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银吹哨人获2亿美元奖励

CFTC,图片来源:Andrew Kelly,Reuters.拜登 7 月签署法案,为CFTC的吹哨人提供奖金

 

 近日,一名为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提供了有关德意志银行(简称德银)操纵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重要证据的吹哨人获得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颁发的近2亿美元奖励金。这是CFTC 自2014年颁发第一笔吹哨人奖励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

在当地时间10月21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CFTC表示,该举报人提供了“具体、可信、及时的原始信息”,为案件调查取得成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得益于该吹哨人提供的重要信息,CFTC与美国司法部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在2015年就德银操纵Libor一案达成和解,后者支付的和解金高达约25亿美元。

尽管CFTC并未透露吹哨人的身份信息,但据媒体报道,该吹哨人此前曾是德银的高管。

 

CFTC史上最大一笔吹哨人奖励金

根据该吹哨人的代理律师所在律所Kirby McInerney的介绍,该吹哨人早在2012年就曾向美国和外国的监管机构提供有关德银操纵Libor的大量信息和文件。

该吹哨人首次申请举报奖励金时曾被CFTC驳回,但在提交复议请求后,CFTC最终认定其提供的信息对于调查是有帮助的。

得益于其提供的信息,CFTC和美国司法部在2015年与德银达成了价值大约25亿美元的和解,其中包括与CFTC达成的8亿美元和解金。

吹哨人奖励金是CFTC“举报人计划”的一部分。该奖金全部都由美国国会设立的CFTC客户保护基金(Customer Protection Fund)支付,资金完全来自违反了美国商品交易法(Commodity Exchange Act)的主体向CFTC支付的货币罚金。

自2014年首次支付以来,CFTC已支付了超过3亿美元的奖励金。根据CFTC的“吹哨人计划”,吹哨人有资格获得所收罚金的10%至30%作为奖励。

向德银吹哨人支付的这笔史无前例的奖励金今年曾使CFTC的“吹哨人计划”面临破产,因为CFTC的管理者担心未来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该计划。今年7月,得益于拜登签署的一项法案为该计划提供了资金,CFTC才避免了一场危机。

 

操纵Libor在银行业普遍存在

德银吹哨人获2亿美元奖励

图片来源:OANDA

 

Libor全称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是全球银行短期贷款利率和诸多金融衍生品的定价基准。

然而Libor并不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而是基于参与Libor定价的各家银行的报价所决定,这就为各家银行员工操纵Libor提供了便利。也正是由于这种口头定价机制使得操纵Libor的证据很难获取,上述吹哨人提供的信息显得格外重要。

由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金融衍生品均基于Libor的波动进行定价,因此操纵Libor对于各家银行来说是有利可图的。

德银并非唯一一家因操纵Libor被罚的银行。多年来,操纵Libor的行为在银行业普遍存在。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各地的监管部门对操纵以Libor为代表的基准利率的银行和交易员开出了数十亿美元的罚单,并对他们提出了刑事指控。

在全球范围内,德银是第八家因操纵Libor指控与美国和英国监管部门达成和解的大型金融机构。加上2013年支付的近10亿美元罚款,德银因操纵Libor支付的罚款总额约为35亿美元。罚款规模排在第二位的是瑞银集团,2012年底曾支付15亿美元的罚款。

除此之外,巴克莱和法国兴业等银行也因同样的丑闻与CFTC及其他监管机构达成了和解。

 

金融危机后引入的举报人计划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为了改善美国金融体系的问责制和透明度,进而促进美国金融稳定、保护纳税人和消费者利益,美国于2010年颁发《多德-弗兰克法案》。上述“吹哨人计划”就是在该法案出台的背景下设立,旨在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于麦道夫(Bernie Madoff)庞氏骗局的大规模欺诈。

海投全球在《骗了650亿美金的麦道夫被误解了吗?》一文中曾提到,麦道夫案持续了至少16年,涉案金额高达650亿美金,受害者所在国家横跨美欧亚三大洲。主犯伯纳德·麦道夫被判刑150年,今年4月14日在狱中去世。法庭最终估计投资者的实际损失约为170亿美元,在他去世以前,美国司法部专门为受害者设立的基金会已经追回了约140亿美元。

除了CFTC,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建立了“吹哨人计划”的美国机构还有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德银操纵Libor案中支付的2亿美元奖励金是《多德-弗兰克法案》出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SEC去年曾支付一笔约1.14亿美元的吹哨人奖励金,这是该机构2012年首次支付吹哨人奖励金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