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科技丨全球第一家P2P公司Zopa关停借贷业务

Zopa CEO Jaidev Janardana,图片来源:Zopa

 

本月初,英国数字银行Zopa宣布正式关闭其P2P借贷业务,并将专注发展自己的银行业务。Zopa已经通知其现有的6万名P2P客户,公司会在明年1月底之前将他们的投资款和收益一并退回。
 

 

作为曾经风靡全球的金融行业,P2P旨在通过第三方机构,将投资者与寻求贷款的个人或小微企业连接起来。直到现在,Zopa与它的竞争对手们还管理着数十亿英镑。然而,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以及英国金融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等机构审查力度的加大,P2P步入寒冬。

 

全球第一家P2P公司

 

2005年3月Zopa在英国成立,总部设在白金汉,创始团队创新地将P2P借贷模式运用到自己的产品中。此后的几年,Zopa的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即使在2008年经济危机到来时其回报率也只有小幅下滑。

 

2017年1月,Zopa成为英国第一家贷款规模超20亿英镑的P2P公司。2017年6月,Zopa在获得FCA授权后,开始上线一些其他的金融产品。2018年8月,Zopa推出了自己的数字挑战者银行。4个月后,他们获得了英国金融监管机构颁发的临时银行牌照。

 

Zopa的数字银行业务不断壮大,团队的工作重心也逐渐向此偏移。目前他们提供信用卡、贷款、固存和汽车贷款等服务。截至2021年3月,Zopa已吸纳约2.5亿英镑的固定存款账户,并成功跻身英国“十大”信用卡发行商。

 

今年10月,Zopa从软银愿景基金和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了3亿美元,估值达到10亿美元。Zopa CEO贾德夫·亚纳达纳(Jaidev Janardana)表示,他们最早会在2022年的四季度筹划上市。

 

乱象丛生

 

Zopa认为,在过去几年里,行业中少数企业的做法拉低了客户对 P2P 投资的信任度--失败案例比比皆是,客户们通常都遭受了巨大损失。同时,不断收紧的监管政策也给P2P行业的发展带来挑战,这也变向提高了P2P 的运营成本及获客成本。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Zopa的P2P产品一直是他们投资组合中的重要部分。Zopa表示,自推出以来,该产品的平均回报率稳定在5%,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能实现平均3.9%的回报率。相比之下,长期占用资金的固收储蓄账户回报率仅有1.37%-1.75%。

 

去年6月,Zopa拿到了FCA颁发的全面银行牌照,出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信用卡和定期储蓄账户等产品的强劲需求,Zopa放弃了P2P业务,转而发展银行业务。Zopa CEO贾德夫·亚纳达纳在采访中表示,未来Zopa将变得更加合规,并为客户提供质量更好、种类更多的金融产品。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