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TechCrunch

东南亚作为人口基数庞大的新兴市场,对资本来说一直都颇具吸引力。东南亚拥有宽松的数字环境,创业生态系统生机勃勃。根据贝恩公司的调查,截至2018年该地区风投和私募股权的兴起催化了第一批独角兽的诞生,数量达到10家,其中就包括Grab、Go-Jek 和 Traveloka这样的佼佼者。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2021东盟6国独角兽名单,来源:报告

从这之后的三年时间里,东南亚科技初创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投资交易数量也是逐年递增。根据瑞士信贷最新发布的关于东盟6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独角兽的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10月,独角兽总数达到35家,创历史新高。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2021东盟6国独角兽地理分布,来源:报告

成长速度加快

目前东盟国家的公开市场还没有像其他地区一样为创业公司开放资本支持,但最近几年,私人资本和机构投资者显然已经注意到这里规模庞大、资本渗透不足的潜在市场。瑞信在报告中表示,东南亚公开市场很快就会跟随私人资本的脚步,参与到更多科技企业的融资中。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过去10年诞生的独角兽占77%,数据来源:报告

数据显示,东南亚独角兽的成长速度在最近几年达到顶峰:77%的独角兽在2010年之后诞生,60%的公司在2011-15年诞生,这凸显了新兴科技公司成长速度的加快。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东盟独角兽激增,数据来源:报告

2021年是东盟国家独角兽企业迎来爆发性增长的一年,疫情的影响和资本涌入催生了该地区19家新晋独角兽。虽然东盟独角兽的部门划分更加多元化,但不出所料,国家组合偏向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国家所拥有的的独角兽数量约占总数的74%。

 

金融科技占主导地位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东盟国家独角兽行业划分,数据来源:报告

从行业上看,金融科技独角兽们处于主导地位,占公司总数的26%,其次是电子商务(20%)、物流(11%)和多元化互联网(8%)。此外,东盟国家的大多数独角兽公司都拥有消费者主导的B2C业务,而涉及B2B领域的公司极少。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东盟国家线上金融服务普及率较低,来源:报告

报告还指出,东盟国家线上金融服务的普及率仍然很低,随着东南亚基建和移动互联网的完善,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高,该区域还将迸发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

数据显示,东南亚近 4 亿成年人中约有一半没有银行账户。超过 9000 万人缺乏金融服务--他们持有银行账户,但缺乏理财产品、保险投资或信贷渠道。同时,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这表明金融科技在东南亚仍然拥有广阔的市场。

 

初创公司的裙带效应

目前,东盟国家正营造着积极的创业生态环境,初创企业们正在采取“裙带”策略--东南亚地区许多初创公司创始人/联合创始人都是其他成功初创公司/科技公司的校友。随着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将不断壮大。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东南亚各国百万富翁的增长趋势,数据来源:报告

此外,东南亚仍有大量用于投资的储备资金,退出环境也正在变好,退出机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健康。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环境下,为东盟初创公司投资提供退出机会的选择将越来越多。

 

多条件助推独角兽井喷

东南亚地区初创公司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多方因素的共同助力。

人口红利:报告数据显示,东盟6国人口年龄结构非常年轻化。6国中4-6成人口的平均年龄在34 岁以下,而东盟 6 国总人口中约有 2.42 亿(以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首)将达到25岁左右,迎来长达15年的劳动力红利期。

经济增长:过去十年,东盟6国人均 GDP 持续增长,中产阶级一直在增加。随着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在未来几年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 4,046 美元及以上)行列,宏观经济效应将继续。

网络普及:未来东盟 6 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将继续增长。目前各国的4G 普及率为 68-135%,预计以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为代表的普及率将进一步增加。

新兴市场丨东盟6国独角兽达35家,创历史新高

2014年以来,PE融资数额超越IPO,数据来源:报告

资本流入:过去 10 年,东盟国家见证了 PE 流量的激增。自 2014 年以来,PE交易总额已经超过了 IPO。大量 PE 活动集中在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而马来西亚和越南最近也是PE投资的热门国家。

 

疫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疫情期间,东盟国家的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兴趣。电子商务是东盟互联网经济中最早兴起和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而鉴于该地区大量成年人口仍然缺少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仍然属于新兴行业,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数字金融服务的普及。

物流是另一个受益的行业,其一直在东南亚电商浪潮中发挥积极作用。随着消费者通过在线渠道购买食品和杂货习惯的养成,外卖APP的使用量也激增。

对于东南亚的医疗科技公司来说,年龄人口结构的转变,加上日益增长的慢性疾病负担,将推动东盟国家未来对医疗保健的需求。目前该区域的医疗科技领域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该行业也是比较值得关注的板块。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