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富豪们的动向,总是引人关注。
 
站在财富顶端的人群,其背后的资金流动神秘莫测、风谲云诡。不只让资本界备受关注,更让吃瓜群众浮想联翩。
 
 
最近,融创中国的董事长孙宏斌“疯狂转移”了一笔高达45亿美元的财产。
 
不禁让海投君脑洞大开,有如武林小说中那般玄中有悬?亦似如精绝于世的“武林秘籍”那般神秘转移、传承?
 
富豪,背后的神秘“管家”——家族信托
 
那么,这笔“消失”的45亿美元财产究竟去向何方?
 
别急,海投君这就为您揭秘:
 
2018年12月31日,孙宏斌将自己在融创中国的20,4262万股股权转移到信托公司South Dakota Trust Co.,其市值约为45亿美元。
 
 
为什么孙宏斌要将财富委托给信托公司SouthDakota Trust Co.?
 
等看完以下内容,便知一二:
 
什么是家族信托?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Family Trust),委托人将家族资产转让给受托人,由受托人为了家族成员利益或特定目的通过信托形式持有并进行管理与分配的财产管理制度。
 
海投君给大家举个例子:
 
在某朝某天,县里大户老爷将一纸契约交给一个非本府的管家,上面写着“财产均转移给管家,于某年某月归还...”。
 
再有一天,老爷吃了官司,官府人员带人来抄家,家里所有的房契、地契、金银珠宝,一律上缴。
 
老爷说,我没钱啊。
 
那钱呢?都在管家那呢。
 
那管家呢?管家不是我家的啊。
 
由此而来,老爷的财富得以保全。
 
我们可以把South DakotaTrust Co.理解为孙宏斌的管家。
 
不是孙宏斌把财产送给了SouthDakota Trust Co.,而是South Dakota Trust Co.代为管理孙宏斌的45亿美元财产。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笔财产法律意义上的所有权将归属于South DakotaTrust Co.,孙宏斌通过签署信托协议的方式来控制这笔财产。这就是搭建家族信托的其中一个好处——财产隔离。
 
家族信托的功能
 
搭建家族信托的功能,不仅仅是“隔离资产”这一个功能,结合着家族信托的功能,我们不妨来猜测一下孙宏斌的目的:
 
财产隔离、保护资产
 
【防止债务纠纷】
 
当企业发生债务纠纷及破产时,企业存在银行的存款、股票、基金、房产等,将被查封、冻结的“片甲不留”。提前做好打算,为家庭留一笔绝对属于个人的资产,一旦风险来临,也不至于输的干干净净。
 
大家都知道乐视网资金链断裂,贾跃亭跑路,孙宏斌“接盘”一事。
 
 
孙宏斌在“接盘”成为乐视最大股东,经历市值缩水、负债无数的滑铁卢后,1月23日,乐视网也发布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乐视随时会有退市的风险。
 
不过,孙宏斌本人对投资乐视失败一事,却全然呈现出释怀的姿态,认为输赢常有。
 
但海投君看来,格局再高、心态再好,都不如备好后路。
 
面对危如累卵的乐视,孙宏斌早有动作,通过拍卖、债转股等方式意欲盘活乐视,盘不活,只能“36计走为上”,去年3月辞去了乐视的董事职位。
 
想必这笔砸入黑洞的投资,给了孙宏斌极大的警醒,也会更加谨慎。
 
是否是对乐视网的投资失败和“烂摊子”让孙宏斌警惕起来呢?我们不得而知,不过避免乐视网这个“包袱”拖累融创业绩、严防债务风险,为自己的后路做好打算总是没错的。
 
【防止婚姻风险——财富流失和公司动荡】
 
富豪离婚,或其子女离婚,会导致一部分的家族财富被迫分割出去。
 
因此,尽早的建立好家族信托,是保护家族财富的绝好方式之一。
 
海投君不是鼓励大家严防伴侣。不过,搭建家族信托这种“先小人、后君子”,的确有效的保护了富豪呕心沥血积累的财产不被有心之人窥窃。
 
就拿王宝强和马蓉的例子,假如王宝强在婚前就搭建好了信托,不至于在妻子出轨后,闹的自己人财两空。
 
另一原因,富豪财产如果与公司股份挂钩,在财产分割时,会影响其对公司的控制权。比如前一阵刚离婚的世界首富贝佐斯,其妻子分得685亿美元的财产(按照当时的股权市值计算)。
 
贝佐斯的财产多与亚马逊挂钩。被分割的亚马逊股权,会稀释贝佐斯在亚马逊的控制权。
 
 
假使贝佐斯的妻子和他闹僵,抛售股份,还可能会引起股市的暴跌和动荡。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后,影响的将是企业的经营与存亡,更有甚者,会引起行业格局的巨变。(当然,这只是海投君的假设。)
 
指定用途——根据个人意愿分配
 
信托的设计非常灵活,可以指定受益人、指定财产分配日期及财产分配额度等。
 
现实的案例也有很多:
 
梅艳芳的妈妈很爱赌博,害怕母亲无节制将遗产挥霍一空、无法养老。梅艳芳在生前搭建好信托,梅艳芳去世后,信托机构每月支付给母亲7万港币生活费。 
 
再说最近刚去世的香港富豪——许世勋。是娱乐圈影星李嘉欣的公公,作为香港十大富豪之一,留下的遗产高达420亿。
 
许世勋没有立下遗嘱分配财产,而是将财产转移到信托基金,防止后代败光家产,晚辈只能通过每月领取生活费的方式享受红利。
 
财富继承——接班人
 
大家族的基业深厚、财产庞大。难以细数每一笔财产。
 
如果富豪突然离世,没有留下任何交代,在没有搭建信托的情况下,子女不清楚家业,就很有可能造成财富的流失。通过建立信托,将财产装入信托架构。家族信托架构的设计将可以较好的规避复杂的继承。
 
同时搭建家族信托时,指定受益人,也可以避免继承人之间“撕破脸”的遗产纠纷。
 
财富保值、增值
 
在当下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高、中国经济下行与新税法的政策压力下,富豪们对财富传承有了新的认识。
 
以往富豪们都会将自己所积累的财富投放到对冲基金、传统的股票或者银行中。但是,当前的传统资本市场并不能很好为富豪家族实现资产增值。
 
以中国股市为例——2018年,中国股票市场大跌,沪深300指数下跌25.31%,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
 
可以看到,将毕生财富投入传统金融资产不但收益低,而且风险也高,不能达到富豪家族资产增值保值,有效传承的期望。
 
合理的递延税务、节税
 
2019年1月1日起中国个人所得税法将扩大收税范围,而信托基金则能帮助富豪家族节税。这恐怕是孙宏斌在2018年年末将资产转移主要原因。
 
为什么这么说呢?
 
纳税主体如果在避税地建立一家由自己控制的信托公司。通过信托协议将经营实体的财产与信托公司挂钩,这样一来,纳税主体在死亡后,按照嘱咐,分配遗产,可以合理避开部分的所得税及遗产税。
 
而孙宏斌公司所有权结构均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实体。英属维尔京群岛有一个响亮的名称——避税天堂。
 
再来说下信托的延税功能:
 
孙宏斌是将自己在融创中国的20,4262万股股权转移到信托公司 ,假使孙宏斌委托信托卖出融创股票,这部分的税务是在信托分配受益人时产生,因为达到递延税务的功能。
 
孙宏斌可以卖掉融创股票,无负税,所得现金继续委托信托进行投资,在分配受益人时,可以分配给负税较轻的受益人,从而达到合理减税的目的。
 
富豪抱团家族信托
 
越来越多的富豪抱团家族信托,仅在2018年年末,中国就有四位富豪将超过170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了各自的家族信托之中:
 
 
龙湖集团董事会目前已和汇丰信托合作成立家族信托公司。作为家族财富传承计划的一部分,吴亚军已经将自己持有的43.98%的股权(市值约79亿美金)于2018年11月21日通过Silver Sea分派至其女儿。
 
达利食品公司的控制人许世辉与其女儿许阳阳于去年年底分别将其对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许世辉的妻子陈丽玲。同一时间,陈丽玲也将手上的控股权转让给了达利食品公司设立的许氏家族信托公司Hi-TigerLimited。
 
2018年12月19日,唐建芳将ZHY Holdings II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给了其家族信托公司富裕家族信托ZHYX Holdings。富裕家族信托以唐建芳作为委托人,唐建芳及其家族成员为受益人而设立。富裕家族信托占有唐建芳公司51.34%的总股本,约为6亿美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四家搭建家族信托的家族中,注册地并不相同。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先生将自己名下的资产转移到了美国苏福尔斯市的South Dakota Trust。South Dakota Trust是一家美国信托,而美国信托则有更加完善的服务和优势:
 
1、资产所有权和分配计划上的保密性更好;
 
2、无需登记或者备案即可生效;
 
3、税务筹划优势;
 
4、信托知识和制度更为完善(有丰富的案例支持),信托财产类型更加多元化;
 
5、可投资领域更广泛;
 
6、海外信托不受中国2019年税改新法影响。
 
除孙宏斌搭建的美国属地信托外,其它三家也均将财产转移给海外的信托公司,相比与国内的信托,离岸信托优势明显:
 
1.完善的政策、法律、法规。国内信托制度尚不明确,容易引起纠纷。离岸信托更加安全、便捷。
 
2.离岸信托注重客户的隐私,绝不对外公开。国内信托要求公开财产,隐私荡然无存。
 
3. 离岸信托具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式。
 
除了以上缘由外,想必搭建家族信托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促使富豪们寻找全球范围中最稳妥的“避风港”。
 
据国际金融报统计,2018年11月以来,搭建离岸信托或通过信托将股份转移的案例至少有11起,市值约1700亿元。
 
 
其实,企业家的光鲜亮丽只是一面,在瞬息万变的宏观局势和“厮杀”激烈的商业角逐下,企业家面临的风险重重,正像马云所说“生意等于战场,你可以连续胜利5年或者更长,但你不能保证20年、30年永远顺利”。
 
商业就是另一个武林。
 
于是越来越多企业家,秉持着“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想法。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损有余而补不足。
 
在忧患意识中寻“和”保身。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