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已经卸任沃尔玛电商部门CEO的马克· 洛尔(Marc Lore)在今年9月宣布,他计划建造一座名为 Telosa 的未来城市。Telosa的名字来自一个古希腊词,译为“最高理想”——城市计划为其公民提供完全平等的教育、医疗和交通服务。

家族财富丨马克·洛尔欲投4000亿美元造沙漠新城

图片来源:fox business

 

在洛尔的设想中,这座城市无堵车困扰还环保,他表示,未来Telosa 将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居民也都将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出行,每个家庭都能在15分钟内拥有生活所需的便利措施。目前,该城市规划将建造在亚利桑那州、爱达荷州、内华达州、犹他州、德克萨斯州和阿巴拉契亚地区的沙漠地区,并将很快与州官员接触。

 

连续创业者的造城梦

 

马克·洛尔是一名电商连续创业者,资料显示,他拥有高达40亿美元的净资产。2005年,洛尔创办了母婴电商平台 Diapers.com,并迅速成为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在经历了长期的价格战以及经济萧条期的信贷紧缩之后,洛尔在2010年把他的网站以5.5亿美元卖给了亚马逊,并加入了该公司。

 

2015年,洛尔又创办了电商公司Jet.com,次年被沃尔玛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洛尔也因此加入沃尔玛并接管其电商业务。这项收购是沃尔玛为了在电商领域赶上亚马逊所作出的最大动作,以获得Jet.com的专有技术和客户群体,并押注了其电子商务的未来。

 

2020年沃尔玛正式关闭了Jet.com,洛尔也于1月离开了之前的岗位,那时他就计划重返创业之路,投资新公司并创办其他公司。此后,他购买了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和WNBA山猫队的股份,并与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 (Alex Rodriguez) 创办了一家名为 Vision Capital People 的新风险投资公司。

 

Telosa可能是洛尔迄今为止最大胆的提案,这座城市还将解决洛尔所认为的美国当前最大挑战——迅速扩大的贫富差距,他认为这“将拖垮美国”。如果他的愿景实现,到2030年将有 50,000 名居民生活在这座奉行平等主义的沙漠城市中。

 

4000亿美元的乌托邦幻想

 

马克·洛尔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在沙漠创建基金会买到这些土地,并吸引人们到这里居住,用居民纳税的钱不断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到时基金会可能价值万亿美元。而基金会可以将土地升值后的收益,以医药、教育、经济适用房、社会服务的形式回馈给居民,以实现共同平等。

 

这个跨美国13州的造城计划预计耗资4000亿美元,占地150,000 英亩。在Telosa官网上,设计团队--曾设计过谷歌和苹果总部的丹麦建筑公司Bjarke Ingels Group给出了他们在城市建成后想要达到的理想状态:包括一个多样化的抗旱供水系统、完全的可再生能源、安全而环保的自动驾驶系统、轻松而个性化的护理以及自由选择住房的权利。

 

据彭博社报道,该项目的初始阶段计划于 2030 年完工,占地约 1,500 英亩,耗资 250 亿美元。首批50,000名居民将通过申请和筛选过程选出,洛尔与包括经济学家、工程师和气候专家在内的工作团队确定入选标准。

 

这座理想城的创新除了体现在基础设施和生活方式上,其在管理上也率先推出了一个透明的治理系统。在该系统下,每位居民都将参与决策过程。“社会新模式”还包括在社区捐赠下为居民提供土地共享所有权的计划:任何人都可以建造房屋并出售它们,但城市将保留土地的所有权。

家族财富丨马克·洛尔欲投4000亿美元造沙漠新城

Telosa 街道渲染图,来源:BIG and Bucharest Studio

 

在设计团队的 Telosa 效果图中,街道上到处都是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汽车;有高速铁路系统;一座未来派摩天大楼——被称为“Equitism Tower”——主宰着天际线。“交着相同的税,却体验着世界上最棒的社区居住服务,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Lore将Telosa描述为“世界上最开放、最公平、最包容的城市”。

 

押上未来

 

如今建造乌托邦城市似乎已经成为了富人标配。比尔盖茨计划在凤凰城以外的 2,800 英亩土地上建造一座智慧城市;此外,加密货币百万富翁杰弗里·伯恩斯(Jeffrey Berns)也在内华达州购买了 67,000 英亩的土地,以建立自己的智慧城市;查尔斯王子也在英国建立了一个名为 Pound bury 的小镇,旨在建立一个由商会、企业、私人和公益住房构成的综合社区,这里不存在分区并限制汽车的使用。

 

为完成自己的计划,洛尔将筹集私人投资者、慈善家、联邦和州拨款以及经济发展补助来为这座城市提供搭建资金,当然他还计划投出自己的千亿美金--这算上了投资的预期回报,包括空中出租车公司 Archer。这意味着,马克·洛尔正试图通过变得更加富有来缩小小范围内的贫富差距。

 

洛尔并不是第一个试图建立一个乌托邦社会的大亨。麦吉尔大学的地理教授莎拉·莫泽 (Sarah Moser) 就认为,他的成功率几乎为零--在她手上通过了大约 150 个由政府或私人资本支持的城市建设项目,目前没有一例达到他们所预定的人口目标。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