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冲基金丨文艺复兴基金逃税被罚70亿美金 创税收罚款记录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创始人 James Simons ,来源:WSJ

 

日前,美国知名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宣布已与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简称IRS)就多年前的一起税收纠纷达成和解,称该基金的现任和前任高管将向后者支付70亿美元的补缴税款、利息和罚款,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税收和解案。

 

量化投资先驱人、已于今年1月1日退休的文艺复兴创始人James Simons将额外支付6.7亿美元的和解金,以及与其他收益相关的税款。

 

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税收纠纷和解案

 

这起税收纠纷涉及文艺复兴的主要基金——Medallion(大奖章基金)在2005至2015年间将短期交易收益转化为长期利润的交易行为。由于涉及金额规模庞大,以及文艺复兴的高管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政客的主要捐赠者,这起税收纠纷一直备受全球金融及政界的关注。James Simons一直是民主党候选人的长期支持者,而另一位文艺复兴高管Robert Mercer则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包括前美国总统特朗普。

 

文艺复兴现任CEO Peter Brown在一封至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参与IRS的上诉程序,在这一过程中,文艺复兴一直主张Medallion报税的正当性,但该公司最终决定,与IRS达成和解将最有利于投资者的利益。

 

Medallion管理资产规模约150亿美元,投资者仅为员工及其亲属,不对外部投资者开放。因此,此次和解不涉及文艺复兴为外部投资者管理的其他基金,同时也不会影响该基金的历史回报率。根据Institutional Investor的数据,2020年Medallion取得了76%的回报率,为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年份。

 

文艺复兴此次70亿美元的和解金使2006年IRS与葛兰素史克的转让定价纠纷相形见绌,当时这家制药公司向IRS支付了34亿美元的税金。IRS表示,葛兰素史克的这笔税金是当时向IRS支付的最大一笔税收纠纷和解金。

 

通过“一篮子期权”交易避税60亿美元

 

文艺复兴由James Simons这位屡获殊荣的数学家和越战时期的密码破解者于1982年创立,主要从事基于复杂数学模型的量化交易。作为文艺复兴的一支主要基金,Medallion利用复杂的电脑程序和算法进行高频交易。2005年,Medallion开始依赖所谓的“一篮子期权”(basket options)进行交易,并通过这种交易策略避开了60多亿美元的税款。

 

“一篮子期权”是由银行创造的一种金融工具,其价值与特定一篮子股票的表现挂钩。在具体操作上,Medallion没有大量购买股票,而是购买了代表这些股票回报的期权。Medallion通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来对标的股票进行交易。

 

“一篮子期权”交易的好处在于,Medallion可以借入巨额资金来进行投资,同时也可以将股票的短期收益转化为期权的长期利润。由于短期交易收益的税率高于长期利润的税率,“一篮子期权”交易成为了对冲基金用来避税的有效手段。

 

然而这种操作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审查。2014年,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这些期权让文艺复兴的高管得以避税60亿美元,并指责文艺复兴通过“滥用”复杂的金融结构实现了“不合理的节税”。

 

根据文艺复兴至投资者的信,七名文艺复兴董事会成员及其配偶将补缴2005至2015年间的税款、利息和罚金;其他投资者将补缴80%的税款和利息。

 

对冲基金躲不过的巨额税款

 

无独有偶,文艺复兴并非近年来向美国税务部门支付巨额税款的唯一对冲基金。

 

2018年,曾在金融危机期间做空房地产市场而名声鹊起的对冲基金大佬John Paulson被报需要为他当年靠做空赚取的回报补缴巨额税款。在2017年末纳税约5亿美元后,2018年4月John Paulson再次被IRS要求补缴合计约10亿美元的税款。这笔税款超过了IRS允许单个纳税人用一张支票支付的最高金额——9999.9999万美元。

 

John Paulson的基金在金融危机期间获利约150亿美元,他个人获利约40亿美元,而John Paulson利用当时为对冲基金经理提供的一项税法条款延迟了缴税。

 

去年10月,美国“最富有的黑人”、私募股权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的创始人Robert Smith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1.4亿美元的税款,以了结后者针对他的避税行为进行的长达四年的调查。

 

福布斯的数据显示,Robert Smith目前身价67亿美元,他的Vista Equity Partners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是表现最好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创始以来年化收益率高达22%。去年八月,他因未能就Vista的首个私募股权基金通过海外实体转移的约2亿美元资产纳税而遭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