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的许多城市,你可以看到一间特别的餐厅,建筑大多是有着淡黄色墙壁的尖顶小房子,边框是鲜艳的红色,门口的标志白底红心,中间画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熊猫头顶一行英文PANDA EXPRESS。这就是目前美国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熊猫快餐。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程正昌夫妇,来源:Getty Images

从上世纪80年代创立以来,熊猫快餐遍布美国35州,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和其他国家一共拥有2,200多个分店,员工规模达到约40,000名。今年73岁的创始人程正昌夫妇也凭借自己的中餐产业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程氏家族的资产已达到3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程氏家族拥有并经营着几乎每个熊猫快餐的门店——他们不将特许经营转卖给其他业主,这也彰显着熊猫与其他大规模连锁餐厅的区别。

 

日本长大美国求学

20世纪40年代,程正昌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他的父亲是当地一名粤菜厨师,当国民党在中国大陆失利撤出时,还是婴儿的程正昌随着父母搬迁到了台湾。1963年,他们一家又随父亲搬到了日本横滨,父亲在横滨继续做厨师。

高中毕业后,程正昌选择到美国留学,就读于堪萨斯州鲍德温市贝克大学数学专业,并在1972年拿到了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大学时期,程正昌与未来的妻子蒋佩琪相恋,同为华裔的蒋佩琪生于缅甸,在香港长大,她于1971年获得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应用数学学士,1974取得密苏里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图片来源:YouTube/PandaExpressTV

每到暑假,程正昌就去父亲纽约的朋友所开的一家餐馆工作。他回忆时表示,那时的工作节奏很快,刚到美国的他英语并不熟练,常常遭到当地顾客的白眼。当时他就梦想着能开一家自己的餐厅,赚美国人的钱。1972 年,也就是大学毕业这年,程正昌的表弟在好莱坞开了一间餐厅,正好缺一名经理,他就顶上了这个空缺。几个月后,程的父母也搬到了美国。

积攒了经验,1973年程正昌和女友佩吉用了所有的积蓄60,000美元,再加上一笔小企业管理局的贷款,在洛杉矶开设了属于他们的第一家餐馆:Panda Inn,程正昌负责运营,父亲负责后厨,当时佩吉在上学之余也帮着照应餐馆的生意。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1972年尼克松游长城,来源:Bloomberg

在采访中谈及餐馆名称的由来,蒋佩吉表示,熊猫客栈的创立恰逢理查德·尼克松总统 1972 年著名的中国访问,这是美中关系的一个分水岭,大熊猫被视为两国之间“友谊的象征”。

 

万事开头难

Panda Inn以程父精通的粤菜为主打,但因为当地有很多家广东菜馆,所以竞争尤为激烈。他们一路磕磕绊绊最后竟还要靠“巴结”顾客,主动降价打折赚钱。餐馆开张的第一个月,生意差到只有1.2万美元,连最景气的周末也拉不到几位顾客。

尽管程正昌每天工作十二三小时,已经达到了极限,但生意依旧惨淡,餐馆运营非常艰难。后来,他接受顾客建议,增加一些大陆湖南、北京菜系,这使得熊猫餐馆有了一些特色,生意开始好转起来。程正昌的父亲于1981 年去世,此时他还没有看到熊猫连锁餐厅的腾飞。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图片来源:ScannableZebra/Shutterstock

创业初期的碰壁让程正昌开始寻求改变,他意识到,中餐要卖给美国人首先要从文化上进行融入。在装潢上,他选择以中国风的店面吸引客人,以美国音乐留下客人的策略,这种方式也一直沿用至今;在服务上,程正昌经常亲自招待,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

如果有不了解菜名的客人,他会为他们推荐,甚至直接点好菜,价格不贵却非常丰盛。菜上去以后,客人们经常是吃得精光。这是他会再加两个菜,客人们都会很惊喜。如果有人因为客满走掉,他会追上去道歉,并送上一杯饮料,很快熊猫餐厅就培养出了第一批回头客。

但真正让熊猫打开美国市场的,还是杨正昌对中餐口味的改革,他将中国的菜式与美国口味结合,打造出了受美国人欢迎的一批菜式。以Orange Chicken(陈皮鸡)这款最畅销的菜式为例,杨正昌保留了美国的炸鸡式做法,同时结合中国左宗棠鸡的甜辣口味,香脆甜辣,一经推出大受欢迎。2018年,他们光这一道菜要卖出 9000 万磅。

 

抓住机遇

1983年,Panda Inn正处于上升期,分店开了四五家。此时杨正昌认识了一位名叫特里·多纳休的人。特里·多纳休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首席足球教练,他的兄弟丹(Dan)是Glendale Galleria 商场的开发商。他们吃过程正昌的中餐之后,邀请程正昌在Glendale商场里开一家熊猫餐馆试试。

也正是在这一年,由于生意越做越大,杨正昌请妻子辞掉工作一起帮他经营餐馆。当时的佩吉正担任3M子公司Comtal Corporation的技术工程师和软件部门经理。二人听从了多纳休的建议,1983年10月,熊猫的第一家中式快餐Panda Express 在Glendale商场正式开业,杨正昌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中餐里的麦当劳”。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图片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在蒋佩吉担任熊猫餐厅的运营经理之后,她将自己的工程专业知识与丈夫在食品服务方面的经验相结合,简化了公司的运营和物流。佩吉创新性地将技术用于跟踪库存和重新订购食材等工序中,这是其他美国中餐馆尚未采用的做法。

如今,这一系统演化成了名为“熊猫自动工作站”的后台程序。此系统不仅让点餐变得简单、门店之间可以互相分享信息,还可以自动追踪库存、自动添购食材、控制资产、厨余浪费问题,后台的大数据可以及时分析和调配菜品,使人力需求减少到最少,但效率却大大提高。

这一系统为熊猫快餐正式带来了连锁店式的经营模式,它将中餐美食转变为更加精致的快餐美食,又顺应了顾客量大、快捷的市场需求。这是二人的事业真正走向顶峰的开始,1985年熊猫快餐一口气开了四个店,熊猫在美国餐饮业中一路高歌前进。

 

攻占美国市场

此后10 年内熊猫快餐进一步扩展商业版图。到1997年,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供应链系统,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分发到各个门店,以链式供应运作。至此,他们已拥有254家门店,收入达到1.787亿美元。接下来,他们设定了年收入达到十亿美元的目标。

不少“熊猫快餐”开设在大学和机场,同时也逐步向外国延伸扩展。这种发展模式使得营业许可证变得尤其重要,为了确保员工和门店安全,熊猫加强了与学校、机场国外当地保安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2010年,熊猫快餐实现了年收入十亿美元的目标。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图片来源: Bloomberg Businessweek

对于中式快餐口味标准化的问题,程正昌的解决方式较为古板,他坚持现场明火炒菜,将原材料全部交给供应商提供,统一的复合调味料,然后自己培养厨师人才,死磕每一个流程。

与麦当劳直接将炸鸡摆在米饭上相比,熊猫快餐的本土化显然做得更加深入人心,在餐厅的对外输出上,他突出“中国特色”,彰显民族风味;在内部的管理层面上,他直接、引入美国本土的优秀管理团队,繁中求简,加快连锁步伐。如今熊猫的中餐商业帝国遍及全球,分店超过2000家。

 

财富规划与传承

打下江山之后,程氏夫妇也早为自己的财富做好了规划,将事业与财富安全地传承给子女是关键。目前,程正昌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都在熊猫快餐的母公司熊猫餐饮集团(Panda Restaurant Group Inc.)工作。Andrea Cherng担任首席营销官,而 Nicole Cherng 是餐饮和特别活动的经理。

家族财富 | 杨氏家族的熊猫快餐 – 美国中餐的麦当劳

2Andrea Cherng(左1)在营销活动中,来源:AP Images

为此,程正昌成立了“程式家族信托办公室”(Cherng Family Trust Office),地址在内华达州的亨德森,负责程氏夫妇及其家庭的财务、投资和慈善活动,信托受益人为自己的三个孩子。2017年,程氏信托基金聘请了Warren Woo和Carey Kim等投资专家来管理财富,以扩大CFT的另类投资范围,进行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并向“包括酒店业”在内的各个行业的公司提供贷款。

程氏夫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CFT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另类投资平台”,近年来,程氏夫妇一直在积极投资餐饮业,熊猫餐厅集团投资了Just Salad、YakiYan、Ippudo和快餐休闲披萨连锁店Pieology。此外,他们还投资了1985年成立,销售日式烘焙食品的“铁叔”(Uncle Tetsu)。

回顾自己46年的职业生涯,程正昌认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这一切都离不开众多员工的倾力付出,所以熊猫餐饮集团秉承“善待员工,回馈社会”的理念。他还特意购买了一个 12 英尺高、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罗伯特·印第安纳“爱”雕塑,树立在加利福尼亚州·罗斯米德的公司总部外。

熊猫餐饮集团下属的慈善机构“熊猫基金会”(Panda Cares)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经向社会捐赠2.47亿美元,捐赠范围覆盖健康、教育和赈灾三个方面,为穷苦孩子和新冠疫情的重灾区贡献了力量。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