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年初美国股市最大的一个瓜莫过于GameStop的散户投资者与华尔街对冲基金之间的多空大战。在散户们的抱团助攻之下,GameStop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从每股不到20美元飙升至了483美元。

尽管促使GameStop股价飙升的深层次因素有很多,但早在2020年9月,一位名叫Ryan Cohen的85后美国创业者与投资人就凭一己之力为GameStop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美股丨Ryan Cohen-GameStop散户的超级偶像

Ryan Cohen 图片来源:Chewy.com

Cohen是美国宠物电商巨头Chewy的创始人,他将Chewy成功地打造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在线宠物用品零售连锁店,有着宠物圈“亚马逊”的称号。Chewy在2017年被PetSmart以3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是当时史上最大的一笔电商并购交易,后来又在2019年上市,目前的市值超过310亿美元。

Cohen在2018年辞去Chewy CEO一职后转向投资领域,曾将PetSmart收购Chewy所得的大部分收入押注到苹果和富国银行两家公司。

2020年9月有媒体爆出Cohen对GameStop的持股比例为10%,是该公司最大的个人投资者,与此同时,Cohen还希望通过自己的风投基金RC Ventures更多地参与到GameStop的业务中。

随着持股的进一步增加,2021年1月Cohen被正式任命为GameStop的董事会成员。这一消息瞬间令GameStop的忠实粉丝们沸腾。许多熟悉Cohen背景的散户们坚信他能够挽救这家在电商和数字化浪潮冲击下正在走向凋零的老牌游戏零售商。

Cohen在Twitter上有着20多万的粉丝,在网络社区也极具号召力,即便是他随手拍的一个图片也会被散户们与GameStop的股票联系起来进行解读。

对于GameStop的散户来说,Cohen是精神支柱般的存在,但对于Cohen来说真正重要的,是继Chewy后将GameStop打造成为游戏界的“亚马逊”。

 

超过100亿美元的线上宠物商品帝国 宠物圈的“亚马逊”

Cohen今年35岁。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在2011年以自己的原名Mr Chewy创立了宠物商品在线零售商Chewy。选择宠物领域的灵感来自Cohen为自己的卷毛狗Tylee购物的经历。

在起初为Chewy募资的过程中,Cohen接触了1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但都遭到了拒绝。2013年,Cohen获得了Volition Capital 1500万美元的投资,这是Chewy的第一笔外部投资。

2014至2015年,Chewy的销售额从2.05亿美元增长到4.23亿美元。2016年,Chewy又从包括贝莱德(BlackRock)和T. Rowe Price New Horizons Fund在内的投资者那里筹集到了资金,在五轮融资中获得了2.3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那一年,Chewy的销售额达到9亿美元,成为了最大的在线宠物用品零售商。

美股丨Ryan Cohen-GameStop散户的超级偶像

Ryan Cohen 图片来源:Forbes

到2017年,Chewy的收入约为20亿美元,占美国在线宠物食品销售的51%。那年4月,PetSmart以3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hewy,这是当时史上最大的一笔电商并购交易。同一年,Cohen被《财富》杂志评选为“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

收购完成以后,Cohen继续担任Chewy的首席执行官,而Chewy则主要作为PetSmart的一个独立部门运营。到2018年,Chewy的销售额进一步从21亿美元增长到35亿美元,其中66%的销售额来自回头客的自动重复发货。

2019年6月14日,Chewy以每股22美元的价格与PetSmart拆分上市。那一年,Chewy的估值已达到102亿美元。

谈到Chewy的发展模式,有一个绕不过的人物,那就是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

1997年,亚马逊取得了许多里程碑式的成绩:服务的客户数量超过了150万,收入增长838%至1.478亿美元,同时亚马逊的市场地位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在那一年,贝索斯在至亚马逊股东的一封信中描述了亚马逊在扩大规模和取得市场领导地位方面的野心。Cohen正是将这封信作为了Chewy的发展路线图。在Chewy的发展过程中,Cohen也一直将亚马逊视为其主要的竞争对手。

Cohen曾表示,如果Chewy无法成为第一,其业务就无法持续下去,他们需要建立起比亚马逊或其他零售企业更大的宠物业务。

在供应链、物流和网上购物的便利度方面,Chewy参照了亚马逊的模式,但同时也摸索出了与众不同的制胜策略,即社区宠物店的老式客户服务模式。

Cohen说,由于人归根结底是有情感的生物,因此Chewy需要与客户建立起真正的联系。Chewy的手写节日卡、宠物肖像以及为死去的宠物准备鲜花等服务,向客户展示了Chewy人性化的一面。

Cohen表示,Chewy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们对于宠物主人与宠物之间情感联系的理解,并弥补了亚马逊在这方面服务的空白。

 

GameStop的救世主 散户们的超级偶像

在帮助Chewy实现35亿美元的收入后,2018年Cohen正式辞去Chewy CEO一职。离开了Chewy的Cohen也仍将击败亚马逊视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一大目标,但在2018年的时代背景下想要打造第二个“Chewy”的难度要远远大于2011年。直到Cohen发现了GameStop,这家成立于1984年、在电子商务与电子游戏数字化大浪潮的冲击下正在走向下坡路的美国老牌游戏零售商。2021年以前,GameStop已连续亏损三年。

美股丨Ryan Cohen-GameStop散户的超级偶像

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的GameStop商店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增长多年陷入停滞后,GameStop在2019年初曾试图将公司出售出去,但并没有成功。那年春天,GameStop聘请了在零售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George Sherman担任CEO。George Sherman是GameStop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聘请的第五任CEO。就在2019年晚些时候,Cohen开始增持GameStop的股票。

2020年8月Cohen首次披露了自己的仓位。9月底有媒体报道称Cohen的持股比例为10%,是GameStop最大的个人投资者。在此之前,GameStop股价一直在美股4美元左右徘徊,而Cohen的买入不仅使其股价很快拉升至了11美元,也为今年1月GameStop股价的飙升埋下了伏笔。

2020年12月,Cohen的持股进一步提高至12.9%,同时Cohen的风投基金RC Ventures还表示愿意更多地参与GameStop的业务。随着持股的增加,2021年1月11日,Cohen正式被任命为GameStop董事会成员。在随后美股上演史无前例的散户与华尔街对冲基金的多空大战中,GameStop股价在1个月内飙升至483美元的峰值。

尽管GameStop股价暴涨背后有诸多更深层次的因素,但Cohen的加入对于广大散户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在加入GameStop以前,Cohen从来没有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过,在游戏领域也没有从业经历,但Chewy在电商领域的成功,使投资者相信Cohen也同样能够拯救GameStop。

在网络社区,Cohen的地位与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不相上下。网友们称他为“Papa Cohen”。Cohen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任何图片和表情包都会令散户们沸腾。例如,今年2月25日,Cohen曾在Twitter上发布一张麦当劳甜筒照片,配上一个青蛙表情包。这条推文很快引来众多网友的解读,有人甚至猜测Cohen发出的信号是他希望GameStop的股价会像青蛙跳跃般猛涨。

美股丨Ryan Cohen-GameStop散户的超级偶像

图片来源:Twitter

在Cohen发出这条推文后,GameStop的股价在收盘时上涨104%。Cohen从未公开过这条推文背后的真正含义,而这条推文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GameStop股价的上涨也不得而知。但Cohen在社交媒体的动态总能点燃散户们的热情。根据Zignal Labs Inc.的数据,今年1月24日那一周,Reddit和Twitter上提到他的人数是前一周的三倍多。

对于GameStop的散户来说,在Twitter上有着超过21万粉丝的Cohen是一个精神支柱般的存在,但对于Cohen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将GameStop打造成为游戏界“亚马逊”的野心。

在2020年9月大举买入GameStop股票时,Cohen曾在私底下向董事会提出一项让GameStop向电商转型的计划。其中涉及到GameStop的一个核心业务——二手游戏的转售。在那次提议中,Cohen提议大幅扩展GameStop的在线业务,除了游戏,他提议GameStop的在线商店提供更广泛的商品,并将“快速发货”作为一个优先事项。这两项也正是亚马逊成功的关键因素。

 

对GameStop管理层进行“大换血”

在一月份加入GameStop的董事会后,Cohen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其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人事调整。他提议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Strategic Planning and Capital Allocation Committee)来审查GameStop的开支和招聘,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另一位激进投资人Kurt Wolf和Cohen在Chewy的前同事Alan Attal。

尽管一些董事会成员对于Cohen过多地借入GameStop的日常管理有所担忧,但这项提议最终还是获得了批准。Cohen随后亲自参与GameStop的人才招聘工作,请来了包括亚马逊、谷歌和Chewy在内的公司高管。如此同时,他也对GameStop现有的管理层进行了“大整顿”。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自从Cohen开始负责这个专门的委员会,整个GameStop的管理团队全都被辞退,其中就包括上文提到的CEO George Sherman与首席财务官(CFO)Jim Bell。

Sherman今年60岁,与85后的Cohen相比在管理方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据知情人士透露,Cohen傲慢而直言不讳,而Sherman则倾向于保持沉默。在疫情期间,虽然大部分时间Sherman都在GameStop的得克萨斯州总部工作,但真正发号施令的却是在自己的公寓里全天候通过视频通话与大家保持联系的Cohen。而且新员工也常常绕过CEO直接找Cohen询问有关公司业务或运营的问题。

6月初,在GameStop的年度股东大会上,Cohen被正式任命为GameStop的董事长(Chairman),有大约200名股东长途跋涉到公司总部亲自参加这次会议。与Cohen同时被任命的还有两位前亚马逊的雇员,分别弥补CEO和CFO的空缺。整个夏天,在Cohen的领导下,GameStop雇佣了80多名具有技术经验的新员工,同时解雇了大约12名现有高管。

 

未来的挑战

去年11月,在成为GameStop的第一大个人股东后,Cohen给GameStop的董事会写了一封公开信。在这封信中,Cohen除了指出GameStop现有管理层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还着重强调了GameStop向电子商务模式转型的必要性。

“GameStop面临的挑战源于内部的不妥协,以及不愿迅速拥抱数字经济。GameStop需要发展成为一家取悦玩家并提供卓越数字体验的科技公司,而不是继续做一个过度重视实体业务、在在线生态系统中磕磕绊绊的视频游戏零售商。”Cohen在这封信中写道。

在正式加入GameStop以后,Cohen努力推动GameStop扩大产品种类,包括游戏玩家用的椅子和直播设备等新类别。同时,Cohen领导的战略委员会还在弗洛里达州单独建立了客户支持团队。

美股丨Ryan Cohen-GameStop散户的超级偶像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与GameStop董事和高管的交谈中,Cohen强调要改善公司的客户体验。Chewy的成功使他坚信,只有提供更好的服务、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更快的运输速度,才能真正赢得游戏玩家。

Chewy的成功也让Cohen相信,视频游戏爱好者也会像宠物爱好者转向Chewy那样转向一家专门的网络游戏零售商店。但想把GameStop打造成第二个Chewy并非易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表示要对GameStop的业务模式进行电商化转型外,Cohen对于公司的长期愿景似乎并不明确。

事实上,一些GameStop的董事也曾对Cohen扭亏为盈的能力提出过质疑,因为Cohen对于减少门店数量和加大电商投资的提议早就已经在实施中了,因此把重点转移到网上销售并不能构成一个新的战略。在6月的股东大会上,除了告诉股东们“GameStop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外,Cohen以不愿向竞争对手透露其发展计划为由,回避了对具体问题的回答。

从去年9月Cohen成为GameStop第一大个人股东,到掌控这家美国最热门的公司,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年仅36岁的Cohen以老派企业掠夺者的气魄升任为GameStop的董事长,以少数股权和尖刻的言辞对GameStop的管理团队进行“大换血”,使他成为了散户的宠儿。这些散户也让GameStop的股价在今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散户交易狂潮的推动下,GameStop的股价飙升了957%。市值飙升至142.8亿美元。截止到8月底,Cohen持有的大约12%的GameStop的股份价值约14亿美元,账面收益超过10亿美元。如果说到目前为止Cohen在押注GameStop中取得的成功看上去来得还算比较容易,那么未来能否帮助GameStop扭亏为盈才是他接下来面临的真正挑战。

尽管GameStop的股价和市值都实现了惊人的暴涨,但该公司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最新数据,截至7月31日的财季,该公司净亏损616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85美分。去年同期,GameStop公布亏损1.11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71美元。经调整后,GameStop每股亏损76美分。截止发稿时间,GameStop的股价为179.84美元,尽管远远高于Cohen建仓时的价格,但同时也远不及今年一月份483美元的峰值。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