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变异病毒Omicron正在打消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截至11月30日,Omicron已经传播到十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一些已经采取了封锁防疫、限制旅行等措施。

有专家称,这种最新的变异毒株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一种,原因是它与原始的新冠病毒差别很大,这意味着针对已知病毒和变异毒株研制的疫苗和药物的效果可能会受影响。

宏观经济丨Omicron使高盛下调增长预期

图片来源:Code List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公告表示,这种首次在非洲被发现的变异病毒风险“非常高”,它很可能导致感染人数激增,产生严重后果。同时,市场对Omicron的担忧也引发了新的焦虑,对此高盛提出了Omicron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潜在影响的四种情形。

一、不利情形:如果Omicron比之前的变种病毒德尔塔(delta)传播得更快,高盛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速环比将放缓至2%,比当前的预测低2.5个百分点左右。至于2022年全年,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仍将达到4.2%,比当前预测低0.4个百分点,而通胀前景目前还不能确定。

二、“严重不利”情形:如果新毒株无论是传播速度还是感染症状都比德尔塔更凶猛,全球经济增长将受到更严重的冲击,届时通胀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三、虚惊一场:Omicron比德尔塔传播得更慢,对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都没有重大影响。

四、有利情形:Omicron的传播性比德尔塔略强,但患病后的症状要轻得多。在这种情境下,住院人数与医疗开支的减少会使全球经济的增速高于预期。随着需求得到再平衡以及商品和劳动力供应的加速复苏,通胀率也将下降。

高盛认为,接下来的市场形势将取决于科学家对于这种变异毒株的研究,包括其对当前疫苗的反应以及传染性的强弱。最糟糕的情况是,如果变异病毒迫使各地重新实施封锁,那么经济增长将大幅减缓。原因是封锁将威胁本就十分紧张的供应链,打击正在回升的消费需求。这将重新引起人们对通胀的担忧。

宏观经济丨Omicron使高盛下调增长预期

图片来源:King 5

在Omicron出现之前,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消费需求将从耐用品转向休闲、旅行和旅游等服务业。但现在看来,这种转变可能会推迟,继而打击全球经济的复苏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在今年10月发出警告,称当前的经济恢复已经失去动力。根据IMF此前的预测,发达国家的GDP将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Omicron完全打破了这一预期。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