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对冲基金巨头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创始人、有着“秃鹫”资本家称号的Paul Singer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专栏称,目前股市的估值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实施的超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
 

 

他还指出,目前市场风险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通胀上升、利率上升或任何不可预见的事件转折都可能导致股市和债市的大幅下跌。但发达国家的政策旨在鼓励人们相信,资产价格将永远受到保护,这又促使投资者增加对风险资产的配置,从而进一步推高风险。

 

Singer最后警告称,那些依赖政策制定者对资产价格提供保护的投资者,可能会在这些政策终止时遭受严重的、持久性的损失。

 

以下为全文主要观点。

美股丨对冲大鳄Paul Singer称股市风险历史最高

Paul Singer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尽管近期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病毒引发了市场恐慌,但全球股市仍处于或接近历史最高估值。债券价格反映了利率水平处于史上最低。考虑到美联储新的通胀政策(即允许通货膨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通胀突破过去20年的最高水平并不奇怪。整个市场的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其中许多风险是看不见的。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越来越多大型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金、大学基金、慈善基金会等关乎社会稳定的机构,正排着队想谋取高风险背后的高收益。这可能会对这些机构、其客户和公开市场的稳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驱动这种行为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采取的激进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去年新冠大流行的爆发更使这种政策泛滥。一定程度上,这也是机构投资者们常常以标普500等指数为基准来衡量自己表现所导致的。

 

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估值推至新高,机构投资者由于害怕错失高收益,即使股价处在创纪录的高位,他们也试图在投资组合中增持股票。这种策略推高了股价,使大量资金聚集到了高风险资产中。

 

目前,风险正处于或接近史上最高水平。美国所有上市公司和私人股本公司的市值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0%,远高于互联网泡沫破裂前190%的峰值。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达到50%。

 

通胀上升、利率上升或某些不可预见的事件转折都可能导致股票和债券市场大幅下跌,未来无法预测。那么当危机到来 时,基金经理们又将如何应对?

 

一个可能的答案是,当局不会允许资产价格再次陷入持续低迷。这指出了发达国家当前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原因:他们试图掩盖风险,同时也弱化了股票和债券市场“低买高卖”的准则。

 

目前,发达国家的政策旨在鼓励人们相信,风险是有限的,资产价格(不仅仅是经济的整体运行)将永远受到政府的保护。

 

得益于这种政策支持,近年来几乎所有的投资“策略”都赚到了钱,或者正在赚钱,并有望继续赚钱。当然,最成功的“策略”莫过于配置大量的风险资产,努力追随最新潮流,使杠杆最大化,并在价格下跌时买入更多。

 

在这些人为条件下,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变得不足为奇。大多数投资者说他们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但真正的原因是,他们害怕错失高回报(fear of missing out)。

 

然而,政府保护资产价格的能力从未像现在这样受限。全球央行为了推高股票和债券价格购买了30万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这造成了巨大的过剩。随着通胀的上升,当下一次衰退来临时,他们在不使通胀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支撑资产价格的能力已接近极限。

 

但令人困惑的是越来越多原本头脑清醒的基金经理都在增加对风险资产的配置,而不是控制一定的回报率,以免多年累积的资本在下一次危机中付诸东流。那些依赖政策制定者保护其所持资产价格,进而提高风险水平的投资者,可能会在政策终止时遭受严重的、持久性的损失。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