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年,余额宝大火,把零钱存入余额宝似乎成为了不二的选择。
 
因为其1元钱的投资门槛、申购赎回无手续费、低风险下的较高收益(余额宝颠峰时期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7%),再加之马云商业线路积累的庞大用户基数,余额宝如日中天。而近来,余额宝收益率不断下降,大众的视线也随之转移,寻求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
 
作为一个“励志”的投资者,海投君希望大家不只是关注收益率的数字,而是挖掘投资背后逻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货币基金。
 
余额宝的本质是一种货币基金,关于货币基金你了解多少呢?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Fund)是共同基金的一种,一般只投资于具有高信用评级的现金等价物和风险较低的债务型证券,到期日一般在13个月以内,目的是在追求高流动性的同时维持低风险。
 
与其他共同基金类似,货币基金发行方会向投资者发行可赎回票据,投资者可以通过共同基金、证券经纪公司或银行进行购买和赎回。
 
货币基金的最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维持每股的票面资产净值(Net Asset Value),而由货币基金投资组合所产生的收益会以股息的形式分配给投资者。
 
追溯其历史,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初的美国,以下这两个特点使其在推出之后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1.回报率通常高于标准的银行计息账户2.风险较低。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更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并且可以满足投资者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其他资金需求。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18年4月份的报告,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总体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已成为资本市场的核心支柱之一,持续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和高流动性的投资组合。
 
虽然相较股票型基金其回报率并不高,但其高流动性和低风险的特性吸引着投资者将其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必要补充。
 
为了进一步了解货币基金,我们首先需要明白什么是货币市场。
 
 
什么是货币市场?
 
在货币市场中投资机构一般只使用流动性较高的金融工具(其中包括可流通存单、银行承兑汇票、美国国债、商业票据和回购协议)。
 
由于上述金融工具的交易额至少都在百万美元之上,货币市场的交易一般也就仅发生在金融机构和公司之间。
 
货币基金的出现降低了货币市场的准入门槛,为个人投资者参与到货币市场中提供了机会,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
 
在货币市场中,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会通过货币市场进行相互拆借以及向其他非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服务,另一方面,公司等非金融机构也会通过向其他机构抵押或出售商业票据来达到募集资金的目的。除此之外,一些机构投资者或家族基金也会投资于上述票据作为其投资组合的必要补充。
 
货币市场账户、定期存单和商业票据是三种在货币市场中较为常见的底层资产。
 
与国内的定期存款储蓄账户类似,货币市场账户相较普通储蓄账户(支票账户)有更高的利率,也有着更高的最低储蓄额要求,并且不附带随时提现的功能。
 
存款金额是影响货币市场账户的因素之一,一般存款金额越大、利率越高。
 
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广受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相对较低的风险。
 
但在金融市场中,货币基金也会出现跌破票面资产净值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未超过其营运费用或投资损失时。
 
因此货币基金并非完全没有风险。(例如过度使用杠杆,或市场整体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极低水平时,就会出现上述情况。)
 
当货币基金跌破其票面资产净值时,怎么办?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该基金将会被强制清算,相关的监管机构也会介入。
 
在美国货币基金历史上,只有少数几只货币基金曾因跌破票面净值而遭到强制清算。
 
最著名的例子是在2008年Reserve Primary Fund由于重仓持有雷曼兄弟的商业票据而出现了巨额亏损,最终遭到了强制清算。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此后针对货币市场进行了改革,主要体现在加强资产变现能力、提高资产组合资质、缩短久期和加强信息披露几个方面。
 
货币基金分类
 
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务型金融工具有: 银行承兑汇票、定期存单、商业票据、回购协议和美国国债。以上金融工具的回报收益极大的取决于整体利率,因此货币基金的整体回报也取决于市场利率。
 
根据不同的投资资产类别、期限和其他属性,货币市场基金可分为以下几类:
 
优先货币基金:该类基金投资于浮动利率债券和商业票据(不包含美国国债),如公司发行的票据。
 
政府型货币基金:其总资产绝大部分投资于现金、政府债券或回购协议(以现金或政府债券为抵押)。
 
美国国债基金:该类基金是政府型货币基金的一种,投资于美国国债和相关票据。
 
机构型货币基金:该类货币基金主要针对投资门槛较高的各类机构投资者。
 
零售型货币基金:该类基金旨在利用较低的投资门槛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例如此前余额宝推出的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监管
 
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针对该市场SEC制定了该类基金可投资金融工具的范围和期限。
 
根据规定,货币基金:
 
1.主要投资于评级最高的债务工具。
 
2.投资期限应在13个月以下。
 
3.且货币基金组合须维持在60天或以下的加权平均期限 。(也就是说所有投资工具按其在基金组合中所占比重计算的平均到期日不应超过60天。)
 
该规定是为了确保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也避免了投资者的资金被套牢在流动性较差的长期投资中。
 
货币基金对任何一个发行主体的投资不得超过5%,以规避特定风险,但由于政府发行的债券和回购协议被市场认为是无风险的,因此不受5%的投资限额限制。
 
由于货币基金不收取任何交易费用,许多基金还通过投资在联邦和(或)州一级免税的市政债券,为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
 
虽然货币基金依然存在风险,与普通储蓄账户不同并不受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的保障,但仍被市场认为是风险较低的投资方式。[1]
 
货币基金分析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灵活且风险较低的理财方式,相对于股票型基金等其他种类理财方式更受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追捧。
 
但作为金融工具,货币基金也有其自身局限性,例如为了追求收益而不当使用杠杆就会带来不可预计的损失。
 
货币基金特点总结如下:
 
安全性高:货币基金一般不会保证本金的安全,但由于货币基金性质决定了该类基金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的亏损,所以一般来说货币基金会被看作现金等价物。
 
流动性强:货币基金交易便捷,资金到账时间短,流动性较高,一般赎回资金短期内就可以到帐。
 
成本较低: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都免收交易费用,在降低投资成本的同时又保证了流动性。
 
货币市场改革所带来的影响: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针对此前货币基金出现跌破净值的情况进行了改革,改革内容包括:加强货币基金流动性、限制投资组合结构、增强透明度等。
 
优先货币基金一般投资于浮动利率债券和商业票据,如银行大额存单以及商业票据。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投资者会将大量投资于无抵押、无担保的负债融资的优先货币基金,转换成风险更小的政府型货币基金或直接赎回,会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不利影响。
 
由于此次改革对监管没有明显的变化,不像优先货币基金会受到流动性费用与投资结构的限制,所以政府型货基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追捧。
 
在改革施行后,货币市场中优先货币基金规模开始明显减少,相对应的政府型货币基金则开始逐渐增加。[2]
 
余额宝光环的背后
 
余额宝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在国内已是家喻户晓,在其刚上市之际便是以快捷方便、低风险和高收益为主要卖点。
 
在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后,余额宝的光环背后也有着诸多需要投资者深思的问题。
 
首先,余额宝的方便快捷在上市之初很受欢迎,许多投资者都会选择将闲散资金投入余额宝,而其规模迅速膨胀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许多投资者并没有渠道了解其他优质的货币基金。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完善,目前余额宝便捷性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
 
随着微信等支付平台的发展,支付宝的支付场景正在逐渐下降,许多商户的微信支付交易量已经超过了支付宝,甚至在一些情况下消费者无法使用余额宝进行支付。
 
如若投资者使用余额宝进行提现和转账,还需支付额外的服务费,这也间接导致了余额宝收益率的下降。
 
其次,市场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已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货币基金投资选择。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重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作为一种理财产品,余额宝的收益率并不高,下图是余额宝旗下天弘货币基金2019年1月的数据更新,在各类收益排名中天弘基金已经处于较后的位置。
 
图片来源:新浪基金
 
为降低系统性风险,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的报告也曾指出机构投资者集中度较高且加剧了流动性风险。
 
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央行和证监会已开始严格监管货币市场基金的垫资行为,这也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为了应对赎回,必须增加现金持有比例,用于投资的资金相对减少,因此其收益也会随之受到影响,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未来的收益率也可能会进一步下降。[3]
 
另一方面,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投资组合风险过于集中,而美国的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相对均衡。这主要因为此前我国金融市场产品不够丰富,资产配置过于集中,增加了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4]
 
总结
 
货币市场基金满足了小额资金进入货币市场进行分散投资的需求,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类互联网平台型货币基金逐渐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
 
货币基金以其较低的费用和可观的短期收益,规模迅速扩大。美元货币基金投资标的分散,所投标的多为债券,风险较低,收益稳定。通过美元货币基金这一灵活的现金管理投资工具,投资人可以通过长短久期管理结合的投资策略,在满足资产流动性的同时获取更高收益。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