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实现了财富增长后,开始走向世界,并且考虑财富传承的问题。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开始把积累的技术和资本力量向海外市场输出,这不仅得益于中国的人口红利,也得益于已经初具规模的资本积累。
 
海投全球客户张女士和我们分享了她在财富传承的路上,作为一名普通的投资人是如何进行思考的?
 
关于教育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
 
 
我经常出国,从孩子5岁的时候就带她出去,现在孩子去留学,出去的时间反而少了。那时候我在日本企业工作,抱着对世界的好奇心想去看看,孩子的学校是跟英国合办的,因此后来就去了英国游学,然后又带着孩子参加了美国的游学商考团。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对她有意识的培养业余特长。因为上学后肯定有课业的负担,就想在她很小的时候培养些特长,开始我给她买了钢琴,但孩子不太乐意练琴,上课的时候很开心,但是回来后哭着喊着就是不练琴。
 
偶然一次,路过国贸冰场,孩子到这里不肯走了,闹着要下去滑冰。第一次滑冰体验并不太好,孩子是哭着出来的。但慢慢的,孩子喜欢上了滑冰,而且是特别喜欢,现在已经非常专业了。对于滑冰的喜爱可以达到在冰场上呆九个小时不下来,除了午饭时间的短暂休息,其余时间都在一直训练,我知道,只有真心喜欢才能高度专注。基于这份热爱,女儿参加的两次比赛中分别拿第一、第三的优异成绩。
 
我比较偏向西方的教育方式,这可能和我的工作经历有关。我大学学的是外贸专业,毕业后从事外贸工作,工作在外企。一开始就职的日企,其文化和教育方式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时常思考总结,中国父母的做法对孩子是种伤害,总是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但孩子不这么认为,父母想不通“我是为你好”。国外很多孩子很open,很有主见,会主动创造一些东西。因为教育方式不一样,中国父母多把孩子当作自己的私有财物,一定要按自己的来,但在西方,父母首先认为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以后,也会以个体的身份走到社会中。
 
她在学校的时候,有个外教给她推荐一个专业,说很适合她,她就去学了。专业是International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他们学校的这个专业在英国卫报今年是排名第二。孩子愿意学,就会付出,这样挺好。
 
关于财富传承
 
“有形”和“无形”的财富传承
 
财富的传承,以前从未想过这个问题。后来通过海投全球,才引起了我对财富传承的思考。海投全球提出财富传承的时候,我开始也很迷茫,后来经常参加海投的线下活动讲座,以及每一次的线上直播课程,于是,我自己也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财富的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形的,比如房产、股票、钱。这些东西给孩子留下,有没有好处呢?中国有句俗语富不过三代,至今我还没有想明白,但不给孩子留是不行的,没有钱也是不行的。
 
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我培养她花样滑冰、骑马、高尔夫、跆拳道、游泳、潜水、飞行驾照等等,如果没有财富是做不到这些的。
 
海投说的财富传承,多于有形的东西。
 
海投会、海投顾问、海投世承,都可以做到财富传承。我以前在外企恰逢外企最辉煌的时代,后来也慢慢的感到紧迫感,别说是大学毕业,就是留学回来都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是要从基层做起,如果没有传承也是不实际的。其实中国的父母很不容易,无形的财富比有形的更重要。
 
考虑到外国生活,我觉得留学对人生有积极的影响,也是从她出去留学之后,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怎么能够留在国外?
 
英国是一个有正统文化的国家,我希望她去一个绅士的国家。当时考虑,因为他的学校中学是和英国合办的,不过留在英国还是比较困难的,它是一个非移民国家,虽然现在有一些松口,但坚决抵制工作签证的态度也是留在英国很困难的一个原因。
 
如果移民英国不行的话,我也考虑去其他国家,比如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我第二个考虑的就是美国,能留在美国也非常困难,通过参加海投全球的美国商考,全面了解了美国移民政策,咨询了海投在美国的员工,其中,美国移民排期需要很久、抽签中签率很低等等。
 
但如果美国也不行的话,退而求其次考虑的国家是新加坡。因为孩子学的专业关系,新加坡的酒店业非常好,酒店管理专业也有很好的学校,可能瑞士我也会考虑,这两个国家也是在考虑范围之内。上周学校已经将硕士offer给了我女儿,学校今年硕士专业新增了Tourism and Aviation MSc,就业方向是各大国际航空公司,这样我们可选择的面更宽了。
 
其实我认为全球化是一种趋势,不像上一代人都是比较闭塞和保守。她们这一代人很开放,各个国家文化都不是问题,她学了这个专业之后,趁着年轻可以去闯闯,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有很大视野上的差异。
 
在我选择海投后,生活也有些变化。我是从2016年开始接触海投的,一方面想做些投资,另一方面考虑到孩子将来去英国留学,能否在英国给她置个产业,将来通过这个房租帮她交学费和生活费。当时有个英国的房地产开发商,看了后差点交定金买了伦敦的房子,但我并不喜欢投资房地产,包括中国的房子,买了英国的房子以后怎么变现?考虑到这个问题,我觉得资金流动性更重要。
 
后来看了一篇微信文章,了解到海投全球,正好海投那个时候有英房贷业务,勾起了我的兴趣,当时是基于“从子女教育出发”这个最原始的需求。
 
对于从前完成资本积累后未能考虑理财的做法觉得很可惜。2014年,互联网金融开始流行,我观摩了各个平台,不是这里投点,就在那里投点,当时只要投,就能赚钱,而且收益很高,挺震惊自己当年投过20%多收益的平台。后来,踩过一个雷,就把资金全都撤出来了。我特别后悔,如果这些钱投在海投,那现在收益就很多了。
 
海投北京办公室刚刚成立时,人手不多,服务也跟不上,比如海投的客户群里几乎没有人来回复我,这让我有一丝的不满,但是最让我有信心的是,每次都是海投CEO Jerry亲自回答我们的问题,因此我非常放心。
 
海投CEO从资产到资金,所有的环节都会参与。不像其他的平台给我的印象:找不到老板。唯独海投,老板甚至都会客串客服人员,而他回答也非常到位。
 
感觉海投很踏实,我的财富有地方存放,这实际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海投这两年变化很大,给予我的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更是知识的积累。每次海投有活动,我都会带着孩子来,开始我都是自己来的,后来我也带孩子一起来听一听,即使她现在听不懂,海投所有的讲座我们也都会参加。
 
2018年,海投组织美国商考,我也一并随团出发,因为这并不是观光购物的团,而是亲身考察美国经济、文化、政策,拓展全球视野、发现经济新风向的一个机会。其实,我很想也让孩子也去学习一下,但她在英国上学,所以有点遗憾。我从海投学到非常多的知识,海投的文章我也会转给孩子,让她一定要好好看看。
 
我自己很早就开了美元账户投资美元了,我也意识到趋势是朝向美元的。不过有些人投资都是盲目的,只是为了短期投机。
 
我从毕业开始就在日本公司工作,不管大家对日本看法是怎样的,我认为日本其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日本的服务,日本的人性化,是值得学习的。我也专门研究过日本的企业的管理。日本很多东西都是考虑的很周全,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让你方便的,方便到极致就是精细化管理。
 
日本企业的要求很多,在公司里上班的工作人员不许叹气。开始我觉得不可理解,后来明白,叹气的负能量是会传导的。后来我也在美国企业干过,但是我还是很感谢日本企业,因为他跟我讲的所有的都是正能量的东西。
 
到现在为止也不允许自己叹气,我只允许自己想办法,遇到困难第一个想法就是我去想办法,而不是去抱怨。那种负能量的东西只会积累,积累的话可能会生病,你不如去想想办法。
 
海投现在有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上海顾问中心、深圳顾问中心、杭州顾问中心。从海投全球开始培养了我的“财富传承”意识,如今,我不断的思考,但还需要专业的辅助和方向的指导,毕竟,理财的头脑并不是说有便有。
 
回归海投那句slogan“跟海投,投全球”,希望海投可以带我配置更优质的全球资产。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