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隆·马斯克现在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且显然不想让自己的老对手贝佐斯忘记这件事。美国时间10月11日,马斯克以一枚带有数字2的银牌表情回复了贝佐斯的一条推文,似乎在让贝佐斯明白他仅是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

家族财富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球首富争夺战

图片来源:Twitter

 

贝佐斯所发布的推特引用了巴伦1999年的一篇文章,该文在当时质疑了贝佐斯本人和其领导下亚马逊的商业模式。贝佐斯为其配文:“学会倾听和开放,但不要让任何人定义你。如今,亚马逊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它彻底改变了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

家族财富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球首富争夺战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截至上周五,马斯克的净资产估值为2220亿美元。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过去一年,其身价翻了一倍多,而贝佐斯的净资产则为1910亿美元。马斯克能在今年成功超越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得益于特斯拉和他的私人火箭公司SpaceX价值的大幅上涨。

 

二人近期一直火药味不断,贝佐斯曾开玩笑说马斯克想去火星殖民,二人之间的角力也让科技行业内的两个最大竞争对手--特斯拉与亚马逊展开竞争。

 

马斯克曾呼吁拆分亚马逊

 

早在去年6月,马斯克就曾质疑过亚马逊在图书出版方面的权力,并认为其存在垄断嫌疑。事件起因于亚马逊拒绝上架一本名为一位名叫《关于新冠疫情未被报道的真相》(Unreported Truths about Covid-19 and locking)的书。

 

该书的作者亚历克斯·贝伦森(Alex Berenson)表示,亚马逊旗下的电子书出版平台Kindle 退回他提交的上架申请,理由是该书质疑新冠病毒是否像公共卫生专家所说的那样致命。

家族财富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球首富争夺战

图片来源:Twitter

 

针对此事,马斯克率先在推特上对亚马逊发起抨击。他认为,亚马逊主导并垄断着美国图书零售市场。根据研究公司 Codex Group 的数据,亚马逊在线零售店占据了美国所有新书销量的 50% 左右,以及电子书销量的近四分之三,并占美国所有自行出版图书的至少三分之二。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声:“是时候拆分亚马逊了。垄断是错误的!”

 

马斯克认为,仅作为出版商的亚马逊没有权利驳回出版者的请求。该事件最终以亚马逊的妥协作为收场。在马斯克发推后不久,亚历克斯·贝伦森在推特上分享了他从 Kindle 收到的一条消息的截图,该消息称这本书已经出版,并将在几个小时内在网站上上架。

 

亚马逊收购自动驾驶公司Zoox对抗特斯拉

家族财富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球首富争夺战

图片来源:New York Times

 

Zoox 成立于 2014 年,随着人们对自动驾驶和网约车兴趣的不断扩大,Zoox发展十分迅速,但受困于资金短缺。在马斯克发声拆分亚马逊之后,去年的6月26日,亚马逊出资12亿美元将Zoox收购。这笔交易使亚马逊跻身于已在电动汽车领域完成大量成就的企业巨头之列。比如通用、Uber、Alphabet Inc等。

 

在收购宣布几小时后,马斯克就发推称贝佐斯是一个模仿者。而贝佐斯则表示,亚马逊对自动驾驶汽车感兴趣的原因是在内部提供更便利的送货服务。

 

在此之前,亚马逊也曾投资过另外两家致力于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公司:Aurora Innovation Inc. 和 Rivian Automotive LLC。

 

太空军备竞赛

 

今年以来,二人之间的竞争从地球蔓延到了太空。今年七月,贝佐斯和三名乘客乘坐“New Shepard”号飞行62 英里后抵达了太空边缘,这次飞行对比此前维珍银河54英里的旅程,重新定义了太空旅行的概念。

家族财富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球首富争夺战

图片来源:headtopics

 

而马斯克却觉得贝佐斯的飞行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在Twitter上直接取笑这次飞行只是亚轨道飞行,仅在太空边缘停留了三分钟。与此同时,马斯克与贝佐斯名下的私人火箭公司Space X与Blue Origin LLC也是摩擦不断。

 

今年初,贝佐斯私人名下的美国民营太空企业 Blue Origin 曾指控称,美国宇航局把价值29亿美元的月球着陆器合同给了SpaceX公司,这一举动并不公平。八月份,蓝色起源向美国一家联邦法庭提出诉讼,要求说法。

 

同样在八月,亚马逊旗下从事卫星宽带业务的子公司Kuiper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投诉信,反对SpaceX公司扩大星链宽带卫星规模的计划。随后,马斯克嘲讽称,贝佐斯之所以从亚马逊退休,是想全身心投入到起诉SpaceX的“全职工作”中。

 

无休止的媒体战

 

在马斯克与贝佐斯的全面战争中,媒体也是重要手段,这二人都拥有引导舆论的力量。贝佐斯掌控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马斯克则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和狂热信徒,在推特、FB等自媒体上呼风唤雨。

 

 

图片来源:ndtv.gadgets

 

今年5月,被称为狗狗币之父(Dogecoin)的马斯克发推称狗狗币可能成为比特币的最佳替代品。他在推特上写道:“正与狗狗币开发人员合作,以提高系统交易效率,可能有前景。”在马斯克发声后,狗狗币的价格立即从每枚不到0.43美元分涨至0.50美元以上,涨幅达10倍。

 

更加有趣的是,5月在一档综艺节目上马斯克又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言论,“承认”狗狗币是一场“骗局”,导致狗狗币大跌40%,足可见其言论的影响力。马斯克与贝佐斯,一边是散户的明星代言人,一边掌控官媒喉舌,可谓棋逢对手。

 

二人之间的战争从地球打到太空,从商业领域蔓延到媒体,目前还胜负未分。马斯克坐拥粉丝和狗狗币等杀手锏,贝佐斯退休以后不知道在憋什么大招,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对于全球首富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