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FOA成立于2007年,是为全球单一家族办公室提供学习、交往和指导的社区平台。9月TFOA在最新报告中提出了他们对于单一家办加入家办组织的看法。新成立或已成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往往都有着利用家办网络拓展人脉的想法。但在TFOA看来,这些家办组织除了少数具有“非商业”性质的之外,其他大多都以营利为目的。

家办丨单一家办加入组织需谨慎

Groucho Marx,来源:The Guardian

 

其中,一些组织看起来像是多家族办公室,但实际上只是松散地依附于大家族办公室集团之下;另一些不过是试图拼凑家办行业内部的会议或交易平台。上世纪美国著名电影演员格劳乔·马克思(Groucho Marx)在一档名为“What's My Line?”的综艺节目中曾经表示,“拒绝任何拉你成为会员的俱乐部”,TFOA认为,单一家办们在加入家办组织时,也应该多加考虑。

 

格劳乔·马克思对俱乐部文化的批评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他幽默地重复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任何想把你纳入会员的组织其核心意图是什么。当每个单一家办考虑加入家族办公室网络、社区或参加任何家族办公室活动时,这个问题都该是思考的首要问题。

 

家办市场鱼龙混杂

 

TFOA数据显示,家族办公室业务正在迅速扩展,但其总量仍相对较小。2019年全球家族理财室的数量约为7300家,比过去两年增长了38%,但真正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数量要少得多。

 

目前,家办行业鱼龙混杂,仍处于成长阶段。以国内家办为例,大部分缺乏最基本的资产管理能力、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甚至缺乏基本的职业道德,欺骗客户,从事非法的金融经营活动。因此,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的生命周期非常短暂,与国内一般中小企业的生存规律一致,往往只有6个月的存活时间。

 

家办行业的监管与准入也存在着多重问题,比如行业不需要专业牌照、没有监管规则、缺乏入门门槛以及专业人才匮乏的窘境。目前,国内家办注册没有资本门槛,行业标准也非常混乱,无论主营业务是投资、咨询、税务规划,还是移民、海外留学、保险经纪等,都可以自称为家族办公室。

 

在这个规模较小但资源丰富,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的市场中,声称为家族办公室服务的组织、俱乐部和协会的数量在过去5年内也出现了急剧增长。在单一家族办公室组织中,越来越多的组织、俱乐部和协会开始招揽会员,但要评估它们的真正价值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评估家办组织属性

 

TFOA认为,我们对这些家办组织应该进行尽职调查。事实上,每个家办网络都应该像私募股权投资机会一样被评估。与制定投资授权一样,单一家族办公室应该学会利用机会,为自己的目标制定战略。对想要加入的家办组织有一个清晰的认知,这将使工作更容易,更有成效。对此,TFOA根据收入来源将家办组织大致分为了三类。

家办丨单一家办加入组织需谨慎

图片来源:financial service directory

 

1.会员型家办组织

 

以会员制为基础的家办组织为单一家办提供了一个收费的关系网,方便学习与交流。考虑加入会员制家办组织时,必须权衡其规模以及排他性。排他性包括会员的质量、数量和他们的组织方式,以及所遵守的文化和原则。

 

此类家办组织排他性的强弱很容易辨别:他们是否只将会员资格限制在单一家族办公室?他们如何招揽他们的成员?一个极端排外的群体可能更像一个小型社会组织,而一个全国性的大型群体可能更像一个行业协会。如果该组织能获得行业内的信任和国内(或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能为会员们提供优质服务,那会是最佳的选择。

 

会员制家办组织大部分通过会员费为其日常运营提供资金。合理的会费水平表明了成员的承诺和对组织的认同与投入。不过一些会员制的家办组织收取的费用高达数万美元。但很多会员在交钱之后才发现,自己所享受的服务与会费不成正比。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定期评估该家办组织如何与其他组织对接、该组织是否有相当数量的团队定期参与活动等等。

 

2.广告型家办组织

 

广告型家办组织通过出售与家办行业相关的广告,为家办或家办组织创造利润。因此,这类组织的活动往往不需要家办参与者做多少财务上的付出。通常情况下,这些家办组织依赖于各种各样的广告商和赞助商来支付成本。

 

然而,“当产品是免费的,你就成为了产品”。换句话说,这类组织通过建立平台,将你的家族办公室信息“出售”给任何愿意支付费用的公司。事实上,这种模式是最常见的,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单一家办的专业人士获得了对最佳实践和新行业的宝贵见解,建立了新的关系,广告商、服务提供商可能获得重要的新客户。

 

首先在评估时,理解参与各方的动机是很重要的:组织者、广告商和其他参与者的目的是什么?这些目标如何与我们的目标相一致?其次,应该特别注意家办们为其提供的任何数据,用户产生的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

 

3.佣金型家办组织

 

佣金型家办组织从本质上就是一个“盈利性”企业,通过商业交易的佣金产生收入。就像任何营利性企业一样,利润决定了其行为。这些组织通常会为加入者提供大量的投资机会和交易,严格来说,它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办组织,而是专注于GP的企业或交易平台。

 

然而,考虑与这类组织合作也很重要,因为他们经常对外声称与家族办公室有联系,代表着家办投资者的大型网络。由于他们的主要兴趣是产生投资交易或基于第三方的佣金收入,最好让自己家办的专业投资团队评估其提供的投资机会的可行性,然后再考虑与他们合作。

 

另一种佣金型家办组织类似于多家庭办公室(MFO),它作为注册投资顾问(RIA)运作,通常根据管理的资产规模收取费用,偶尔也依据监管资产(AUS)收取费用。在评估时需要了解的是,这些组织是“开放的”还是“封闭的”。开放式MFO拥有大量家办核心客户,并向任何愿意支付费用的潜在客户提供一系列服务。封闭型MFO通常只有一组或有限几组的家办客户,且通常不会招揽新客户。

 

开放式MFO很像RIA,有较多的大型家族办公室客户来咨询业务。而封闭的MFO可能更像一个单一家庭办公室,有着复杂的下属机构、地产和信托结构等。在与此类组织合作时,建立关系和联系比签约更重要。

 

海投家办采用基于资产管理规模的RIA,通过OCIO外包团队为家办用户配置资产。是美国大学捐赠基金采用的比较多的外包投资模式。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机构借助OCIO模式,为家办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全球资产配置服务,也包括帮助家办客户成立家办、提供资产管理、家族信托,私人管家等服务。

 

以海投家办业务的OCIO模式为例,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在线资产管理,外包投资官可以主动管理成长股票、私募债券、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以此服务家族办公室、高净值个人客户。

家办丨单一家办加入组织需谨慎

大学基金模式配置策略 来源:海投家办

 

在资产配置策略上,海投家办采用大学基金模式。其由耶鲁大学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首创,可行性已经在实践中被验证。投资特点主要包括相对长期,相对分散和专注另类投资。海投家办的投资策略结合耶鲁大学基金模式,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优化。

 

对多数国内家族办公室以及高净值投资者而言想找到合适的金融机构并不容易,一些投资机构即使具有获客欲望,但由于对于家族客户的需求理解存在偏差,并且无法做到对本土市场充分了解,因此很难给出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以OCIO为基础的运营模式和以大学基金模式为基础的资产配置策略可以从服务层面解决这种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局面。

 

总体来说,在单一家办加入家办组织时,应首先考虑其驱动下的盈利能力增长,并确保该组织与自己的目标保持一致。在评估任何组织的优点时,应经过研究和实践。最终建立的关系网络必须推动自身家办发展。入会需谨慎,但回报也会非常丰厚,这些正确建立的关系网可能会使你受益长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