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ird Point Management(以下简称TPM)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事件驱动和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美国对冲基金。截止到2021年二季度,TPM的资产规模从创立伊始的300万美元扩大至了173亿美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1%。

创始人Daniel Loeb是华尔街出了名的“毒舌”投资人。作为一位激进的价值型投资人,他最擅长也是最为人所熟知的投资策略是寻找陷入困境的企业,公开批评并更换在他看来拖累了公司业绩的管理层,从而帮助公司扭亏为盈。

对冲基金丨Daniel Loeb 如何300万起家做到170亿美金

图片来源:CelebFamily

多年来TPM一直坚持价值投资,但在2018年第二季度Loeb表示,TPM的投资风格已从纯粹的事件驱动和价值导向转变为更多地寻找成长型股票。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末,TPM投资组合中权重最大的股票类别分别为科技(27.52%)、金融服务(22.21%)以及通讯服务(11.84%),均为高增长、颠覆性企业聚集的行业。

为了获得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回报,TPM近年来扩大了早期投资的业务版图,还成立了专门的风险投资基金。2021年TPM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好的两家公司均为TPM在早期就投资的初创企业。

在投资之外,Loeb有着广泛的个人爱好。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些在成长过程中不经意间形成的个人爱好为Loeb的投资生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

 

从芭比娃娃、艺术、文学、冲浪到投资

1961年Loeb出生于圣莫尼卡(Santa Monica),一个坐落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沿海城市。父亲是一位律师,母亲是一位历史学者,9岁那年父母离异后, Loeb和父亲一起生活,两个姐妹则跟随了母亲。

在海滩长大的Loeb从小就找到了一生的热爱——冲浪。他曾透露,自己在加勒比海有一个“秘密据点”,印度尼西亚则是他第二个最爱的冲浪地点,甚至连Third Point的名字也是他在马里布的萨弗里德海滩(Surfrider Beach)冲浪时想出的。

Loeb“毒舌”的风格也由来已久。上中学时,他因为说话口无遮拦给自己找了不少麻烦。在12岁就读Paul Revere中学期间,还专门雇佣了自己的同班同学Rob Schwartz做自己的保镖,每天支付给他25美分。Rob Schwartz现在已成为Loeb的合伙人。

Loeb人生第一次投资是高中时期炒股。由于酷爱炒股,他的老师还给他起了“Milo Minderbinder”的外号,是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Catch-22)中一个黑市投机商的名字。

他的伯祖父Elliot Handler和伯祖母Ruth Handler是因芭比娃娃而闻名的美国最大玩具公司美泰公司(Mattel)的创始人。他常常将自己对投资的热爱及成功归功于充满创业精神的家庭环境。在2009年的一次演讲中他说,自己的成功与风火轮和芭比娃娃密不可分,它们是促使他与商业结缘的强大驱动力。

对冲基金丨Daniel Loeb 如何300万起家做到170亿美金

Daniel Loeb的伯祖母Ruth Handler 图源:CelebFamily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两年后Loeb转校至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经济学,但真正吸引他的并不是经济学,而是文学和艺术。关于文学,Loeb曾表示,尽管对于经济学课程的记忆已经所剩无几,但《堂吉诃德》、《李尔王》中的情节至今仍然生动地呈现在眼前。

Loeb还十分痴迷于艺术品收藏,这个爱好无形当中变成了一笔好的投资。他收藏的艺术品大多以战后和当代艺术为主,这些艺术品出自Richard Prince, Basquiat, Andy Warhol, Mike Kelley, 和Cindy Sherman等艺术家。

在哥大读书期间,Loeb还切身体会了一回什么是糟糕的投资。读大四时,他靠炒股赚了12万美元,但随后他把这笔钱投给了一家名为Puritan-Bennett的医疗呼吸机制造商,这家公司在其呼吸机导致数人死亡后损失惨重,Loeb的投资也蒙受了损失。这次的失败经历使Loeb意识到投资过度集中所带来的后果。

 

闯荡金融圈,用一只股票帮华平赚了2000万美金

1983年从哥大毕业后,Loeb开始在金融圈闯荡,但他的择业范围并没有仅仅局限于金融机构。

1984年Loeb加入私募股权公司华平(Warburg Pincus)。学生时期的炒股经历使Loeb在选股方面十分在行。在华平期间,他看中了位于芝加哥的CNW公司(Chicago and North Western Transportation Company),认为其股价被严重低估。华平最终听从他的建议入手这只股票,从中赚了2000万美元。

在华平工作不到3年之后,1987年Loeb转行进入音乐行业,加入由Chris Blackwell创建的小岛唱片公司(Island Records),但依然从事金融业务,担任企业发展部总监,负责债务融资。

对冲基金丨Daniel Loeb 如何300万起家做到170亿美金

年轻时的Daniel Loeb 图源:CelebFamily

小岛唱片公司之后,Loeb加入对冲基金公司Lafer Equity Investors担任风险套利分析师,但很快便收到了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的CEO Rich Handler伸出的橄榄枝,被邀请到Jefferies洛杉矶的办公室担任卖方分析师。1991年Loeb加入Jefferies,一直工作到1994年,在此期间他晋升为Jefferies不良债务部门的高级副总裁。

Loeb自立门户创立TPM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也颇为光鲜,在花旗银行担任VP,主管高收益债券的销售。

1995年TPM成立。起初他本打算筹集1000万美元,但最终在五位亲朋好友的慷慨解囊之下,加上自掏腰包的钱,只筹集到330万美元。Loeb从未上过商学院,对于如何领导、管理一家公司、搭建企业文化并不了解,但在第一个月取得8%的收益率后,最初的疑虑也有所减弱。

 

“毒舌”激进投资人

TPM专注于事件驱动型和价值导向型投资。2012年,TPM实现21.2%的投资回报,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6%,成为当年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之一。截止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TPM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已扩大到173亿美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1%,同一时期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3%。

TPM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来自Loeb“彪悍”的投资风格。Loeb最擅长以及最成功的投资策略是收购陷入困境的公司,替换低效的管理层,从而帮助公司扭亏为盈。2013年他被《福布斯》评为全世界最富有40位对冲基金经理之一,目前他的身价已达到40亿美元。

Loeb是华尔街最成功的激进投资人之一,他的“彪悍”体现在他常常以尖刻犀利地语言致信公司董事会,敢于开门见山地指出公司CEO是他见过最糟糕的管理者,并指责管理层“敷衍塞责”(tool around)。之所以攻击这些高管,是因为他认为这些高管的贪婪损害了股东价值,有人认为他表达了许多对冲基金的心声。

体现Loeb激进投资风格的案例有很多,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揭发Yahoo!前CEO大学学历造假,并对其管理层进行大换血。

2012年,Loeb通过TPM持有Yahoo!5.8%的股票为自己和其他几位投资人争取到了Yahoo!董事会的席位。那年5月,Loeb称Yahoo!的新任CEO Scott Thompson并没有计算机科学学位,最终Thompson不得不引咎辞职,同时Loeb和其他几位投资人被提名为董事会成员,前谷歌高管Marissa Mayer被任命为新的CEO。

在2013年7月Loeb辞去Yahoo!董事会职务时,Yahoo!的股价已从他买入时的每股13至15美元上涨到了28美元。同时Yahoo!同意从TPM回购4000万股股票,价值高达16亿美元。

Loeb“彪悍”而“毒舌”的风格不只体现在投资方面。2005年,他注意到对冲基金Citadel的创始人Ken Griffin试图用高薪从其他对冲基金挖走人才。Loeb在一封邮件中称Citadel是“古拉格劳改营”(gulag,前苏联一个负责管理全国劳改营的政府机构),并禁止Citadel在任何情况下接近任何一位TPM的员工。Loeb还声称Citadel名不副实,且不懂得如何管理人才。

对冲基金丨Daniel Loeb 如何300万起家做到170亿美金

Daniel Loeb与Bill Ackman(右)图源:Vanity Fair

Loeb的“毒舌”另一次引爆媒体圈是其与华尔街的另一位对冲基金大佬、潘兴广场资本创始人Bill Ackman在康宝莱(Herbalife)事件中的多空对战。白话华尔街在《Bill Ackman的进阶之路》一文中曾提到,Ackman在2012年曾因押注美国营养品巨头康宝莱的业务模式是一场金字塔式骗局,对其进行公开做空,并建立了10亿美元的空头头寸。然而Ackman的公开做空遭遇了轧空,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多空大战。站在他对里面的不乏华尔街顶级投资人,例如金融大鳄George Soros、伊坎资本创始人Carl Icahn。Loeb也在其中。

Loeb通过TPM持有康宝莱8.2%的股份,价值3.5亿。在2013年1月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他声称,Bill Ackman做空康宝莱十分“荒谬”,坚信康宝莱股价会继续上涨。这场从2012年持续到2018年初的多空大战最终以Bill Ackman的失败告终,使他损失数亿美金。

 

投资策略的转变:成长即价值所在

多年来TPM一直秉持事件驱动(如剥离、破产等)、价值导向的投资理念,主要投资于全球上市股票、固定收益和ADR市场。旗下管理着多个基金,包括Third Point Partners, Third Point Opportunities Master Fund, Third Point Ultra Master Fund和Third Point Resources。但随着时间的推移,TPM也根据时代背景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进行调整以实现投资者价值最大化。

在2018年第二季度至投资者的信中Loeb表示,TPM的投资组合在此前的五年里,投资风格已从纯粹的事件驱动和价值导向转变为更多地寻找成长型股票。这标志着投资策略的转变,但TPM并没有完全放弃此前的价值投资理念。

在名为“成长即价值所在”(Growth Is Where the Value Is)的章节中Loeb表示,TPM并没将全部投资组合转向高增长高倍数的股票,但在几乎每个行业都在经历颠覆性变革的时代,TPM的投资策略也需要不断进化。

事实上,价值理念在TPM的投资策略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不同的是,在注重估值的同时,他对于企业的分析比过去更加侧重于业务质量、差异化、创新、颠覆性和市场结构等因素。这是与此前基于事件(剥离、重组、合并等)寻找被低估股票的策略最大的不同之处。

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末,TPM投资组合中权重最大的股票类别分别为科技(27.52%)、金融服务(22.21%)以及通讯服务(11.84%),均为高增长、颠覆性企业聚集的行业。表现最好的前五只股票分别为SentinelOne, Intuit , Danaher, IQVIA Holdings, 及Social Finance。

对冲基金丨Daniel Loeb 如何300万起家做到170亿美金

2021年第二季度TP投资组合 图源:gurufocus

TPM投资策略的转变还体现在早期投资业务规模的扩大。早在20年前TPM就通过旗下的Third Point Ventures对金融科技、移动设备、医疗创新等领域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投资。在取得一系列成功后,TPM将早期投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还成立了专门的风投基金。2020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TPM准备为其首个专门的风险投资基金募资,目标融资规模为3亿美元。

在Loeb看来,TPM传统的“主动型”(activism)投资策略和早期风险投资业务是确保TPM能够为投资者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两个重要互补性因素。

一方面,长期以来的“主动型”投资风格使其成为了一个能够积极参与到企业经营中的投资者,这对于风险投资的成功来说是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风险投资对于TPM长期以来以公开市场股票交易为主的投资组合来说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在2021年第二季度致股东的信中Loeb表示,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来看,即使考虑到非公开交易股权敞口10%的资本成本,这种投资策略也能够产生巨大的投资回报。目前早期投资在TPM投资组合中只占小部分,但对于TPM来说早期投资是一个重要的建仓时机。

Upstart和SentinelOne是今年以来TPM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好的两只股票,二者均为初创公司。TPM对这两家的首次投资都发生在其产品和收益都处于起步阶段时。

SentinelOne是一家网络安全软件公司, 2015年TPM对其进行首次投资,以9800万美元的投后估值领投了其B轮融资。SentinelOne于今年6月30日上市,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其市值约为140亿美元,TP拥有其超过10%的股份。

Upstart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六年前TPM对其进行首次投资时,当时Upstart的估值为1.45亿美元,目前已达到210亿美元。在Upstart于去年12月上市之前,TPM投入了6600万美元,在IPO期间再次投入2400万美元,使持股增至1340万股。按照IPO时每股20美元的价格计算,TPM的投资价值达到了2.67亿美元。此后Upstart的股价一路飙升,截止到九月初,其股价飙升了13倍达到每股270美元的水平。

SEC的文件显示,TPM在8月底出售了近100万股Upstart股票,约占持股的7%,从中获利约2亿美元。Upstart是目前TPM投资组合中最有价值的一笔投资,截止6月底,Upstart的占比约为10%。自6月底以来,其价值进一步翻了大约一倍。

Loeb表示,早期投资能够确保他们以远远低于上市时估值的价格买入公司的大量股权,同时享受公司高速成长带来的回报。与其他风投公司不同的是,TPM更加专注于“生命周期投资”(lifecycle investing),而不会将IPO视为退出的标志性事件。他说,他和他的团队会继续参与到投资组合公司的管理当中,并且在完成IPO之后也会继续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

 

拥抱加密货币

在Loeb看来,另一个蕴含着颠覆及超高增长潜力的领域是加密货币。

尽管在许多传统的价值投资人眼中加密货币常常被视为一种投机工具,但Loeb认为加密货币是一种能够产生广泛经济影响的颠覆性技术。它的魅力在于,更大的包容性和可及性、去中心化模式带来的透明度、高速度带来的低成本,以及为用户和开发者带来的独立感。

今年以来,TPM已对多家加密货币领域非上市公司进行了投资,包括加密货币情报公司CipherTrace、加密货币资管公司Bitwise以及全球领先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FTX。

早在今年3月, Loeb就曾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一直在深入研究加密货币。他说,加密货币可以考验一个人能否在思想上对全新的、有争议的观点持开放态度。

在今年第二季度至投资者的信中他说,TPM将继续增加对加密货币的投资,尽管他预见到加密货币的价格和投资者情绪将发生剧烈波动,但这些担忧与加密货币所蕴含的颠覆性潜力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关于监管对于加密货币的影响,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是利好的,因为监管规则变得更加清晰可以为未来有更多资本流入加密货币领域铺平道路。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