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美国资管巨头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宣布在加拿大推出基于比特币实物进行交易的现货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富达管理着4.2万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诸多已经开始布局数字资产的主流金融机构之一。

 

尽管目前美国已经允许成立基于期货的比特币ETF,但仍然不承认基于实物的比特币ETF,这也是富达选择在加拿大推出该ETF的重要原因。

 

包括富达在内已有十多家公司向美国监管部门提出了成立现货比特币ETF的申请,但均为得到批准。

数字资产丨资管巨头富达在加拿大推出现货比特币ETF

图片来源:CNBC

 

提供比特币直接敞口

 

该ETF名称为“Fidelity Advantage Bitcoin ETF”(FBTC),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X)进行交易,以加元和美元进行交易,代码分别为FBTC和FBTC.U。

 

FBTC使用富达子公司Fidelity Clearing Canada(FCC)的数字资产托管服务。11月,FCC获得了监管批准成为加拿大首个比特币托管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加密货币交易和托管服务。在此之前,在加拿大运营的许多比特币基金都使用美国托管公司,FCC将使更多加拿大机构投资者直接交易比特币。

 

FBTC每年将收取40个基点的管理费,管理费用率(MER)预计将不超过95个基点。与FBTC一同推出的还有一个共同基金,名为“Fidelity Advantage Bitcoin ETF Fund”。

 

根据Fidelity Investments Canada ULC副总裁Kelly Creelman的介绍,推出现货比特币ETF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数字资产投资需求的增加。

 

富达是近年来首批布局数字资产的主流金融机构之一。2018年富达成立富达数字资产(Fidelity Digital Assets),总部位于波士顿,专注于加密货币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托管及其他金融服务。

 

监管瓶颈

 

加拿大并非富达推出现货比特ETF的首选地区。早在今年3月,富达就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在美国推出现货比特币ETF的申请。

 

然而SEC出于对比特币市场“欺诈和操纵行为”的担忧,以及为了“保护投资者和公众利益”迟迟没有批准富达的申请。除了富达,另外还有十几个类似的申请遭遇了搁置。

数字资产丨资管巨头富达在加拿大推出现货比特币ETF

图片来源:Wealth Professional

 

12月3日,SEC否决了美国上市基金公司WisdomTree 推出现货比特币ETF的提案。SEC解释称,该决定旨在保护投资者免受欺诈和操纵行为的侵害。

 

尽管美国目前已允许成立比特币期货ETF,但对于现货比特币ETF仍持否定态度。目前美国已推出三个比特币期货ETF,分别为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 (BITO)、Valkyrie bitcoin Strategy ETF (BTF)和VanEck Bitcoin Strategy ETF (XBTF)。

 

但SEC对于现货比特币ETF的立场受到了挑战。11月,规模达320亿美元的灰度比特币信托(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致函SEC称,既然SEC已经允许投资者购买基于一种资产的衍生品,就没有理由禁止投资者购买这种资产本身。

 

机构投资者仍看好数字资产前景

 

与美国对于加密货币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加拿大加密货币ETF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根据TrackInsight的数据,7家基金公司——Accelerate Financial Technologies、3iQ、CI First Asset、Evolve ETF、Horizon ETF、Ninepoint Partners和Purpose Investments——已经推出了23只基金。

 

尽管美国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较为严格,但并没有阻止一些机构投资者在美国之外的地区继续扩大加密货币业务。

数字资产丨资管巨头富达在加拿大推出现货比特币ETF

图片来源:Reuters

 

WisdomTree于11月在欧洲推出了三只追踪现货数字资产价格的ETF。景顺(Invesco)也于近期在德国交易所(Deutsche Börse)推出了现货比特币ETF- Invesco Physical Bitcoin ETP (BTIC)。

 

根据Ignites Europe的报道,瑞银集团(UBS)、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以及富达正在研究开发加密货币产品的可能性。

 

尽管加密货币的价格波动剧烈,但它正日益被主流投资机构视为一种资产,用来改善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特征。

 

富达数字资产(Fidelity Digital Assets)在今年7月份对1100家机构投资者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50%的受调机构在去年12月至今年4月期间对数字资产进行了布局。同时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表示,希望未来五年内投资组合中包含数字资产。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