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基斯坦家庭妇女自己的数字银行

 

Halima 来自巴基斯坦的普通小城,在加拿大读完本科后,创立了一家食品科技公司Mealsurfers。这家公司在2016年被收购之后,她在高盛、TD Securities、CIBC等机构做了几年投行。

 

Halima于2017年从北美回到巴基斯坦,在加拿大的生活和工作经验,让她对巴基斯坦当地普惠金融的匮乏感到吃惊,并且也萌生了帮助巴基斯坦女性管理储蓄的想法。于是,她充分利用自己在金融行业丰富的经验、和对于巴基斯坦本地文化的了解,决定在巴基斯坦开始她的第二次创业。

新兴市场丨Oraan--巴基斯坦家庭妇女的数字银行

图片来源:Orran

 

巴基斯坦民间标会盛行

 

巴基斯坦是个传统的清真之国,意为“圣洁的土地“,当地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巴基斯坦的普惠金融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储蓄比率低至8.7%,储蓄方式显得尤为落后。据调查55.5%的巴基斯坦人有储蓄的习惯,而其中71%的成年人偏向于将现金存在家中。年纪越大的参与者越倾向于存钱、女性比男性更倾向于存钱,这些人存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买房、子女教育、紧急资金、旅行等等生活化的目的。

 

由于巴基斯坦人民储蓄需求逐渐变得强烈,渐渐的一种民间互助借贷形式渐渐开始流行起来,叫做ROSCA。ROSCA全称为“Rotating Savings and Credit Association”意为轮转储蓄与信贷协会。它是协会内部成员的一种共同储蓄活动,也是成员之间的一种轮番提供信贷的活动。是一种成员之间的资金互助,同时涉及了储蓄服务和信贷服务。

 

ROSCA在我国福建、台湾等民间商会中也曾流行过。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通过ROSCA这种非正式的本地金融群体进行储蓄,据统计41%的巴基斯坦人使用ROSCA,规模达50亿美元。

 

数字化传统的ROSCA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Halima的创业热情愈发强烈,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Faewah--从西班牙回到巴基斯坦的女性创业者兼设计师。她们坚信科技金融改变生活,并努力希望让巴基斯坦民众获得更好的生活。Halima联合Farwah 等女性创业者,共同创办了Oraan。

 

Oraan是一家以女性为先、以信贷为基础的数字银行,致力于解决巴基斯坦民众借贷,储蓄等问题,帮助促进本地普惠金融服务。Oraan首先推出了数字化ROSCA作为第一个产品。

 

类似传统ROSCA,Oraan根据订阅用户需求匹配一个超出其社交和地理网络之外的社群,并对每位参与者进行资质审查,通过审核后才能开始借贷。根据穆斯林教义,ROSCA的出借人不收取利息,只由Oraan平台收取服务费。信用额度根据借款人的实际收入情况和承受能力确定,随着信用分的积攒可上升借款水平。目前Oraan坏账率处于极低水平。

 

Oraan将在ROSCA数字化的基础上,加入数字钱包产品,公司计划于2021年推出小额投资理财、中小企业贷款产品,在未来计划推出先买后付,住房融资,和更多可以帮助巴基斯坦社会发展的金融产品。Oraan计划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社交银行,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民众解决金融问题。

 

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战略投资Oraan

 

巴基斯坦有2.2亿人口是全球第五大国,人均GDP只有1200美元,但增长很快。海投全球新兴科技基金把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作为核心的新兴市场深入研究,曾经投资过几家巴基斯坦的电商和信贷平台。

 

海投全球相信Halima团队的全球视野和本土资源,能够完美地执行服务巴基斯坦家庭妇女的策略,并参与Oraan种子轮融资。

 

本轮300万美元融资由巴基斯坦本土VC基金Zayn Capital领投,Wavemaker Partners, Resolution Ventures, i2i Ventures, Hustle Fund, Haitou Global, Plug and Play等跟投。海投全球将在数字银行和消费信贷等方面跟Oraan深入合作,共同开拓巴基斯坦金融科技市场。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