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8月24日,耶鲁大学官网发布公告称,马修·门德尔松(Matthew Mendelsohn)将于9月1日正式担任该校首席投资官(Chief Investment Officer,简称CIO),接替导师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掌管该校312亿美元的捐赠基金。

资产配置丨耶鲁大学基金36岁掌门人 跟随大卫斯文森14年

Matthew Mendelsohn 图片来源:耶鲁大学官网

 

斯文森于今年5月因癌症去世,他带领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走过35个岁月,帮助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规模从13亿美元扩大至310亿美元。他开创的“耶鲁模式”颠覆了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模式。他还为美国大学培养了一批杰出的CIO,管理着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众多美国高校的捐赠基金。

 

作为斯文森的门徒,门德尔松继承了导师身上的很多重要品质,上任后他将延续斯文森的投资理念,带领耶鲁继续发展壮大。

 

耶鲁投资办公室的元老级人物

 

斯文森刚刚加入耶鲁大学时只有31岁,门德尔松今年也只有36岁,但他已经是耶鲁投资办公室的元老级人物了。2007年取得耶鲁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后,他便加入了由斯文森领导的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

 

斯文森是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模式之父,他开创的“耶鲁模式”在1985年至2020年期间,帮助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规模从13亿美元扩大至310亿美元。他还为美国大学培养了一批杰出的CIO。他的门徒们管理着包括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众多美国知名高校的捐赠基金。

资产配置丨耶鲁大学基金36岁掌门人 跟随大卫斯文森14年

David Swensen 图片来源:耶鲁大学官网

 

9年前,斯文森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于今年5月去世。据悉,在确诊后的几年里,斯文森一直在寻找潜在的继任者,而门德尔松就是斯文森曾暗示可能成为继任者的少数几位内部候选人之一。

 

2013年至2018年,门德尔松与Dean Takahashi在耶鲁大学商学院共同教授捐赠基金管理课程。Dean Takahashi曾是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的高级主管,他与斯文森共同开创了“耶鲁模式”。

 

作为斯文森的学生,门德尔松继承了斯文森身上的很多重要品质,例如,对于资产配置决策和投资分析的严谨、对于团队和外部管理人员性格的非凡洞察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门德尔松是接替斯文森的最佳人选-文化、机构记忆和传统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良好表现的关键因素,而作为元老级人物的门德尔松在过去的14年里,负责管理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

 

主管风险投资,十年平均回报率超20%

 

加入耶鲁投资办公室以后,门德尔松主要负责管理风险资本投资组合。风险资本占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近年来收益率的主要贡献者。

 

在过去的10年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风险资本的年均回报率达到21.6%,远超标普500指数和相关私募股权基准回报率。

 

在过去的14年里,门德尔松为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大部分资产的投资管理均做出了贡献。除了风险投资,他还曾负责管理国内及外国股票、绝对收益类以及自然资源等资产类别。此外,他还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来管理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杠杆收购投资组合。

 

得益于斯文森开创的“耶鲁模式”,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12亿美元,为耶鲁大学贡献了三分之一的运营预算支出。

 

“耶鲁模式”最主要的特点是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流动性较差的另类资产,同时通过增加投资组合的多样性来分散风险。在“耶鲁模式”出现之前的80年代,美国大学基金投资组合主要由低风险低收益的股票和债券组成,“耶鲁模式”彻底改变了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模式,斯文森也因此被视为大学捐赠基金模式之父。

 

上世纪80年代早期,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有75%以上的资产由股票、债券和现金组成,而2020财年,国内股票、债券和现金的占比约为16%,其余均为另类资产,其中风险资本占比22.6%,绝对收益占21.6%,杠杆收购占15.8%,外国股票占11.4%,房地产占8.6%,自然资源占3.9%。

 

在2020年6月30日以前的十年里,大部分资产类别的投资表现都超过了基准水平。国内股票的年均回报率为12.8%,外国股票15.8%,绝对收益5.3%,杠杆收购14.6%,风险投资21.3%,房地产9.7%,自然资源4.4%。

资产配置丨耶鲁大学基金36岁掌门人 跟随大卫斯文森14年

2010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的十年里,耶鲁大学大部分资产类别的表现均超过了基准水平。图片来源:耶鲁大学捐赠基金2020年报告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表现在机构投资者中也名列前茅。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0年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年回报率为10.9%,而同一时期美国高校捐赠基金的年回报率为7.4%。得益于此,在过去的十年里,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规模从167亿美元扩大至312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耶鲁大学任命36岁的门德尔松接替斯文森掌管其312亿美元捐赠基金的决定,突显出私人资本(private capital)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性。

 

打造多元化的投资管理团队

 

“耶鲁模式”的精髓除了资产配置策略上侧重另类投资,外部投资经理的选择也是成功的关键。

 

根据海投全球此前文章,对于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来说,另类投资策略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能否找到合适的外部基金经理。许多美国大学基金通常都通过外部基金经理来进行另类投资,以期通过积极型资产配置策略获得比被动投资更高的收益。因此,选对基金经理,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事半功倍。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之所以能取得惊人的成就,与斯文森一手打造的基金经理人脉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的周围聚集着全球顶级投资人,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学生,而他的学生自然也能够比其他人更加便利的利用这一人脉网络为自己服务的捐赠基金争取更好的投资机会。

 

作为斯文森的学生,除了卓越的投资能力,门德尔松也和导师一样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同时也继承了斯文森乐于助人与分享的品质。在耶鲁,门德尔松的团队建设和领导能力,以及他对于有抱负的投资人的启发和指导受到了广泛认可。他的学生评价称,门德尔松欢迎所有能够向学生传授成功的机构投资所需的技能和核心价值的机会。

 

门德尔松在团队管理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杰出能力也正是被耶鲁大学任命为下一任CIO的一个重要因素。

 

门德尔松将于9月1日正式出任新职,带领由30人组成的耶鲁投资办公室开启新的篇章。在一份声明中他表示,他将帮助耶鲁大学发展一支由内部和外部投资经理组成的多元化团队,并努力延续耶鲁投资成功的传统。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