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各国资本的推动下,非洲金融科技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增长。非洲向来有着更高的地缘政治和货币风险,因此与拉美、东南亚等地区相比,同属新兴市场的非洲在风险投资方面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但得益于庞大的年轻人口数量以及网络、移动设备普及率的增加,非洲的金融科技行业却一直备受瞩目。

新兴市场丨全球资本助推非洲金融科技

非洲金融科技概况,67.9%的初创公司集中在尼日利亚、南非和肯尼亚,来源:Pitchbook
 

 

根据Disrupt Africa的一份报告,非洲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在 2021上半年筹集了约 3.305 亿美元,是前一年的两倍多。而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非洲金融科技公司又筹集了9.06 亿美元,占整个季度流入非洲的所有风投资金的60%以上,超过上半年所有行业的融资总和。

 

争做入局者

 

非洲出行及金融初创公司SafeBoda的创始人Ricky Rapa Thomson,在创立公司前曾经做过保安和摩托车司机。这样的创业历程听起来魔幻且励志,但在海外投资者们寻找投资标的时,与采矿或者基建项目相比,这样的公司显然不是稳妥的选择。

 

因此Thomson在两年前寻求B轮融资时感到非常焦虑,他甚至认为自己不会得到任何海外资本的支持,但最终却从德国保险巨头安联和印尼超级应用Gojek那里获得了资金,这两家公司在此之前均未向非洲公司投资过。

新兴市场丨全球资本助推非洲金融科技

Safeboda,图片来源:unfpa

 

两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极大的改变--敢吃螃蟹的人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正争先恐后地投资有前途的非洲初创公司。从各大知名公司到各种规模的VC基金,没人想掉队。包括软银、Tiger Global和Facebook等在内的外来投资者都于今年入局非洲;另外一些公司可能更早地在非洲构建了自己的投资组合,比如来自日本的 Kepple,塞内加尔的Partech Partner,伦敦的Ceniarth和华盛顿的Quona Capital等等。

 

海投也早早看好非洲的发展潜力,逐步建立健全自己的投资组合生态,同时充分践行ESG的投资理念。例如在非洲投资的消费金融投贷联动项目,为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中低收入群体提供话费贷服务,解决日常刚需。另一个位于尼日利亚财富科技项目则致力于投资门槛降低至10美元,使当地的中低收入者也可以享受到全球资产配置服务,真正做到把普惠金融带入非洲市场。

 

自带优势

 

不仅是在非洲,金融科技在全球投资领域都是热门赛道。但非洲特有的条件和挑战,使该行业成为风投资本入局最理想的选择。

 

首先,相比传统行业,金融科技的成本更低。在非洲开展实业的高成本劝退了许多外国投资者,非洲落后的基建设施使商业活动的成本愈加繁重。而金融科技就很好地消除了基建壁垒,再加上该领域人才的成熟,许多创始人都已经创办了第二或第三家公司,为资本的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新兴市场丨全球资本助推非洲金融科技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有 40% 的人口年龄在 15 岁以下,他们成为金融科技潜在的未来客户,来源:Bloomberg

 

其次是市场本身。数据显示,到2025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将拥有15亿人口,40%的人年龄在15岁以下,且智能手机普及率仍低于50%,这一数字正在急剧上升。这些非洲年轻人口面临着庞大的金融服务缺口,成为潜在的未来用户。

 

最后,除了增长前景外,对比美欧的价格,非洲金融初创公司较低的估值对外来资本,尤其是小型资本来说是另一大吸引力。一些规模较小的投资者发现,根据目前的估值,投资本地公司很难产生良好的回报,这导致他们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新兴市场。

 

独角兽翻倍增长

 

三年前,非洲大陆只有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尼日利亚电商平台Jumia,而如今至少有七家初创公司步入“独角兽”俱乐部,其中五家都是金融科技公司。而Flutterwave、OPay 和Wave这三家更是在今年才成为独角兽。

新兴市场丨全球资本助推非洲金融科技

非洲金融科技单笔投资额逐年上升,书籍来源:pitchbook

 

一切都表明,非洲的独角兽浪潮才刚刚开始。非洲独角兽数量将迎来井喷式增长,每天都有来非洲投资的新面孔。非洲几乎就像一块空白的画布,VC和初创公司们可以在上面随意发挥。TempoCap的联合创始人Pierre Suhrck认为,未来非洲的创业生态系统将得到巨大提升,并且出现大量取得高回报的机会。

 

不光资本的助力,独角兽公司们得以扩张的原因,还得益于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开放,该协议于2018年首次通过,现已囊括38个国家。初创公司们正迅速扩张到东道国之外,预期的交易刺激投资额激增。

 

资本逐鹿非洲

 

今年10月,谷歌宣布设立5000万美元的基金来投资非洲。同月,总部位于纽约的Tiger Global向尼日利亚的 Mono投资1500万美元,向赞比亚的Union54 投资了300万美元。今年3月,Tiger Global为尼日利亚的 Flutterwave 领投了 1.7 亿美元的融资,帮助该公司成为独角兽。

新兴市场丨全球资本助推非洲金融科技

支付汇款行业在融资中遥遥领先,其次是贷款、区块链等,数据来源:Disrupt Africa
 

 

然而,关注非洲金融科技的不只有西方资本。8月,在日本软银领投,中国红杉等资本跟投的4亿美元巨额融资之后,总部位于尼日利亚的移动支付平台OPay以20亿美元成为非洲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

 

与刚到非洲的投资者相比,较早的入局者可能面临更多的焦虑。去年,Target Global 领投了尼日利亚数字银行Kuda的1000万美元投资后,负责人Schäfer 表示,他最大的担忧就是资本们是否会“跟随我们”。等到今年8月初,Kuda在新一轮融资后估值升至5亿美元,这种担忧很快就消失了。

如今,软银和Target Global等大基金的进入极大地增加了正在进行早期投资的小型风投公司的信心。虽然非洲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政治和监管风险,但风投机构对金融科技的大规模投资,或许会帮助非洲走向更明朗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