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艾略特资产管理公司(Elliott Investment Management,以下简称艾略特)成立于197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对冲基金之一。创立之初,它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30万美元,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AUM已接近480亿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

创始人保罗辛格(Paul Singer,以下简称辛格)被视为对冲基金行业“最聪明、最强硬的基金经理”之一。艾略特因早年间专注于投资企业不良债务和濒临破产的国家主权债务而有着“秃鹫基金之王”的称号,辛格本人则被称为“秃鹫资本家”。为了迫使阿根廷还债,律师出身的辛格与其打了长达数十年的官司,甚至还曾扣押其军舰。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Paul 辛格 图片来源:CNBC

 

辛格还是一位出了名的积极投资人(Active Investor),通过持有的公司股份,提出令公司感到措手不及的要求,如替换管理层、资产剥离、股票回购等等。艾略特的激进股权头寸从2010年开始激增,最近几年随着管理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艾略特的收购对象逐渐转向科技巨头。

2020年2月,在大多数美国人还没听说过COVID-19的时候,辛格就提醒艾略特员工为可能到来的疫情做好准备。这种先见之明也帮助艾略特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巨额损失,全年取得了12.7%的回报率,是艾略特 2012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同时也使艾略特的资产规模在2020年底突破了450亿美元。

 

专注收购不良资产,注重资本保值

辛格出生于1944年,成长于新泽西州的一个犹太家庭。1966年辛格获得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随后又在1969年取得了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辛格当了7年律师,但并不满意这份职业,于是转而做投资,一开始和作为药剂师的父亲一起涉足投资领域,交易科技和矿业股。

3年后,辛格创立Elliot。Elliot是辛格的中间名,这家对冲基金的启动资金是辛格从家人和朋友那里筹集的130万美元。

成立之初,艾略特专注于可转换套利(convertible arbitrage),即利用可转换证券定价的无效性赚取无风险利润的一种对冲基金常用的投资策略。但在经历了1987年股市崩盘和199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后,艾略特的重点转向了对不良债权(distressed debt)的投资。

到2009年,艾略特的投资组合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资产集中在不良债务上,主要为破产或濒临破产的公司债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艾略特又参与了许多重大企业重组交易。在2011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的债务是艾略特最大的头寸,占其投资组合的10%以上,价值约20亿美元。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图片来源:Financial Times

 

不良债务投资通常指投资于那些财务上陷入困境的公司的资产,最常见的不良资产是债券和银行债务。投资人通常可以以低于这些资产内在价值的价格买入这些资产,一方面投资于不良债权有着巨大的回报潜力,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一定风险,对风控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不良债权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敢于触碰的领域。

辛格在不良债权投资方面并不完全是激进冒险主义的,尽管他的目标是获得高回报,但首要目标却是保本。

这主要是因为辛格在刚刚投资股市时经历的损失让他对风险产生了极大的厌恶。这种对风险的厌恶后来便一直伴随着他的投资生涯。其中一个体现就是他很少依赖加杠杆的方式来提高回报。

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这一理念,1977年到2012年,艾略特只有两年出现了下跌——一次是在1998年,损失7%,另一次是2008年,损失3%。2011年,在大多数对冲基金亏损的时候,艾略特取得了4.2%的回报率。到2012年,艾略特已是美国第九大对冲基金。

 

秃鹫资本家

除了收购企业的不良债务,艾略特从90年代开始通过艾略特旗下的其他子公司对主权国家的不良债务进行投资,并竭尽所能地从中攫取巨额利润。

辛格的做法是,以极低的价格买入陷入困境的国家的主权债务,当其他投资者接受这些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提出的重组方案时果断予以拒绝,并积极地与这些国家讨价还价,如果对这些国家提出的方案不满意,就向法庭提出上诉,甚至是其他威胁。这种做法也使辛格有了“秃鹫资本家”的称号(vulture capitalist)。

艾略特瞄准的国家通常是一些他认为仍有偿付能力的国家。他的第一次重大成功是对秘鲁主权债务的追讨。1996年Elliot买入1140万美元的秘鲁违约债务,为了让秘鲁政府还债,辛格不仅将秘鲁政府告上了美国法庭,还没收了秘鲁前总统Alberto Fujimori的私人飞机。当时Fujimori因腐败等问题正试图逃离秘鲁,辛格告诉Fujimori必须偿还5800万美元才能离开秘鲁。最终艾略特于2000年胜诉,追回了5800万美元的债务。

刚果政府也领教过辛格的厉害。2008年,艾略特旗下子公司Kensington International Ltd.与刚果政府达成和解,后者向艾略特偿还约9000万美元,而艾略特当初购买这些债务时只花了不到2000万美元。在追讨债务的过程中,艾略特还揭露了刚果政府的腐败问题。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艾略特与阿根廷长达15年的持久战则是辛格作为“秃鹫投资人”最著名的一个案例。2001年阿根廷发生债务违约,由于无力偿还近千亿美元的债务,阿根廷提出债务重组,采取折价支付的方式进行偿还。尽管大多数债主接受了这一提案,但持有6亿多美元的辛格坚决反对。于是辛格将阿根廷告上法庭,要求其全额偿还债务。

这场官司一打就是十余年,辛格的耐心最终为自己和其他少数几家坚持到最后的对冲基金赢得了胜利。2016年2月,阿根廷同意向包括艾略特在内的四家对冲基金支付46.5亿美元,艾略特旗下的NML Capital获得了24亿美元,几乎是初始投入的4倍之多。为了追回债务,艾略特中途动用了各种能想到的手段和国际资源,包括扣押阿根廷的军舰和船上的官兵。

辛格追讨主权债务的策略同样吓坏了希腊政府。尽管希腊政府债券头寸在艾略特业务中的占比不大,但为了避免阿根廷的遭遇,希腊还是发表了声明称,希腊央行的钱不能用来还债,任何其他被认为是希腊文化遗产的东西也不能用来还债。

值得一提的是,艾略特之所以能够在和这些国家的较量中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是得益于辛格对于政治活动的热衷,他是美国共和党的有力支持者,曾资助小布什竞选总统。这使他在与这些国家打官司时能够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从陷入困境的国家购买不良债务,并通过法庭寻求全额偿付的做法使辛格和他的艾略特得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在批评者眼中,辛格是“讨厌鬼”,支持者认为辛格的做法“有助于遏制腐败政府”。辛格和艾略特则辩解称,自己是在对抗那些“拒绝按市场规则行事的江湖骗子”。

 

全世界CEO最畏惧的激进投资人

除了被一些主权国家视为“秃鹫”,辛格还被全球各地区公司CEO和董事会成员视为世界上最令人畏惧的激进投资人。辛格领导下的艾略特多年来十分热衷于对所投公司发起维权行动(activist campaign),即为了捍卫自身权益,利用手中持有的公司股权,敦促这些公司做出各种改变,甚至插手企业决策,如提高派息、回购股票、调整管理层、拆分重组公司等等。

根据公开资料,艾略特的激进股权头寸从2010年开始激增,被辛格瞄准的企业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家企业在遭到艾略特的“攻击”后,甚至牵引出了一系列与艾略特毫不相关的事件,并最终导致该国总统被弹劾。这个企业就是韩国三星集团。

辛格的激进策略有时被指责为“欺凌”策略,但他并不担心这种评价给自己的声誉造成不好的影响,相反,他将这种评价视为作为投资人的一个卖点。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图片来源:Financial Times

 

尽管艾略特瞄准的企业并不局限于某一特定行业,但在其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版块就是科技公司。在一些其他知名激进投资人如Nelson Peltz和Bill Ackman因科技投资的高波动性尚未涉足科技投资的时候,辛格就已经在投资科技公司方面名声鹊起了。2004年至2015年间,艾略特针对科技公司展开的维权行动有40多次。艾略特还被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称为“对科技公司进行激进主义投资方面的专家”。

艾略特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辛格的一位80后高级助手、程序员出身的Jesse Cohn。在2004年加入艾略特以前,Cohn曾在摩根士丹利担任兼并收购分析师。Cohn投资科技股的方法与艾略特的整体理念十分类似,即在陷入困境的行业中寻找价值被低估的企业,并推动这些企业进行变革。

一开始Cohn采用的一个惯用手法是,在收购了一家企业以后,广泛接触那些现金充裕,并且渴望收购这些企业的私募股权公司,最终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这些公司。Cohn会筛选那些私募股权公司可能感兴趣的估值相对较低的公司,这样,交易达成的可能性会更高。随着被收购企业价值的飙升,艾略特和这些私募股权公司(包括,Thoma Bravo, Vista Equity Partners和Francisco Partners)也从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例如2012年,艾略特买入了Compuware 8%的股份,后来又提出要收购其控股权。Compuware拒绝了艾略特的收购要约,但在2014年,Compuware被私募股权公司Thoma Bravo收购。2015年,艾略特入股Informatica,几个月后,私募股权公司Permira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牵头对后者进行了一项53亿美元的收购。

在与私募股权公司进行了多年合作后,艾略特决定成立自己的私募股权业务部门。于是在2015年,艾略特成立了专注于进行科技投资的私募股权公司Evergreen Coast Capital。Evergreen Coast Capital在2017年以16亿美元收购了网络硬件厂商Gigamon,后又在2019年以43亿美元收购了远程接入软件供应商LogMeIn。

 

45年资产规模突破480亿,瞄准科技巨头

2020年,艾略特的投资组合中新增了至少16笔激进股权投资,但与早些年相比,艾略特最近几年的风格发生了明显改变,主要体现在收购目标的规模变得更大了。

2019年,艾略特收购了eBay(市值467.2亿美元)、SAP(市值1716.2亿美元)和AT&T(1723.1亿美元)的股份。2020年,艾略特又瞄准了Twitter(市值387亿美元)和软银(市值1034亿美元)。(数据截止11月22日)

这种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艾略特资产规模的扩大所导致。2020年底,艾略特的资产规模达到452亿美元,是2012年的两倍以上。2017年5月,艾略特甚至创下过在24小时内募集超过50亿美元的纪录。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艾略特的资产规模已接近480亿美元。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大,小规模的交易已不再能够满足艾略特的胃口。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艾略特近十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全年投资回报率达到12.7%,并且每个月都实现了盈利,包括因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美股暴跌的3月份,尽管那个月的回报率只有0.1%。而在2020年下半年,短短半年的时间里,艾略特的资产规模就从410亿美元扩大至了452亿美元,增长42亿美元。

这在很大程上要归功于辛格比大多数美国人提前预见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2月1日,在许多美国人还没有听说COVID-19的时候,辛格就写信给员工,让他们为可能因新冠病毒而隔离至少一个月做准备。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Paul 辛格的儿子Gordon 辛格(中间)负责管理艾略特伦敦办公室 图片来源:ZUMA PRESS

 

随着投资标的规模的扩大,艾略特具体的策略也不得不做出调整,不能再像过去对待小公司那样对待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些公司。比如在面对那些由于规模过于庞大而没有几个买家敢出手的企业,艾略特就不得不一改过去面对小公司时咄咄逼人的作风,而是采取更加温和的态度。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软银。过去的十几年里,艾略特一直在谨慎地交易软银的股票,但考虑到孙正义本人的影响力,艾略特始终没有采取更激进的收购措施。直到2019年艾略特注意到软银的股价远远低于所持资产的价值,艾略特才开始了更激进地增持软银股票的想法。到2020年2月,艾略特持有的软银股份累计超过了25亿美元,相当于当时软银市值的3%左右。

为了说服软银做出有利于提升股价的调整,艾略特会从股票糟糕的表现背后的逻辑和数学原理上给出原因,而不是像过去对待其他收购目标那样提出让软银措手不及的要求。辛格的儿子Gordon 辛格还亲自带队和孙正义以及其他软银高管团队频繁地举行电话会议,提出建议。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孙正义有时会接受他们的提议。

2020年1月,在东京与Gordon 辛格的团队会面时,孙正义承认软银股价被低估了,还公开质疑自己为何没有像传奇价值投资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么受人尊敬。Gordon 辛格告诉软银,提振股价的方法是改善公司治理,包括在全男性的董事会中增加女性成员,并对孙正义实施更多制衡,软银后来也采取了这些措施。

此外,艾略特还建议软银回购100亿至200亿美元的股票。到2020年3月23日,软银在去年3月共宣布了总额接近23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随后股票开始了快速的攀升。但在今年3月达到顶点以后,软银股价又开始了快速下跌。最近一段时间软银又重新面临着投资者要求其进行股票回购的压力了,其中也包括艾略特。不过今年9月下旬有媒体报道称,艾略特已经在低调地减持软银的股份了。尽管如此,软银的投资给艾略特带来的利润仍然高达5亿美元。考虑到去年和今年软银过山车式的股价走势,艾略特驾驭风险的能力无疑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10大对冲基金经理-秃鹫基金之王Paul Singer

软银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Google

 

从艾略特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它的策略是温和的还是咄咄逼人的,其对于企业的影响都充满了争议。批评人士说,像艾略特这样的激进投资者并不是公司的创建者,而是基于对短期利益的极度关注,推动公司进行资产剥离和领导层变动,对于公司的创新和长期利益毫无帮助。

支持者则辩护称,像艾略特这样的激进投资者可以迫使董事会保持诚实,防止懒惰,甚至是明目张胆的欺诈。

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辛格曾被问及想如何书写自己的讣告,他回答说,“他曾试图带来改变,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护了很多人的资本,他很稳定,很可靠。”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