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支付公司Afterpay

 

美国时间8月1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表示,将通过290亿美元的全股票形式交易,收购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支付公司Afterpay,向消费贷款领域扩张。随后两家公司共同发布声明称,已经签订计划实施书,并预计将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该交易。消息传出后,Square的股价大涨10.16%,Afterpay的股价暴涨30%。

 

据两家公司透露,Afterpay的股东每持有一股股票,就将获得Square的0.375股A类股票,预计Afterpay股东将持有合并后公司约18.5%的股份。

 

Afterpay的两位创始人将会分别获得大约25亿美元。腾讯也是受益者。2020年腾讯向Afterpay投资3亿美元,获得5%股份,因为公司出售它将会获得17亿美元。

 

2020年年初时Afterpay的股价还只有10澳元,但现在已经达到114.80澳元。过去一段时间,Afterpay在美国迅速扩张,积累大量用户。收购Afterpay之后,Square将会成为PayPal、瑞典创业公司Klarna等同行的强大竞争对手。Klarna还没有上市,估值已经达到460亿美元。

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

来源:REUTERS

 

Affirm或成下一个收购目标

 

Square收购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支付公司Afterpay的消息也提振了Affirm的股价,因为市场猜测该公司可能成为下一个收购目标。Affirm美股周一收盘涨14.90%,报64.71美元。

 

Affirm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x Levchin在近日的采访中回避了在Square以29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 Afterpay之后,Affirm是否会成为潜在收购目标的问题,但表示该合并“明确地”为整个行业提供了“验证”。

 

对于Square与Afterpay的合并,Max Levchin表示该交易“是一个强有力的声明”,即支付处理的“世界正在改变”。他表示:“信用卡将成为这笔交易的输家。”此外,他没有直接回答有关潜在追求者的问题,称他无法预测,但指出Affirm一直是收购方。

 

证券公司D.A。Davidson的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布伦德(Christopher Brendler)认为,Square的收购可能会为其它收购铺平道路,因为万事达、Visa和PayPal等公司也有兴趣。他认为,BNPL(先买后付)现在已经渐渐成为主流,Square的交易会吸引大家的关注。

 

Affirm 由Paypal黑帮核心成员Max Levchin一手打造

 

Paypal是Affirm的潜在买家之一,提到Affirm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传奇人物—Paypal黑帮核心成员Max Levchin。虽然叫“PayPal黑帮”,其实它干的都是合法且牛逼的事情。PayPal创始人和早期员工许多都来自斯坦福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这些人里边有特斯拉的马斯克、YouTube的Chad Hurley及Steve Chan,LinkedIn的Reid Hoffman,红杉资本的合伙人Roelof Botha等诸多大佬。Max Levchin在这个帮派里是“军师”,仅次于“教父”Peter Thiel。

 

Max Levchin在Paypal上市后实现了财富自由,但是接着进行了多次创业,包括比较成功的Yelp和不算成功的Slide。2012年,Max创办了Affirm,公司宗旨是"重塑消费金融"。Affirm为一次性购买的商品提供贷款,这些商品会占用太多的信用卡额度,但对于传统的银行贷款来说又太小了。在后台,Max和Affirm团队建立复杂的信用核销算法,科学的进行风险控制。

 

Affirm在2021年初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直接股价翻番,收盘价97.24美元,市值达到了236亿美元。

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

图:Max Levchin 来源:Forbes

 

PayPal2020财年的收入为214.5亿美元,市值为3213.7亿美元。Affirm2020财年的收入为5亿美元,市值为176.7亿美元。尽管两者的收入仍有较大差距,但对比较为成熟的PayPal,Affirm有着更高的收入增长率,预计在2021财年,Affirm的年收入将达到8.3亿美元,同比增长63%,PayPal的年收入将达到25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参考Square对Afterpay的收购价格,Affirm的收购估值将在210亿-240亿美元之间。

 

“先买后付”模式正在颠覆传统的信用卡业务

 

美国银行分析师此前曾指出,BNPL(先买后付)模式正在“攻击和颠覆传统的信用卡业务”。虽然支出规模相对较小,但“该行业的份额正在迅速增加。”

 

根据businessinsider的数据,先买后付行业2018年全球交易额为2850亿美元。受到新冠疫情和整体知名度上升的影响,“先买后付”行业年全球交易额预计在2025达到6800亿美元,在2018年到2025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将达到13.23% 。

 

“先买后付”服务主要受到年轻一代的追捧,新冠疫情加速了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这反过来又增加了消费者对便捷在线消费贷款的需求,从而推动了“先买后付”产品的推广。

 

根据InsiderIntelligence的调查,美国消费者使用“先买后付”的主要原因包括零利率、透明灵活的支付计划以及宽松的信用审查,而这些都是信用卡无法提供给消费者的。

Square斥资290亿美元收购“先买后付”公司Afterpay

来源:InsiderIntelligence

 

Square收购Afterpay是双赢

 

海投曾在《先买后付:金融科技的时代新宠》一文中介绍过,Afterpay,Affirm和Klarna是全球的三大“先买后付”公司。其中,Afterpay拥有超过1100万客户以及6.4万家商户,占据着美国约70%的市场份额。

 

Afterpay面临着强劲的竞争:瑞典支付公司Klarna(此前估值为460亿美元)和美国Affirm多年来也在深入涉足“先买后付”领域。PayPal也进入了该领域,提供分期付款选项。此外,海投曾在《苹果计划与高盛合作推出“先买后付”》一文介绍过,科技巨头苹果也已通过与高盛合作的方式进军“先买后付“市场,”先买后付“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Square收购Afterpay是为了赶上“先买后付”这一快车,从而尽可能快地抓住消费者的钱包。Afterpay联合创始人兼美国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莫尔纳(Nicholas Molnar)此前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曾表示,“先买后付”是建立在消费者“从信用卡向借记卡转移”的大趋势下的。消费者不再通过信用卡进行大额付款,因为这样会产生大笔的利息。

 

Square收购Afterpay后可以进一步加强自己面对Visa和万事达等传统信用卡公司的竞争力,Afterpay也有望进一步巩固自己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此举对两者可谓是双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