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PAC股价下跌,对冲基金开始赎回资金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加强SPAC监管,投资者对SPAC的热情已经减弱,许多SPAC股价跌破10美元的发行价,许多对冲基金正在从SPAC中赎回资金。

 

据报道,7月份北美SPAC交易的赎回率中位数接近50%。在最近的几笔交易中,超过90%的股票被赎回。

SPAC股价下跌,对冲基金开始赎回资金

随着SPAC股价跌破10美元发行价,赎回率飙升 图片来源:Bloomberg

 

SPAC全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是一种没有任何实际业务的空头支票公司,其存在的唯一目的是通过收购另一家有实际业务的企业帮助后者完成首次公开股票发行(IPO)。

 

对于SPAC来说,对冲基金最核心的作用就是为SPAC在IPO之后和完成合并交易之前的阶段提供“过桥贷款”,具有很强的套利属性,一旦SPAC与标的公司完成合并上市,对冲基金就会卖出手中的股份并从中获利。

 

但由于SPAC的交易机制能够确保SPAC的早期投资者在SPAC完成并购交易以前按照10美元的发行价赎回股票,因此即便是在SPAC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这种赎回机制也能确保对冲基金及时避免损失。

 

监管打击下投资者兴趣降温

 

过去一年在美联储释放天量流动性的背景下,SPAC这种非主流IPO方式在美股大爆发。根据SPAC Analytics的数据,2020年SPAC的发行数量高达248个,融资规模超过830亿美元,明显高于2019年的59个/136亿美元。SPAC IPO在美股所有IPO(包括传统IPO和SPAC IPO)中的占比超过一半(55%)。

 

据彭博社统计,截止到去年12月初,北美SPAC IPO筹集了近70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对冲基金。

 

今年以来,为防止SPAC投资泡沫持续升温引发一系列金融风险,美国在过去几个月里加强了对SPAC交易的监管。

 

今年4月SEC表示将修改针对SPAC交易的会计指南后,SPAC上市热潮极速降温。根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SPAC的发行数量从3月份的100个骤跌至4月份的14个。(更多资料参考海投全球此前文章:《美国监管打击下SPAC泡沫即将破灭》)

SPAC股价下跌,对冲基金开始赎回资金

根据这一会计指南,SPAC向早期投资者发行的认股权证需被归入负债,而不是股权工具。SPAC市场本身就具有高波动性和投机性的特征,相关会计指南变更导致的财务重述(restating)不仅沉重打击了SPAC市场,还削弱了投资者对SPAC市场的信心。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客户流动数据显示,SPACs股票的散户购买量从年初每周1.2亿美元的净购买量显著放缓至4月份的个位数水平。

 

SPAC股价跌破发行价,企业对SPAC合并上市意愿下降

 

监管收紧也使许多SPAC的价格跌至10美元的发行价之下。

 

追踪SPAC股价的指数基金-Defiance Next Gen SPAC Derived ETF截止到5月底已下跌超过30%。从2020年初至今年4月,44家通过SPAC合并上市的科技初创企业股价,平均跌幅已达到12.6%。(更多资料参考海投全球此前文章:《戴尔、索罗斯、李泽楷等家族办公室加入SPAC热潮》)

 

另外,SPAC Research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完成交易的23个SPAC中,仅有两只股价在月底时依然保持在10美元的发行价之上。在此背景下,许多初创企业对于通过SPAC上市的意愿已经开始下降。

SPAC股价下跌,对冲基金开始赎回资金

Defiance Next Gen SPAC Derived ETF 来源:FactSet

 

此外,监管收紧还迫使许多SPAC并购交易放慢了速度,而这又加大了SPAC公司在并购截止日期到来前找到合适的标的并完成合并交易的紧迫感。根据Methuselah Advisors的数据,截止到6月1日,有260家SPAC公司需要在2023年前三个季度以前为手中的870亿美金找到并购对象。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