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金融科技巨头Nubank于今日(美国时间12月9日)上市,股票代码为“NU”。Nubank通过此次IPO筹资26亿美元,IPO发行价为9美元,首日开盘价报11.25美元,高开25%,盘中股价最高触及12.24美元。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报10.33美元,涨幅14.78%,市值476亿美元。

从用户数量上看,Nubank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数字银行。2021年6月,该公司从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融资5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伯克希尔在本次IPO公开发行上市中又购买了10%的股份。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图片来源:Nubank

世界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

海投全球曾经在《巴西超级独角兽Nubank的诞生》一文中对Nubank有过介绍,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的Nubank成立于2013年,为注册用户提供免费的数字账户和国际信用卡服务。在巴西,Nubank的用户可以完全通过手机APP管理自己的账户,该公司还提供个人贷款、保险和投资服务。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Nubank以个人与中小企业为对象的服务体系,来源:Nubank

Nubank从信用卡切入,其发卡门槛低、没有年费(几乎所有巴西银行都对基本信用卡收年费),并提供全流程手机操作,靠着口口相传,80%的Nubank巴西用户通过朋友推荐注册。

从发放信用卡、到能为用户开设银行账户、再到提供银行贷款和线上保险业务,Nubank的市场从巴西扩张到阿根廷、墨西哥和哥伦比亚。2017年,Nubank获得了银行牌照开始上线储蓄和贷款业务。直到2020年,疫情也让 Nubank 的业务搭上了顺风车。

 

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

成立八年后,Nubank如今已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挑战者银行,它拥有4800万用户。根据Nubank最新发布的报告,该平台平均每天有4万个新开账户,与2020年相比同期增长25%。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Nubank用户增长趋势,来源:Pitchbook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Nubank的客户数量分别为600万、2010万和3330万,分别同比增长98%、232%和66%。截至2021年3月,Nubank用户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0%。月活跃用户方面,Nubank三年间的数据分别为510万、1210万和2180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4%、61%和66%。

Nubank 的获客成本非常低,仅为5美元。此外,Nubank用户粘性强,净流失率相对较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每月流失率为 0.1%,而 2020 年的平均每月流失率为 0.52%。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Nubank近年收入、运营成本、总亏损和毛利率,数据来源:Pitchbook

由于Nubank用户数量增长较快,该公司的收入和毛利率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2020年间,其营收分别为3.19亿美元、6.12亿美元和7.3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Nubank在今年九个月里累计创造了10.62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98.7%,超过了以往每一年的总营收数据。

但随着业务的扩张以及收购活动带来的成本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导致净亏损的不断出现。在2021 年前九个月里,Nubank的亏损为9910 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6640 万美元扩大 49.2%。

在见证了科技股抛售导致的市场疲软之后,Nubank曾多次下调股价,并减少了股票发行数量。在上一次提交的F-1/ a文件中,他们表示打算仅筹资28.6亿美元,获得415亿美元的估值。

Seeking Alpha的股票分析师Noah Wilson就表示,尽管Nubank尚未完全实现盈利,但它目前所具备的条件能够帮他们最终完成目标,建立竞争优势。

Nubank的盈利正在迅猛增长,他们的数据、技术、产品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是拉美市场上其他初创公司难以复制的。Wilson认为,未来该公司的估值还将进一步提升,尽管市场因疫情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但像Nubank这样的公司确实非常罕见。

 

股神巴菲特认证

今年,Nubank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家公司之一,也入选了2021年CNBC 50大“颠覆者”公司榜单。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注册,本次IPO中Nubank还向活跃客户提供了免费股票,扩大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种方法帮助他们拉开了与 XP.inc和 BTG等竞争对手的差距。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图片来源:Pitchbook

Nubank在8年内筹集了超过 20 亿美元,红杉资本是其最大的投资者。2014年,在Nubank还是个小公司时,就获得了红杉资本1400万美金的投资。此后的几轮融资领投者包括老虎全球、Founders Fund、DST、高盛等。

2021年6月,由沃伦·巴菲特担任董事长兼CEO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购买Nubank 价值约5亿美元的股份。这笔投资使Nubank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拉丁美洲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当时Nubank的估值约为300亿美元。

美股丨巴西数字银行Nubank上市,首日大涨近15%

图片来源:Reuters

巴菲特一直以来都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所看重的公司基本都拥有坚实的团队基础、强大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的潜力和合理的估值。鉴于巴菲特及其团队的良好业绩,伯克希尔哈撒韦对Nubank的投资有助于增强个人投资者对Nubank股票的信心。

 

机遇与挑战

作为拉美传统银行的替代选择,初创金融科技公司通常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审批少费用低。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传统金融机构将被迫重新思考并调整其业务模式。第三方数据显示,到2022年拉美金融科技行业预计还将增长25%。

但对于任何初创金融科技公司来说,盈利都是难题,Nubank也不例外。优质的用户体验和较低的收费是有代价的:获取大量活跃用户后,企业可能面临着非常低的利润率。因此,能够找到平衡增长和持续盈利方法的公司才可能走得更长远。

Nubank直到2021年上半年才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达到1470万美元。然而,就像该公司的管理团队在IPO申请材料中所说的那样,可持续的盈利之战尚未取得胜利:“我们需要在保持收入增长的同时降低成本,以实现盈利。但由于团队对多市场业务的投资,短期内或将继续蒙受亏损。”

除此之外,Nubank还将继续应对来自巴西当地的监管和合规挑战。最后,银行业还是一项与经济密切相关的业务,巴西和拉丁美洲的经济存在不稳定因素,要考虑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缓慢的影响。对个人投资者来说,Nubank 毫无疑问是一个了不起的增长故事,并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