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朗迪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领袖社群,专注于信贷和数字银行创新。朗迪拉美峰会是拉丁美洲的金融科技行业盛会,汇聚了重量级的政府监管层、银行高管、金融科技创业团队、科技精英与媒体意见领袖,共议行业未来,探讨金融、科技、与监管的互动,发现全球合作良机。

 

2021年朗迪金融科技拉美峰会于12月8日在美国迈阿密圆满落幕,会议正好与拉美数字银行Nubank IPO重合,因此嘉宾们都为Nubank送上了祝福。成功的IPO增强了初创公司们的信心,人们为Nubank成为史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而自豪。

金融科技丨2021朗迪拉美峰会:竞争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Creditas CEO 塞尔吉奥·富里奥的开幕演讲,来源:朗迪

 

拉美领军人物们在会上围绕金融科技的发展各抒己见,发言人包括Creditas创始人塞尔吉奥·富里奥(Sergio Furio)、Rappi联合创始人胡安·巴勃罗·奥尔特加(Juan Pablo Ortega)、Uala创始人皮尔保罗·巴比耶里(Pierpaolo Barbieri)等。

 

国际扩张的挑战

 

今年的开幕式由Credititas的塞尔吉奥·富里奥做主讲,Credititas在巴西提供以房地产或汽车为抵押的贷款,最近还为无房无车的打工族推出了工资贷。

 

谈到国际业务拓展时,富里奥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在向另一个国家扩张之前应该仔细考察,要将本土差异纳入规划中,在没有准备好之前甚至可以推迟计划。他说,Creditas目前正在发掘墨西哥市场,但在这里复制巴西的成功并非易事。

金融科技丨2021朗迪拉美峰会:竞争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布莱妮·洛加斯,Habi 联合创始人兼CEO,来源:朗迪

 

另一位嘉宾则反驳了富里奥的观点,Habi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布莱妮·洛加斯(Brynne Rojas)认为,国际市场的开拓越早越好。Habi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致力于将房地产交易线上化的平台。洛加斯认为Habi在墨西哥的业务拓展非常顺利,关键在于与这里的用户建立信任。目前,Habi正在经营墨西哥的用户社区,以加强和他们的交流。

 

艰难的上市之路

 

相比其他地区,拉美金融科技公司的上市之路依旧更加艰难。支付平台dLocal的COO苏密塔·潘迪特(Sumita Pandit)认为,拉美公司在估值方面的“折扣”正在消失,因为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这一市场的潜力。直到现在,除巴西以外的其他南美国家信用卡普及率仍然非常低,这意味着大量的机会。她还表示,拉美对金融科技的监管随时会出现变化,初创公司们需要做好应对措施。

 

对此Uala的创始人兼CEO皮尔保罗·巴比耶里也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分享了自己的产品开发和国际扩张理念,他认为在扩展业务之前先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同时他也提到了建立信任的重要性。

 

在上市之前,Uala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监管,他们需要一系列的许可来与传统金融机构竞争。巴比耶里表示,他欢迎来自传统银行和其他新兴公司的竞争,因为拉美需要更多的竞争。但他表示,所有金融科技公司最大的对手是现金,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让拉美的消费者们告别现金和传统支付,迈入数字金融系统。

 

中小企业需求凸显

 

除了普通消费者,拉美中小企业对金融科技的需求也正在增加。Worky的CEO玛雅·达都(Maya Dadoo)在南美的业务拓展中发现,大多数墨西哥的中小企业没有员工福利和保障,因此每年的员工流失率为 60%。据达都介绍,墨西哥约有400万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需求最高的金融产品是贷款,其次是工资预付,最后才是储蓄,这给初创企业们提供了机遇。

金融科技丨2021朗迪拉美峰会:竞争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来源:moscu agencia

 

南美外卖巨头PedidiosYa CEO马蒂亚斯·卡罗(Matias Carro)也表示,拉丁美洲的大公司很少,经济主要由中小企业驱动,因此需要有意地关注这一细分市场,更好地满足他们的的需求。

 

风投公司Ignia的合伙人克里斯汀·肯纳(Christine Kenna)将一半的投资组合放在了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科技公司上。她说,Ignia更青睐能够改变生活的技术,一半的新兴中产阶级在以现金为主的社会经济中工作,但未来他们的手机普及率将达到100%,这就是机会。

 

创业竞争愈演愈烈

 

第二天的朗迪峰会上,一年一度PitchIt 创业大赛如期举行,冠军得主Yave是一家新兴的墨西哥房屋贷款平台。与 Blend在美国的发展方式类似,Yave正在与五家传统银行竞争,这些银行共拥有98%的市场份额,颠覆者正在诞生。

 

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知名合伙人安吉拉·斯特兰奇(Angela Strange)在赛后分享了自己在拉美的投资策略,她表示自己现在更喜欢投资基础设施公司,随着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提供金融服务,因此她看到了巨大的机会,并且单笔投资额最低可以达到200万美元。

金融科技丨2021朗迪拉美峰会:竞争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软银拉美保罗·帕索尼,来源:朗迪

 

软银拉美的领导者保罗·帕索尼 (Paulo Passoni)也参与了本次活动,目前软银拉美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50亿美元。帕索尼说自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风险投资占GDP的百分比而言,拉丁美洲已经赶上了美国和欧洲。他还提到了董事会的问题,他认为创始人们在搭建董事会上做得并不好,他们应该更关注谁即将成为股东,而不是谁想投资。

 

帕索尼说目前最喜欢投资的领域是加密货币,这一技术才刚刚起步,未来有着巨大的机会。最后,他谈到了软银的理念,即不为追求100%的成功而做改变。现在他们只想要60-70%的成功率,帕索尼认为,如果你太小心,就会错过一些极好的投资机会。

 

最受欢迎的金融科技市场

 

数据显示,拉丁美洲是互联网经济颠覆实体经济的理想环境:拉丁美洲拥有相对年轻的互联网和移动原生人口(互联网普及率为 70%,超过中国/印度的 59/50%,移动互联网普及率为 67%,超过中国/印度的 56%/50%)。此外,新兴中产阶级也在拉丁美洲逐渐崛起,他们开始积极参与医疗保健和教育、汽车和房屋、送货服务和电子商务。

 

海投全球也早早进入了拉美市场,海投新兴科技基金作为一只关注新兴市场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也看到了拉丁美洲市场在金融科技和消费互联网的弯道超车机会。接触了包含挑战者银行、信贷科技、先买后付、股票交易、手机钱包在内的新兴创业公司,也看到拉丁美洲的消费科技商业模式的变化。

金融科技丨2021朗迪拉美峰会:竞争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

图片来源:QX

 

海投新兴科技基金在2020年孵化投资了一家总部位于墨西哥的消费信贷公司QX。QX团队由前Capital One明星技术团队、前华尔街运营合规团队组成,面向墨西哥庞大的消费群体提供短期的消费信贷。海投全球私募信贷基金为QX提供了信贷资金帮助其扩张业务,新兴科技基金投资团队也在帮助QX稳步拓展数字银行、SME信贷等业务,并且开拓秘鲁、哥伦比亚等其他拉美市场。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