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经济】:调查:美国政府关门将损及经济增长,但经济衰退可能性持稳。路透社新闻。路透社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美国政府关门将损及第一季经济增长,并使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至少在4月30日会议之前都按兵不动。但根据分析师预估中值,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持稳于20%。最新路透调查还显示,2019年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降,这与近期表现疲弱的一连串美国数据显示今年经济将逊于去年的情况相符。这次调查于1月16至23日进行,访问了逾100名分析师。
 
•【全球经济】:日本12月出口同比下降3.8%。金融时报新闻。去年12月日本总出口以两年来最快速度萎缩,使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加入2018年末出口下滑亚洲国家的行列。日本财务省的初步数据显示,在经历两个月增长后,日本出口同比下降3.8%,比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们的预测高出一倍,也是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对亚洲的出口下降6.9%。
 
•【全球经济】: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牵头拟重启WTO谈判。金融时报新闻。以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为首的70多个国家将于周五宣布重启世界贸易组织(WTO)一项停滞的谈判计划,这项谈判的目的是制定一套规范电子商务和跨境数据流动的规则,这些规则自互联网发展早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更新。此举反映出人们越来越担心“分裂网”(splinternet),即互联网商务和在线信息流动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碎片化。
 
•【全球经济】:欧洲央行调查显示经济增长前景正在恶化。华尔街日报新闻。欧洲央行上周五表示,鉴于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和全球贸易疲软,接受该行调查的预测人士下调了对欧元区19国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上述调查报告发布的前一天,欧洲央行承认欧洲经济前景不断恶化,从而为新的刺激措施打开了大门。欧洲央行对专业预测人士进行的季度调查显示,受访者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下调至1.5%。他们此前预计欧元区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8%和1.6%。
 
•【全球经济】:韩国央行一如预期按兵不动。华尔街日报新闻。韩国央行上周四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与预期一致。按兵不动表明韩国央行在去年11月收紧政策后越来越谨慎,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25位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均预计韩国央行将维持1.75%的七天期回购利率不变,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计韩国央行今年不会调整利率。韩国央行已暗示有意在今日公布的季度展望中下调2019年通胀预期。韩国央行去年10月份将2019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分别下调至2.7%和1.7%。
 
•【全球经济】:日本央行下调通胀预期。华尔街日报新闻。日本央行在2019年第一次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但下调价格预期,表明该央行并不急于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上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有必要坚持当前政策,以便尽可能长时间的维持正向供需缺口。当日早些时候,日本央行决定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
 
•【全球经济】:白宫经济学家称美国经济在首季可能不会增长。华尔街日报新闻。特朗普政府的高级经济学家上周三表示,如果政府局部停摆持续下去,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可能完全不会增长。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 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通常会较为疲弱,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可能会“十分接近于零” 。他补充说,当政府重新开放时,经济应会迅速收复失地。
 
•【金融市场】:市场人气回暖,中资券商股大涨。华尔街日报新闻。在中资券商类股助推下,规模6.4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在2019年前几周温和反弹。Wind资讯(WindInformation)的数据显示,券商类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2%,表现仅次于白酒、家电和煤炭类股。基准上证综指同期累计上涨3.4%。去年券商类股累跌24%,基本与上证综指25%的跌幅持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累涨8.9%。在沪港两地上市的中信证券是市值最高的中资券商,市值约为297亿美元。
 
•【金融市场】:在岸人民币收涨超300点,创1月16日以来收盘新高。华尔街日报新闻。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周五收盘涨超300点,创1月16日以来的收盘新高,美元指数再度走低带来助力,而中国央行持续宽松似乎未有影响。根据WIND图表,在岸人民币高开高走,日内高低分别为6.7560元和6.7920元,前者创1月17日以来的新高。前夜欧元疲软,推动美元指数弹0.43%。不过,亚洲盘美元指数高开低走,现跌0.15%,报96. 3991点。
 
•【金融市场】:上周美国股市回顾。华尔街日报新闻。美国股市上周五上涨,收复上周稍早的大部分失地,因业绩报告大多数正面,加上有报道称美联储将维持较大规模的国债资产,这帮助提振投资者人气。道指涨183.96点,涨幅0.7%,至24737.20点;标普500指数涨22.43点,涨幅0.8%,至2664.76点;纳指涨91.40点,涨幅1.3%,至7164. 86点。上周五的反弹凸显了美股2019年的复原力,美国政府部分关闭和贸易紧张局势也令一些投资者暂缓股市投资,但美联储和公司高管均表示冷静。
 
•【金融市场】:上周欧洲股市回顾。华尔街日报新闻。欧洲股市上周五收涨,连续第四周走高,尽管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银行、矿业和汽车股涨幅居前,电信股领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17点,至357.84点,涨幅0.6%。该指数本周累计上涨0.2%。德国DAX 30指数领涨欧洲主要股指,上涨1.4%,至11281. 79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1.1%,至4925. 8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小幅下跌0.1%,至6809.22点。
 
•【金融市场】:上周外汇市场回顾。华尔街日报新闻。美元上周五从最近涨势中回落,上周基本持平,美联储本周将开会。ICE美元指数下跌0.8%至95.820。该指数上周小幅下跌0.5%。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与国会达成政府重开到2月中的协议,但这一消息并未能推高美元。欧元兑美元从1.1307美元攀升至1. 1412美元。美元兑日圆也逆转了盘中早些时候的涨势。美元兑日圆报109.63日圆,仍处于下跌区间,盘中高点一度达到109. 95日圆。
 
•【金融市场】: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因日圆升值而下跌,企业财报出炉前市况审慎。路透社新闻。日股日经指数周一下跌,日圆升值打击人气,并令大盘承压,但在企业本周公布第三季财报前投资人态度谨慎,令跌势受限。美股受激励,因此前美国达成协议让政府重新开门,但日本市场对该消息无动于衷。日经指数早盘收跌0.3%,报20,708.22点。东证股价指数 下跌0.3%,报1,561.05点,33个分项指数中有28个板块下跌。
 
•【基金】:基金产业:美国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创近一年来最大流入规模。路透社新闻。理柏(Lipper)上周四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投资者看准央行货币政策不会躁进而增持新兴市场股票,流入资金规模创下约一年来最大。理柏数据显示,超过26亿美元流入了投资范围涵盖中国、南非、墨西哥等市场的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上市交易基金(ETF),为这些基金创下其自2018年1月最后一周来最大单周流入规模。
 
•【基金】:香港基金:南方东英推出香港首支美元货币ETF,费后年收益率料约2.25%。路透社新闻。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周四宣布,推出香港首支美元货币ETF,主要投资于以美元计价的短期存款及货币市场工具,预计扣除管理费的年收益率约为2.25%,并已吸引了机构投资者5,0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南方东英销售和产品策略部主管和弦在记者会上称,该支ETF南方美元货币主要针对于香港和亚洲地区拥有大量美元计价资产和现金的高净值客户如保险、企业司库、公募、私募基金和各类捐赠基金等,提供较银行存款更高收益率的现金管理工具。
 
•【商业】:BP将投资中国初创企业电享科技。金融时报新闻。国际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将投资中国初创企业电享科技(Power Share)。该公司的技术引导电动汽车司机找到充电桩,并帮助公用事业公司更有效地配电。BP风险投资分支提供的支持介于100万至500万美元之间。目前全球大型油气企业纷纷向电动汽车投下赌注,在向低碳燃料转型的世界寻找未来。电享科技的技术可以帮助司机确定充电桩的位置并支付电费,同时监测当地电力配送情况,将消费者分流至不太繁忙的充电桩,从而让公用事业公司避免系统局部过载。
 
•【商业】:星巴克第一财季业绩超预期,专注运营的策略奏效。华尔街日报新闻。2018年底前后,星巴克旗下美国咖啡店业务销售额实现增长,连续第二个财季表现好于预期。这家咖啡业巨头周四公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美国本土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4%。当季客流量持平,好于2018财年第四财季客流量下降的情况。总体而言,当季收入和利润也好于预期。该公司股价盘后上涨2%。
 
•【区块链】:美国华盛顿特区提出法案,鼓励发展区块链技术。链闻新闻。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参议院引入 SB 5638 法案,将通过修改现有法律来鼓励分布式账本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该法案为分布式账本和区块链增加了两个新的定义;支持区块链的数字签名和许可证,并为实施这些标准提供必要的法律认可。目前,美国怀俄明州、俄亥俄州、亚利桑那州、华盛顿特区均在起草或通过支持区块链技术的法案。
 
•【跨境孵化器】: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5月在济举办。山东财经网新闻。今年5月底,山东省将举办 “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以推动山东国企的创新,力促山东企业与以色列先进技术的嫁接。上述投资论坛已被作为2019年山东省国资委的20件重点工作之一,这也将成为2019年山东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这主要包括:设立以色列分支机构,打造产业孵化器;深化资本合作,成立中以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项目双向落地。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