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投全球在此前研究《全球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在Q3创下新高》中曾提到,今年3季度全球共诞生了157家独角兽。而印度更是金融科技行业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过去5年,印度金融科技公司已经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手中筹集了约100亿美元,这也使该行业的总价值飙升至500-600亿美元。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街边商贩利用paytm收款,图片来源:WSJ

 

根据印度工商联合会 (FICCI) 和波士顿咨询集团 (BCG)发布的一份报告,2025年印度金融科技行业总估值有望突破1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行业在未来几年存在着千亿美元的增长前景。

 

五年八家独角兽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数据来源:Pitchbook、 Venture Intelligence、 MEDICI、BCG analysis

 

报告数据显示,印度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在近年内急剧增加,在该国已经创立的大约 2,100 家金融科技公司中,约有 67% 是在过去 5 年中成立的。截至今年3月,印度8家初创公司晋升独角兽,另有44家公司估值超过1亿美元,200家小型独角兽和1800家刚刚起步的初创企业。500-600亿美元的总估值确立了金融科技在印度风投领域的重要地位。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数据来源:Pitchbook, Venture Intelligence

 

受疫情和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虽然2020年流向印度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数额急剧下降,但印度仍在全球金融科技风投中排名第五,前四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和中国。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数据来源:National Payments Corporation of India (NPCI), NSE handbook, HDFC sec Inst Research

 

此外,疫情也加速了行业内的数字化步伐。虽然某些领域如贷款可能在短期内出现波动,但印度金融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却发生了巨大革新。2020年1月至2021年1月,集合支付UPI(Unified Payments Interface)市值上升到疫情前的3倍,而其他支付模式的份额则有所下降。线上经纪行业也出现飞跃,印度金融科技线上经纪软件(如Zerodha, Upstox, 5pais等)的活跃客户从3月的43%增长到12月的57%。

 

未被开发的潜在市场

 

可以确定的是,印度金融科技领域还存在着大量可开发的空间,这也一直是初创公司们飞速增长的关键因素。独角兽们在印度成功施行了新的商业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并获得了回报。尽管疫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融服务的线上化,但印度仍存在大量机会。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数字化趋势和各金融科技行业估值,来源: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印度上网人数逐年增加,流量费用随之降低(上图左)。同时,与其他几大金融科技风投目的地(美、英、德、中、奥)相比,印度在各行业的估值都远远落后,但其庞大的人口总数和数字化进程都赋予其极大的潜力(上图右)。未来印度网络普及率上升,可能还会有3-4亿智能手机用户加入,这些都是金融科技的潜在用户。

 

2020年,印度金融科技领域的SaaS和保险科技的总投资分别为1.45亿美元和2.15亿美元,增长幅度为去年同期的4-5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印度仍将是金融科技创新的温床。

 

多重因素助推印度金科

 

除了庞大的潜在市场,印度多方也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努力,包括监管机构、政府、金融机构、学术界等,都在其他方面助推金融科技发展。

 

印度拥有世界领先的数字基建。印度的公共数字基础设施——India Stack一直是印度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后支柱。在Aadhaar和UPI的基础上,印度建立了Bharat、Aadhaar等多个支付系统。同时,开放型API已经被充分开发,用来解决支付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将继续作为印度金融科技下一波增长的技术核心。

 

有利的监管环境。印度政府通过一系列结构性改制促进金融科技发展。如废除纸币运动和商品及服务税的实施,这为全国各地的金融科技项目创造了巨大的增长机会。虽然废钞运动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很多混乱。但它确实推动了金融从纸币向数字、电子、技术平台的转变。此外,印度政府正打算采取新的监管措施,如沙盒模式和搭建个人信用网等。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的科技人才优势,数据来源: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 2018; Gartner IT Services Labor Rate Calculator 2021

 

科技人才优势。印度每年毕业的理科高材生达270万,明显高于美国、英国和德国。巨大的人才库为科技初创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招聘条件。同时印度较低的生活成本降低了人力成本,初创公司们可以利用廉价劳动力迅速攻占市场。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金融科技投资增长趋势,数据来源:Venture Intelligence, Tracxn

 

资本看准印度。印度金融科技成长少不了资本的浇灌,从2017年到2020年,印度VC和天使投资蓬勃发展。尽管疫情为经济带来不确定前景,但2020年印度VC和天使投资的总额与前一年基本持平。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当地的高净值个人作为天使投资者参与进来,这些都标志着该领域的日益成熟。

 

从投资阶段上来看,投资者开始更早地押注印度。A轮前的融资占比小幅增加,B、C增长轮的投资占比大幅增加并占据20年投资的主要部分。资本投入阶段的多样化验证了印度金融科技投资的逐渐成熟。

 

未来4年千亿蓝海

 

随着资本注入、印度数字化进展和本土金融科技公司的成长,BCG预测印度金融科技市场在未来4年内估值将达到1500-1600亿美元,与目前相比将有千亿美元的增长空间。BCG在报告中指出,到2025年印度金融科技的价值金字塔将会变得更大。更多的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线上经纪和SaaS初创公司将获得百万美元的巨额估值。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金融科技前景,数据来源:Pitchbook, Venture Intelligence, BCG analysis

 

50多家新的金科初创公司将迈入1亿美元俱乐部,大量的科技创新将出现在金融科技金字塔的最底层。为了兑现这一潜力,印度在未来五年内还将吸纳200-250亿美元的投资。

新兴市场丨印度金融科技的千亿美元蓝海市场

印度金融科技未来各行业投资增长趋势,数据来源:Tracxn, BCG analysis, Expert interviews

 

这些资金中将有50亿-60亿美元用于早期投资,预计比目前增加80%-100%。这些投资预计将在各个行业内展开,其中保险技术、SaaS和财富管理的增长最快,印度的金融科技行业逐渐走向成熟。

 

同时,更多本土的金融科技公司将迈出国际扩张的脚步。这些公司都将拥有成功地将其产品和服务带到他国新市场的能力。根据报告中所做调查显示,39% 的受访者有意在在印度以外的地区开展业务,73% 的受访者正在积极考虑国际扩张机会。东南亚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其次则是北美。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