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要投资于种子阶段的Micro VC,市场份额正在慢慢下降

 

新型天使基金:从Micro VC 到Solo VC

图片来源:bankdirector

 

Micro VC是规模较小的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于处于种子阶段的新兴成长型公司,基金规模通常低于 5000 万美元,通常对特定公司的投资在 2.5 万美元至 50 万美元之间1。虽然许多Micro VC由前风险投资家、前企业家和/或超级天使管理,但许多较大的风险投资公司也使用Micro VC资金(或指定了一小部分资金)来投资种子阶段的初创公司,为他们更大的风险基金(或投资)寻找以后的机会。

 

Micro VC主要有以下特点:

1. 主要在种子期进行初期投资。

2. 代表第三方有限合伙人投资。

3. 最常见的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美元。

 

Micro VC的发展是为了填补启动资金的空白,即传统风险投资轮之前的窗口,而Micro VC对所有初创公司在开发新技术、或尝试进入或创建新市场时所面临的未知风险的容忍度要高得多。鉴于初创公司起步的成本不断降低(由于技术创新和效率,例如云、SaaS、数字分销渠道等),初创公司需要更少的资金来对其业务概念进行测试——而Micro VC提供了创业界急需的资金。但2014年以来,Micro VC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

新型天使基金:从Micro VC 到Solo VC

图:近十年Micro VC数量占VC基金总数量变化2

 

“Solo VC”的兴起

 

2020年,投资者 Nikhil Basu Trivedi 在注意到 Daniel Gross、Elad Gil 和 Lachy Groom 等个人风险投资人,不仅限于种子阶段投资,开始引领后期融资的趋势后,创造了“Solo VC”一词。Trivedi 将“Solo风险投资人”定义为超级天使的下一个演变,其中基金的品牌与个人挂钩(基金没有投资团队)。

 

Solo VC主要有以下特点:

 

1.投资金额大:Solo VC通常会筹集更多的资金并开出更大的支票——即 5000 万美元以上的基金,并且能够在几轮中投资 500 万美元以上。

 

2.估值高:Solo VC愿意为创始人提供比传统风投更好的条款,以换取支持初创公司发展的机会,一些交易价格甚至远高于估值中值,如去年Solo VC对软件开发公司Retool的融资,估值达到其年收入1000万美元的100倍。

 

3.投资决策快:Solo VC是其基金的唯一普通合伙人 (GP),也是投资团队的唯一成员,因此他们能够比传统公司更快的完成交易。

 

4.多阶段:跟Micro VC专注于种子期不同,目前Solo VC正在领导种子轮、A 轮和后期轮次。

 

知名的Solo VC有前Product Hunt 首席执行官Josh Buckeley、Stripe 早期员工 Lachy Groom 和 Color Genomics 的联合创始人/前 Twitter 高管 Elad Gil。三人近三年完成了Solo VC共计119笔交易。

新型天使基金:从Micro VC 到Solo VC

图:知名Solo VC近五年的交易量3

 

但Solo VC可支配的资金有很大差异,很多风投把基金当作一个副业,2020年,两位知名的科技届网红就是这样做的4:

 

● 20 分钟 VC 播客主持人 Harry Stebbings 推出了一个名为 20VC 的 830 万美元微型基金,旨在投资美国的早期初创公司。而Stebbings还有一份正式工作,他在2018年由他联合创立的Stride.vc 担任合伙人。

 

● Gumroad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Sahil Lavingia 也选择建立一只兼职的基金,他在 Twitter上宣布他正在筹集一个新基金。

 

这些Solo VC的计划是,把自己的个人品牌商业化。利用自己的运营经验以及大量社交媒体追随者,通过与更大的风险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来进入早期公司投资。Switch Ventures 的 Paul Arnold 说:“跟支票金额无关,如果你有创始人想要的东西,比如运营经验或知名风投,创业公司当然愿意给你2.5 万美元的份额。”

 

Solo VC开始采用滚动式融资

 

虽然 20VC 的创始人Stebbings 以传统方式筹集资金,但 Lavingia 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他在 Twitter 上打电话询问谁想成为 LP。通常,这种一般性征集会违反 SEC的规定,但 Lavingia的筹款符合一套不同的规则,因为它只对合格投资者开放。

 

在投资了六位黑人创始人,并在他的人脉网络内呼吁更多机构帮助筹集后续资金后,AngelList 联合创始人 Naval Ravikant 告诉Lavingia,他可以按照季度融一个滚动风投基金,使他能够自己开出更大的支票。

 

AngelList 的新滚动基金软件让Solo VC更容易管理现金,该软件允许合格的投资者按季度订阅支持基金,如果投资人不想再支持,则可以“取消订阅”。该模型还使 Lavingia 可以公开谈论筹款活动——发推文和分享文件——而不必在交易结束前保持沉默。Lavingia希望每季度至少筹集 100,000 美元,并要求支持者至少承诺四个季度或更长的投资周期。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