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股丨高盛效仿ARK推出主动管理ETF

来源:Fox Business

 

近日,华尔街投行高盛宣布成立科技类主动管理型ETF,旨在通过自下而上的主动管理策略,在发达及新兴市场寻找具有强劲增长率与巨大回报潜力的科技领军企业,以期在不断加速的数字化趋势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观的投资回报。

 

该指数名为“高盛未来科技领袖股票ETF”(Goldman Sachs Future Tech Leaders Equity ETF,简称GTEK),将与“木头姐”(Cathie Wood)领导的ARK Invest旗下专注于颠覆性科创企业的ARKK(ARK Innovation)基金展开直接竞争。ARKK在2020年全年涨幅接近150%,是去年美股表现最好的科技类主动型ETF之一。

 

押注全球新兴科技企业

 

作为一只主动管理的ETF,GTEK在纽约证券交易所Arca交易所进行交易。高盛官网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22日,GTEK的净资产超过9000万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80多名经验丰富的投资者,采用主动管理、自下而上的选股及严格的估值方法,寻找创新型、估值具有吸引力,以及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科技企业。

 

目前GTEK的投资组合中有66家公司,涵盖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其中北美地区企业占比最高(超过60%),亚洲、拉美、中东及非洲等新兴市场企业占比大约为25%。

 

按行业权重来看,信息科技领域的企业在GTEK中的占比最高(71.4%),其次依次为通讯服务(13.4%)、可选消费品(7.1%)、工业(2.5%)、医疗卫生(2%)、现金(1.8%),以及房地产(1.7%)。

美股丨高盛效仿ARK推出主动管理ETF

GTEK投资组合各行业权重(数据截止到9月22日) 图片来源:高盛官网

 

高盛认为,在全球经济数字化趋势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是金融机构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可观收益的关键。

 

GTEK的推出扩大了高盛现有的主题ETF,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具有长期增长趋势的投资敞口,补充投资者现有的投资组合,从而在颠覆性的科技变革中找到正确的配置方向。

 

寻找下一代FAANG

 

GTEK的另一大特点在于发现FAANG企业(Facebook, Amazon, Apple, Netflix and Google)之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科技企业,瞄准市值低于1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旨在帮助投资者寻找下一代科技领军企业。

 

高盛称,过去十年,科技领域的大部分创新都集中在美国,且由少数几家公司主导。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高的1%的股票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且许多投资者目前过度投资于美国成熟的超大型科技公司。

 

GTEK投资组合经理Sung Cho表示,目前投资者过度集中的领域与高盛认为未来十年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有着巨大差别,而未来越来越多的创新将发生在美国之外,也将更多的集中于市值较小的企业。

 

目前,GTEK的前十大持仓占全部投资组合的比重接近25%,前五大持仓分别为Marvell Technology(3.2%), MercadoLibre(3%), HubSpot(2.6%), Workday(2.5%)和Entegris(2.4%)。

美股丨高盛效仿ARK推出主动管理ETF

GTEK前十大持仓(数据截止到9月22日) 图片来源:高盛官网

 

挑战ARK

 

GTEK的推出彰显出当下科技类主动型ETF的蓬勃发展,目前市场上最热门的一只科技类主动型ETF非“木头姐”的ARK莫属,尤其是其旗舰创新ETF(Innovation ETF,交易代码ARKK)。过去一年,得益于疫情背景下科技股的大涨,ARKK全年涨幅接近150%,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科技类主动型ETF之一。

 

高盛此次推出GTEK将与ARKK展开直接竞争。尽管高盛认同在科技颠覆浪潮中有必要帮助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但同时也表示会采取与包括ARK在内的竞争者不同的方式来管理GTEK。

 

与ARKK接近一半的市值由10大公司组成不同(权重最大的前五大股票分别为特斯拉、Teladoc Health, Roku,Unity Software和Coinbase),GTEK将瞄准市值不超过1000亿美元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近一半在美国之外),且不持有苹果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股。

 

自本月上市以来,GTEK的表现优于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但并没有免受本月初市场波动的影响,自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超过2%。ARKK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约5%,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接近20%的涨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