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图片来源:PYMNTS

 

电子商务的繁荣和技术创新为”先买后付”普及奠定基础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消费市场产生了长远影响,疫情常态化加速推动了消费场景向线上转移,电子商务市场迎来繁荣增长时期,全年销售额超过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6%。根据eMarketer的数据,预计到2024年全球电商市场将达到6.4万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将持续增长至21.8%。

 

在线商务的快速发展为替代支付方案的普及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根据FIS旗下Worldpay发布的《2021全球支付报告》,到2024年,BNPL(“先买后付”)将上升两位,成为继数字钱包、信用卡、借记卡和银行转账之外最常用的付款方式,市场占有率提高至4.2%。而大数据浪潮的到来和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进步催生了能够提供实施审批复杂信用决策系统,为直抵被传统信贷产品排除在外的消费者的消费金融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通道。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Source:eMarketer, Worldpay

 

“先买后付”受到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喜爱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Source:FT Partners

 

分期付款已经不是一个新奇的概念,但”先买后付”服务可以让用户在不需要支付利息和会费的前提下分摊日常小票项目的费用。这种主要针对电子商务的替代支付方式赋予了消费者更高的购买力和财务灵活性,进而帮助商家有效提高转化率和平均订单价值 (AOV)。”

 

先买后付”尤其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他们正在寻找新的方式以有限的工资购买电脑、名牌服装、家具电器等高价商品,而不是传统的高利率信用卡。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年轻消费者仍然比大多数人更愿意尝试新型付款方式,美国近75%的”先买后付”用户是Z世代或千禧一代,但这一比例自2018年的80%开始已经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可见老一代正在迎头赶上,越来越多的”先买后付”服务提供商将目光转向X世代和婴儿潮一代。

 

2020年10月,全球领先的电商信用支付公司Klarna宣布与美国最具标志性的百货公司梅西百货达成五年合作关系,为其客户在结账时提供免息分期付款,作为其增强购物体验的一部分。随着”先买后付”解决方案更多地进入旅游、商业服务甚至医疗保健等服务领域,更多”先买后付”服务提供商与以年长消费者为目标客群的商店合作,预计年长消费者的采用率将会进一步上升。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Source:eMarketer

 

各领域巨头纷纷入场 市场竞争持续升温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Source:Zip Co Annual Report 2020

 

根据澳大利亚”先买后付”金融科技公司Zip预测,”先买后付”全球市场规模为2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市场占比超过20%。随着”先买后付”金融科技公司业务扩展至新的地区并开始全球市场份额的争夺,这个炙手可热的赛道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者及玩家的目光并纷纷进场,想要在其中分一杯羹。

 

具体来看,花旗、ICICI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 (NAB)、腾讯、Visa、万事达卡、Paypal、Stripe、Shopify等各行各业领头羊在过去一年要么自己推出了”先买后付”产品,要么与”先买后付”服务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以切入该市场。海投全球曾在《买苹果手机,高盛付钱》一文详细介绍过,科技巨头苹果通过与高盛合作的方式进军”先买后付”市场,推出“Apple Pay Later”服务。

金融科技丨先买后付疫情期间崛起 移动支付领域的必争之地

Source:FT Partners

 

随着全球”先买后付”市场的增长和日渐成熟,行业内部整合的迹象随着头部玩家向其他区域扩张已逐渐明晰。自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Zip一直在大举收购,收购了包括PartPay、Spotcap、Quadpay、Spotii和Twisto在内的初创公司。

 

海投全球在《先买后付:金融科技的时代新宠》一文中介绍的昔日”先买后付”的三大巨头之一Afterpay也通过收购Clearpay、Pagantis和Empatkali扩张其商业帝国,但于本月初被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以290亿美元收购,海投全球在《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一文中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海投全球也非常看好”先买后付”市场的发展潜力,早在2017年旗下全球信贷基金和私募债券投资了东南亚领先的消费分期平台Akulaku,借此布局东南亚”先买后付”市场,并获得了持续稳定的收益。

 

Akulaku成立于2014年,基于东南亚在线消费的潜在商机在2016年进军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地,自建电商平台,推出虚拟信用卡等产品。该平台以3C产品为主,自营手机、家电、美妆、玩具等商品,SKU超过3,000万。在客户购买商品时,同时为平台上的商品提供消费分期等金融业务。Akulaku已获得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红杉资本等著名机构的战略投资,估值数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