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转自非常开明
作者:安梁
 
自2006年以来,安梁曾10多次到越南,调查制鞋、服装和电子等全球生产链企业的劳动条件,也与政府、工会、学界与非政府组织人士有诸多交流,亲眼目睹了最近10多年越南经济与社会的巨大变化。
 
对于越南来说,中美贸易战让其有机会接纳更多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工厂,从而成为这一轮全球生产链再调整的大赢家。
 
如果抓住了这次难得的黄金机会,越南很可能成为东亚传统汉文化圈里又一条腾飞的小龙。
 
 
   地理和历史背景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原称“印度支那”)东部,其北方与中国广西和云南山水相连;国土面积33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中国的三十分之一;9600多万人口,约等于中国的十四分之一,其中15岁以上劳动人口5000多万,为中国的十八分之一。
 
有人形容,越南由北向南沿海延伸的国土宛若被两个沉甸甸的大米袋压弯的扁担,土地肥沃,是全球最重要的大米和咖啡出产国之一。从广西东兴接壤的北仑河口到最南端的金瓯角,越南海岸线蜿蜒3260公里,绝大多数国土距离海岸线不到200公里,可以说是一个“黄金海岸”国家。
 
在历史上,越南与中华帝国的关系比朝鲜半岛还要深厚。自秦始皇侵入岭南,设象郡始,越南北部即被纳入秦帝国版图。越南由中原政权断断续续统治的时间长达1000多年,而其他年代则是中华帝国的藩属国。
 
汉文化深深渗透入越南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越南也是传统汉文化圈的成员。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清明节,也是越南人重要的传统节日。而传自中原的佛教、道教、儒教也是越南主要宗教信仰。
 
19世纪后期,越南成为法国殖民地,又令其融入了法兰西的风情。二战期间,日本支配着越南的殖民地政府。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际,盟军统帅部决定,在越日军以北纬16度为分界线,北方向蒋介石委员长投降,南方向英军投降。因而,以北纬16度为界实际上形成了南北两个政府。
 
蒋介石派“云南王”卢汉率中国第1方面军赴越南受降。而胡志明领导的越南独立同盟(即越南共产党)也在1945年8月发起独立运动,并在9月2日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也急切恢复在越南的统治地位。
 
1946年5月以后,因国共内战在华北升级,蒋介石遂匆忙把越南北方移交给法国殖民政府,并将军队撤回国内。
 
1949年民国败退,新中国全力以赴支持胡志明。1954年3至5月间,在韦国清率领的中国军事顾问团协助下,胡志明部队在奠边府打败了法国驻印度支那军主力,迫使法国承认印度支那半岛各国独立。
 
1954年7月21日,中、法、英、美四国与印度支那三国代表在瑞士日内瓦达成协议,规定老挝和柬埔寨独立。越南沿北纬17度线分为南北两部分,北方为胡志明领导的共产主义政权,而保大皇帝以及不接受共产主义领导的公民则在南方。日内瓦条约还规定,两年后南北方进行全国性自由选举,将由获得多数票的政府所领导,实现国家统一。
 
1955年7月,南方首相吴廷琰发动政变,废除保大皇帝,并于10月成立越南共和国,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破坏了关于1956年7月举行国家统一的全国性选举的“日内瓦协议”。
 
1959年越共决定以武装推翻南越政权,并派遣大量军事人员潜入南方,进行武装颠覆。次年,南越反政府武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
 
当时,虽然中国和苏联已公开决裂,但均从反美立场出发积极支持北越的武装行动。在中苏两大国的支持下,北越很快就占领了南方大部分农村地区。
 
而美国则从抵抗共产主义南下的立场,于1964年下半年正式介入越南战争,从而导致南北方十年的对抗。
 
北方的背后是中国和苏联。中国给予越共经济援助200亿元人民币(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2万亿元人民币),从1965年到1970年中国累计派出32万官兵前往北越作战,巅峰时的1967年有17万人。苏联也派出了3000多军事顾问。
 
南方的背后则是美国及其在亚太地区的盟友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等,美国累计参战兵力达到65万人。
 
在美国国内强大的反战示威压力和中国斡旋之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反政府武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美国和越南共和国四方于1973年1月23日在法国巴黎签署《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随后两个月,美军全部撤离越南。
 
北越及其支持的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很快就撕毁了停战协议,并控制了广大南方农村地区。1975年1月开始,北越向南越控制的大小城市发动进攻,并在4月30日攻占南越首都西贡(1976年后改名为胡志明市),越南共和国覆灭,越南战争结束。1976年1月2日,越南社会主义国家成立,南北方正式统一。
 
十年的战争导致北越正规军和越共游击队的110万人死亡,60万人受伤,33万人失踪; 南越军人死亡30万左右,117万人受伤;美军死亡58209人,受伤30.4万人,2000多人失踪。 
 
安梁曾问越南的朋友,如果能重新选择,他们是否支持当年的战争?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他们说,如果南北方当时能遵守协议,今天的越南很可能是德国模式。
 
 正在腾飞的小龙
 
1975年以前,由于法国和美国的长期经营,南越经济相当发达,经济基础与泰国相差无几,其中西贡比泰国曼谷还要繁华,时称“东方巴黎”。
 
南北统一后,越南采取了跟北方一致的政策,对南方所有企业实行国有化,对农村实行集体化,并将城市人口赶到农村,驱赶华人,没收资本家财产,极大地破坏了南方的经济和社会生产力。加上出兵柬埔寨,以及与中国的战争,使本已极其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因联合国制裁和前苏联减少援助,及全球社会主义运动退潮,越南经济在80年代全面崩溃,人均年GDP仅100多美元,通货膨胀接近800%的历史顶点,是全球最贫困的20个国家之一。
 
1986年,南方派领导人阮文灵决定实施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革新开放”政策,并着力改善与中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东南亚联盟的关系。越南的经济和国际关系逐渐走出困境。
 
经过几十年战争和公有制的蹂躏,在90年代初期,越南工业基础非常薄弱。此时,台湾、日本与韩国资本开始进入越南。
 
90年代初,为抵消“大陆投资热”的影响,台湾当局积极鼓励台商采取中国大陆+1的“南进战略”,把越南作为分散大陆投资风险的对冲。1991至1993年底,台商在越南投资超过15亿美元,设立了60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许多鞋厂,从而使制鞋业成为越南第一条完整的出口加工链。
 
2006年,安梁第一次去越南,就是访问世界最大鞋厂--台湾宝成集团的下属工厂。宝成在越南有制鞋和电子两大事业部门,当时雇佣的工人总数已经接近10万人。
 
当年11月,越南被批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市场正式接纳“越南制造”,越南经济开始起飞。
 
宝成集团在东莞和中山分别有裕元、宝元两大鞋厂。安梁第一次进入台湾工厂,是2001年访问裕元。当时,裕元有近10万名工人。安梁至今清晰记得,当天下午6点放工的时候,数万名身着蓝色工装的年轻女工蜂拥而出,场面极为震撼。
 
1969年9月创立于台湾鹿港小镇的宝成跟富士康一样,也是1988年到大陆设厂的。到2001年,已经发展成为每年生产3亿双鞋的世界最大制鞋企业,主力代工包括Nike、adidas,ASICS,New Balance, Timberland及Puma等多个知名品牌鞋品。其高峰期在大陆的员工超过20万人。
 
早在1994年,宝成集团就到越南布局,但直至10年前才加速向越南转移生产线。如今,宝成集团在越南拥有七大厂区,员工总数超过16万人,在印尼的员工也达到12万人。而曾经的世界最大鞋厂--东莞高埗裕元鞋厂的工人降到3万多人,整个中国大陆的员工已经不足8万人。
 
在宝成集团的带动下,几乎所有大型台资鞋企都已经在越南设厂。到2017年,中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的制鞋基地,出口金额有481亿美元,但已有逐年下降的趋势。而越南的制鞋业则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17年,越南拥有1500多家鞋厂,雇佣100多万工人,出口值居全球第二,达到164亿美元,其中35.5%出口到美国。
 
与制鞋同时发展起来的是服装业。2005年以前,因为欧美市场均有纺织品配额限制,越南以最贫穷国家身份获得了许多配额,加上人工成本低等优势,获得了欧美、日本和香港客户的众多订单,从而使越南本土纺织服装企业有了发展的机会。随后更多外资企业进入,使之成为越南第二条完整的出口加工链。
 
90年代中期到2012年的10多年间,纺织服装一直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商品。预计2018年越南纺织品出口总额将达到350亿美元,是继中国和印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纺织品出口大国。
 
最近10多年,由于中国人工成本快速上升,以及政治及外交环境的变化。美、日、韩和台都加速将订单从中国大陆向东南亚转移,例如优衣库就将40%多的订单放在越南。耐克、阿迪达斯等欧美品牌的越南订单也超过了中国大陆。
 
由于成本因素,许多中国厂商也在越南设立了工厂。全球最大的女性内衣生产厂商维珍妮集团,即维多利亚秘密品牌内衣的最大供应商,在深圳有2万多工人。今年在越南开设了第五家工厂,其越南工人数量已经超过深圳。
 
如果你以为越南只有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那就错了。2017年中国出口手机约1200亿美元,而越南为451亿美元,已经相当于中国的37.5%。电子信息产业是越南第三条完整的出口加工链。
 
以手机制造为代表的越南电子信息产业之所以在最近10年异军崛起,得益于其北方邻国的连串外交失误。
 
2006年10月9日,朝鲜进行核武器试验,使韩国企业忧虑中韩关系以及东北亚局势,三星集团决定分散其在中国的产能。2008年,三星在越南投资6.7亿美元,截至2017年,三星在越南的生产投资总额达75亿美元。2017年,三星中国的出口额为613亿美元,而三星越南的出口总值也达到了560亿美元。 此消彼长,一目了然。
 
此外,韩国另一家电子巨头LG公司在越南的投资额也达到了15亿美元,生产手机和其他电器。在三星和LG带动下,韩、日、台的配套工厂也随之迁来。
 
 
 
2015年10月底,苹果公司在越南开设分工厂,计划投资10亿美元,将苹果的亚洲研发中心设在越南;微软在越南的手机生产工厂投资额3.2亿美元;英特尔更是在西贡高科技园区豪掷10亿美元,计划将其全球80%的芯片产能投放于此。越南正力图成为全球电子产业的新制造中心。
 
 
 
2010年以来越南三大出口商品增长变化图
 
                                          单位:亿美元         
 
 
 
 
大量外资涌入,使越南成为过去10年亚洲地区仅次于中国的持续高增长国家,GDP年均增长率超过6%;而过去8年的年均出口增长率更是超过18%。出口总值甚至接近GDP总额,是名副其实的出口型经济国家。越南出口总额的世界排名由2007年第50位提升至2016年的第26位。
 
 
越南GDP从1989年的62.93亿美元的低谷起步升至2017年2238.64亿美元,增长了36倍,成功地从最贫穷国家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并与昔日敌人美国、欧盟、日本、中国、韩国等主要贸易国家达成了自由贸易协议。
 
普华永道2017年初发布了一份长期全球经济地位报告,预测越南将和印度、孟加拉国一起,成为2016--2050年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三个经济体,三国年轻、有朝气、持续增长的人口会带来内需和生产力的持续增长。
 
德勤推出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也将越南列为很有希望的“强力五国”之一(另四个为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并且预测越南的制造业竞争力排名将从2016年的1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2位。
 
为什么是越南?
 
安梁曾与越南朋友多次讨论到,为何美国能捐弃前嫌,扶持越南?为何外企选择越南,而不是其他东南亚国家?在处理欧美的关系上,越南是否也会遇到中国一样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困境?
 
对于这些问题,企业界朋友与政界、学术界、NGO的人看法不一,但也有许多相同的判断。越南虽以低成本优势吸引外资,但比越南更低廉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印度、孟加拉、印度尼亚既是民主国家,又是人口大国,劳动力丰富、海运便利;但为什么外资更乐意选择越南?
 
大家认为,相对而言,越南具有三大优势:
 
第一,向外转移的工厂多来自东亚传统汉文化圈内,有历史、文化和地缘便利。
 
越南外资的来源地验证了这个观点。2018年前9个月,对越南投资的国家及地区共104个,其中,日本高居榜首,对越南投资资金共70亿美元,占对越投资资金总额的28%。其次是韩国,投资资金为56亿美元,占22.4%。位居第三是新加坡,投资资金为36亿美元,占14.4%。
 
过去20多年,越南吸引的外资总额大约2000亿美元,90%以上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等东亚传统汉文化圈成员。而且这些投资大多进入了出口加工业。
 
 
 
这些企业原来多在中国设立了工厂,因分散风险和成本需要而选择越南。此时,因中美贸易战缘故加速向越南转移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第二,越南已经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签署了双边或多边贸易协议。
 
自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越南一直将扩大对外经济合作作为主要的经济发展战略,尤其重视扩大对外贸易与吸引外来投资,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建立了十分牢固的贸易关系。
 
越南与欧盟于1992年首次签署双边贸易协议。今年10月17日,欧盟通过了于2012年6月启动谈判的《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预计将于2019年初获得欧洲议会通过;协议生效后,越南与欧盟之间将分阶段取消超过99%的货物关税。
 
越南与美国于2000年签署双边贸易协议。2006年12月,美国通过给予越南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越南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额保持逐年增长局势,从2000年的7.3亿美元提升至2017年的416亿美元。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时任越南元首陈大光
 
越南已经参与了16个自贸协定,包括TPP,涵盖的经济体包括东盟成员国、美、中、日、韩、印、澳、欧盟与欧亚联盟等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也是越南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覆盖了该国外贸70%的规模。可以说,越南已形成了相对庞大且成熟的自由贸易体系。
 
2017年6月12日,越南国会通过了修订后的“对外贸易管理法”,该法律已于2018年1月1日生效。因此,在外来投资和国际贸易领域,越南已经有了相对稳定、清晰、公开的法律体系,能够基本保障外资的合法权益。
 
第三,正在进行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有制度保障。
 
虽然越南经历过中国类似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造,但幸运的是越南的最高权威胡志明早在1969年就逝世了。在国家统一之后,由于越共内部没有绝对权威,高层没有苏联、中国及朝鲜曾经出现的残酷内斗与清洗。从独立运动以来,越南就存在的北方、南方和中部各个派系在国家政治结构里保持着平衡关系。
 
当北方派折腾了10多年的社会主义宣告破产后,南方派的阮文灵得以启动“革新开放”政策,使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得以稳步发展。
 
越共虽是一党专权,但党内形成了明确分权制衡机制:北方派任党首,主管意识形态和军队;南方派任总理,主管经济和行政;中部派任国会首脑,有立法和监督权。
 
2006年国会实施直接选举;2010年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规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2011年的越共十一大以后,中央委员实行差额选举。
 
而国会的专职化和实权化,使其可以否决总理提出的从胡志明市到河内的高铁建设项目与中部铝业建设项目,以及2019年的亚运会主办权。
 
越南同样存在比较严重的官僚腐败、办事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落后等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但由于基本实现了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具备法治国家的雏形,保障了国家的市场活力和社会空间。
 
虽然越南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土地和房产都是私有的,加上公有制改造的历史短暂,国有经济力量较弱,令外资和国内私人资本有发展机会,也弱化了政府对民间社会与经济的控制力。
 
国际社会普遍预期,越南不可能走回头路。随着市场经济成长,它很可能在未来成为自由社会成员。因此,如果中美贸易战不能在近期和解,具有地缘和文化便利的越南肯定是最大的获益者。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