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要铸一枚一万亿美元的硬币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参议院两党就提高短期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同意在今年12月3日以前将政府债务上限提高4800亿美元。目前这一提案已提交给众议院进行投票。若这一提案最终获得通过,将暂时化解可能因政府债务违约造成的负面经济影响,同时为美国政府解决支出问题赢得更多时间。但同时也意味着另一场围绕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的对抗可能将在几个月后再次爆发。

 

为了避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经济灾难,一个可以追溯至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想法近日在美国再次掀起了激烈的讨论,即通过铸造一枚面额为一万亿美元的铂金硬币来偿还联邦政府债务。

 

尽管听上去有些荒谬,但根据美国法律,美国财政部可以铸造任何面值的铂金硬币,且具体面值可以由财政部长决定。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已明确表示反对用这一方法解决危机,但支持者认为快速发行一万亿美元硬币是极端的、最后时刻的选择,可以弥补政府资金耗尽之后和债务上限调高之前的巨大财务缺口。

 

美国法律允许美国财政部铸造任何面值的铂金硬币

 

与受到法律严格限制的纸币不同,美国法律允许财政部铸造任何面额的铂金硬币。

 

根据《美国法典》第31卷第5112条,美国财政部可以铸造几乎所有规格和面额的铂金硬币,具体面额由财政部长“自由裁量”决定。1997年的一项法案(Omnibus Consolidated Appropriations Act)也指出,“财政部长可以铸造和发行其认为适当数量和种类的铂金硬币。”

 

前美国铸币局局长Philip Diehl近日指出,铸造这样一枚铂金硬币只需几分钟,可以在现有的铂金鹰石膏模型上迅速完成,然后就可以将其用直升机运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进行实物存货。

 

奥巴马政府时期出现的“另类解决方法”

 

铂金币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于生产纪念币,出售这种价值超过生产成本的纪念币能为美国政府带来少量利润。

 

通过铸造铂金硬币解决政府债务上限危机的想法始于2011年美国出现债务危机期间,2012年“财政悬崖”协议之后,因受到众多政治家、经济学家和媒体人的关注,这一想法进入了主流视野。奥巴马政府曾在2013年考虑过这个想法,后来以法律上不可靠和轻率为由予以拒绝。

 

关于这一想法如何帮助美国政府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进而避免政府债务违约,Philip Diehl在2013年曾这样解释:

 

“这枚硬币的会计处理方法与所有其他硬币的处理方法相同。造币厂铸造一万亿美元面额的硬币,然后将其运送到美联储,计入一万亿美元,美联储将一万亿美元转移到财政部的普通账户中,用于为政府运作提供资金,其作用类似于债券销售收益或额外税收收入。”

 

“一旦债务上限被调高,美联储再将这枚硬币运回铸币厂,此前在会计上计入的一万亿美元被撤销,同时硬币也将被销毁。……由于这枚硬币从未进入流通领域,也不需要政府发债来支持,因此并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从Philip Diehl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在这样一个运行机制中,美联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说,为了让这枚铂金硬币发挥作用,美联储必须将这一过程视为财政部创造货币的合法途径。如果美联储不认为这是合法的,或不承认财政部铸造的铂金硬币,这枚硬币就一文不值。

 

除了Philip Diehl,近年来有许多知名人士对这一想法持支持态度,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他近期还撰写专栏,敦促拜登政府采取单边行动铸造铂金硬币,以避免美国出现债务违约。

 

国会最终达成针对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方案通常需要数周时间。前不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警告称,财政部很可能在10月18日之前耗尽所有资金。支持者认为这一方法可以弥补政府资金耗尽之后、债务上限被调高之前的巨大财务缺口。

 

“只是个噱头”

 

尽管支持者将铸造一万亿美元面额铂金铸币的方案视为一种极端的、最后时刻的选择,但耶伦已明确表示,她反对通过这种方法来解决政府债务危机,并称这个想法不过是个“噱头”。

 

在近日的采访中她说,国会在10月18日的最后期限前取消债务上限以避免美国政府违约“绝对必要”,但坚决反对利用美国法律的漏洞来解决危机。

 

在她看来,此举相当于要求美联储印钞来弥补国会不愿意通过发行债务来弥补的赤字,最后只会适得其反。她说,这种做法还混淆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最终将损害美联储的独立性。

 

前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Jason Furman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这种做法不仅会削弱人们对美国货币体系的信心,还有可能将美联储拖入一场高风险的政治斗争。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