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至2020年,10年内大类资产收益轮动,股票优势明显,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录得3次最好收益,美国股票有2次。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图片来源:wrightresearch

 

2021年上半年大宗商品表现最好,上涨30%。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即将来临,但实际上受疫情影响需求始终疲软,全球供应链也在逐步恢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下降。地产信托REIT也上涨了21%,主要是疫情期间房地产受压反弹,同时受到股市流动性增加的双重驱动。上半年全球股市在经济反弹的乐观情绪下,普遍延续了去年的上涨趋势。而接近于零的利率导致现金类和固收资产表现很差。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海投全球

 

全球宏观经济

 

2021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处于全面的疫后复苏阶段,尽管以Delta为首的各种新型变种病毒在全球范围传播肆虐,各个国家不断积累抗疫经验的同时,持续推进疫苗接种进程,有利于支撑经济持续向好,各国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就业情况、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走高。根据标普全球评级于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测,2021全球经济增长由5.5%上调至5.9%。

 

在经历了2020年的动荡后,各大类资产2021年上半年表现各异,去年表现垫底的大宗商品(-23.94%)和房地产市场(-4.61%),受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和供求关系错配影响,在上半年分别大涨30.49%和21.41%收复失地。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自去年8月份达到历史高点后,一直处于下行趋势。预计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加速恢复的节奏将逐渐放缓,各国经济体将重点防范新型变种病毒,同时调整政策以应对短期通胀压力。

 

全球股市

 

对标:

美国股市:SPDR S&P 500 ETF Trust (SPY)

成熟市场股市:Vanguard Developed Markets Index Fund (VEA)

新兴市场股市: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 (VWO)

 

2020年全球主要股市先抑后扬,在经历3月份恐慌式暴跌,随后全面触底反弹。2021年上半年,在疫情好转、疫苗推进和宽松的政策推动下,全球主要股指涨势喜人,MSCI全球指数过去一年涨幅高达38.96%,较2020年3月疫情低点反弹近90%。

 

其中,欧洲、北美等成熟市场股市表现相对突出,美股三大指数共同刷新历史新高,道指、标普及纳指分别上涨12.73%、14.41%和12.54%。新兴市场多个主要股指,如越南、印度等国家,也创下历史或多年以来的新高。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2021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场呈现爆发式上涨,各路企业蜂拥上市。根据毕马威发布的报告称,全球IPO市场上半年共有1,047家企业上市,募资总额超2,1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6%,创下近五年同期的最高纪录。

 

预计2021年下半年,全球主要股市将保持上涨趋势。美股市场的发展将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的态度,美联储已就何时以及如何开始缩减其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展开讨论,通胀数据是否能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在今年年底有所缓解,将成为下半年影响美股走势的主要政策因素。

 

另外,新兴市场的估值颇具吸引力,疫后复苏的加速反弹将助其经济进一步发展,这种反弹会在2021年下半年持续。

 

全球债市

 

对标:

美国债券: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 Fund (BND)

国际市场债券: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ETF (BNDX)

新兴市场债券:iShares JP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 (EMB)

 

受疫情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纷纷转向债市,2020年全球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高达2,550亿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于2020年3月9日一度降到0.5%的低点,于年末升至0.93%,依旧不及年初1.88%的收益率水平。

 

2021年上半年,随着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迅速出台,美国疫苗接种持续加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三月一度触及1.78%。二季度,美国通胀继续超预期上行,美债10年利率跌破1.5%关键点位,投资者开始押注美国经济复苏趋势将逐渐放缓,令长期美债收益率集体大幅下行。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Yahoo Finance

 

在低利率大环境下,全球债券收益率普遍较低,促使投资者更愿选择股票类资产。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流入依然以债券市场为主导,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新兴市场整体已实现连续15个月资金净流入,上半年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总额约为1,812亿美元,其中有1,331亿美元流入债券市场,流入中国以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债市的资金约940亿美元。

 

美联储在2021年上半年最后一次的议息会议中表示,美联储已开始初步讨论缩减购债计划,同时预期加息时点从2023年底之后提前至2023年。尽管加息不会阻碍经济的正向增长,但新兴市场利率和货币或面临更大挑战。在经济复苏的前景下,可以适当考虑周期性且具有可恢复盈利前景的高收益企业债。

 

黄金

 

对标:iShares Gold Trust (IAU)

 

2020年,避险资产黄金毋庸置疑成为表现最好的大类资产,全球黄金ETF全年净流入量高达877吨(约合479亿美元),持仓量合计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创下3752吨的历史新高。受益于全球央行囤积黄金及低利率环境,COMEX黄金价格年内上涨20.5%,创近十年来最大涨幅。

 

而在去年8月份达到历史高点后,金价一直处于下行趋势,直到今年4月中旬印度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再次掀起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金价再次抬头,冲至1,900美元以上,但6月美联储计划缩减购债的态度促使金价冲高回落,跌落至1,800美元以下,上半年总体表现欠佳。

 

黄金价格走势(美元/盎司)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goldprice.org

 

2021年下半年,预计黄金价格将继续维持下行趋势,随着美联储释放缩减QE的信号,真实利率上升,疫情带来了恐慌情绪逐渐减弱,黄金将处于下行通道。但与此同时,通胀压力若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将会对金价有一定支撑作用。

 

大宗商品

 

对标:

iShares S&P GSCI Commodity-Indexed Trust (GSG)

 

回望过去十年,大宗商品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疫情的冲击下,去年4月原油期货价格历史上首次跌至负值。受能源大宗商品拖累,2020年大宗商品整体回报率为所有资产类别垫底。尽管股票、信贷等其他资产类别能够在触及 2020年 3 月低点后迅速反弹至整体趋势,但许多大宗商品仍无法转负为正,这突显了大宗商品作为现货或实时资产的独特属性。

 

自2020年下半年起,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端收紧,越来越多国家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启动复工复产,原油需求回暖,国际油价缓慢上涨。而随着经济活动大规模重启,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增加,大宗商品价格在今年上半年持续攀升。

 

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回顾过往,大宗商品在高通胀时期往往表现出色。巨额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导致通胀压力上行,全球经济复苏将对原油等原材料商品保持较高需求,与此同时,伴随着全球流动性收紧,部分涨幅过快的大宗商品价格已明显回落,整体价格或相对于上半年回归合理区间。

 

房地产

 

对标:Vanguard Real Estate Index Fund(VNQ)

 

投资房地产不同于股票和债券,可以在保持低风险的同时,产生更好的投资回报,并为投资组合提供更大的多样化。在众多地产细分领域中,酒店、零售、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受疫情冲击最大,物流、数据中心、住宅等地产在短暂受挫后反而受到疫情的助益。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各市场的房屋成交量在去年2-5月份期间出现显著下跌。在市场刺激措施、递延需求、低位利率等多重支撑下,房地产市场从去年6月开始全面复苏,到三季度时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在四季度持续保持活跃。今年上半年抵押贷款利率依旧处于历史低位,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全球房屋价格指数走势

资产配置 | 2021上半年全球大类资产收益总结:大宗商品表现最好

数据来源:莱坊全球房屋价格指数

 

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各市场政策将持续利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开放。下半年,随着全球复产复工进程的推进,写字楼等商业地产将再现增长趋势,同时在技术推动下的跨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相关性低的房地产细分领域,如物流、数据中心,将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