拥有B2B业务,他们主要分布在南亚、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其中,40%的申请者还专门为小微企业服务,为他们提供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和风险的解决方案。IF50的入选者之一Tugende就为在网约车和物流行业工作的摩托车司机提供贷款、培训、医疗和保险以及其他服务。

 

集中趋势凸显

 

CFI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普惠金融企业在成立时间、融资阶段和地域分布方面呈现集中趋势。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成立时间集中在0-5年,来源:CFI

 

从成立时间和融资阶段上看,近 50% 的申请者成立不到2年,82%的申请者成立不到5年;84%的申请者表示它们要么是自筹资金,要么刚刚处于种子轮或天使轮;从地域上看,超过100家的申请企业都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而其他地区都不超过36家。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地域集中趋势,来源:CFI

 

投资上的集中化也非常明显:5家申请者的融资金额占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融资总额的83%,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融资总额的65%。从国别来看,全球普惠金融企业融资中的64%流向了哥伦比亚、印度、墨西哥、新加坡和美国,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平均单笔交易额是各地区中最低的。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融资阶段集中趋势,来源:CFI

 

CFI还认为,多数申请者并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合规风险,这集中在对用户数据的获取方式上。尽管数据是普惠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模式的核心,但大部分申请者仍在未取得用户许可的情况下直接获取数据。

 

女性领导地位增强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男性领导团队更容易获得投资,来源:CFI

 

数据显示,与女性领导的初创企业相比,男性为主的创始团队更受资本青睐,前者筹集的资金仅为后者的1/4;全球1000家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只有不到2%是由女性领导创建的,全球只有六分之一的金融科技基金是由女性管理的公司筹集的。

金融科技丨巴基斯坦数字银行Oraan入选全球50大普惠金融企业

来源:CFI

 

但从结果上看,女性初创公司却更容易获得成功。数据显示,女性主导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申请者中所占比例较小,但入选IF50的比例较大。IF50由女性主导的入选公司数量每年都在稳步增加,2021年有36%的入选者是由女性主导的企业。

 

对此,专注于服务巴基斯坦女性群体的Oraan CEO Halima Iqbal表示,女性的地位无论是在金融创业还是在金融服务体系中都正在提高。她说,在设计产品时,会充分考虑当地女性的需求,希望女性客户一起参与设计,这样产品才能在文化、宗教和社会层面得到认可。

 

Oraan是一家以女性为先、以信贷为基础的数字银行,致力于解决巴基斯坦民众借贷,储蓄等问题,帮助促进本地普惠金融服务。Oraan首先推出了数字化ROSCA作为第一个产品。

 

新兴市场的普惠金融实践

 

巴基斯坦有2.2亿人口,是全球第五大国,人均GDP只有1200美元,但增长很快。海投全球很早就看好巴基斯坦的发展潜力,逐步建立健全自己的投资组合生态,同时充分践行ESG的投资理念。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作为核心的新兴市场深入研究,曾经投资过几家巴基斯坦的电商和信贷平台。

 

2021年,海投全球并参与了Oraan的种子轮融资。海投相信Halima团队的全球视野和本土资源,能够完美地执行服务巴基斯坦家庭妇女,真正做到把普惠金融带入巴基斯坦市场的策略。

 

尽管疫情为增长带来了挑战,但CFI认为,全球普惠金融行业前景依然广阔。今年,他们在服务低收入群体与创新方面取得了持续进展。普惠金融科技公司们正在持续创新,从推出提供短期保险的服务平台,到多语言的AI对话服务,再到身份识别认证形式的迭代,初创金融科技公司们正在为客户寻找更便利、更简洁、更实用的解决方案,以覆盖缺乏金融服务的弱势人群。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