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日小黑屋专访05期,海投全球王金龙先生做客小黑屋专访,在活动微信群就《如何管理好你的数字资产?》展开了精彩的分享与论述。以下是黑小妹整理的课堂笔记,王金龙先生分享的精华内容~

 

谢谢小黑屋的邀请,感谢小妹的主持。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分享全球数字资产配置这个话题。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海投的创始人,王金龙。海投是2014年在纽约成立的一家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我们一直关注另类资产的配置,主要包括:消费信贷,房地产,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等。我们从2017年开始进入数字资产的资产类别,有一些体验可以跟大家一块儿分享。

 

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过去从传统的资产配置转至数字资产配置的一些体会。

 

第一,资产配置的目标就是保值增值。经历中国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大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资产配置是非常集中的,基本上就是股票、银行理财产品、房地产这三样,且集中在中国。过去的这几年中国经济放缓,开始全球征税,以后也可能征遗产税、捐赠税、资本利得税,进入了全球征税的一个阶段。所以很多投资人开始向海外配置资产。一方面是分散风险,一方面是在寻找新的赚钱机会,再有一方面是为了规避税务的风险。

 

第二,我们的理财目标在百分之十的年化收益。这些收益中,有2~3%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全球范围来看,3%的通货膨胀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没有3%的收益,你的货币是贬值的。5%用于消费,剩余的2%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增值部分。

这张图是我们全球样本的投资组合,相对来说是比较平衡的。从这个资产类别来说,有股票、债券、地产和能源等实物投资。股票债券中有价证券、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私募股权就包括VC/PE,这些是传统的另类投资。剩下的建议投资人配10%在数字资产。这就是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一个话题。我们的要求是全球投资分散在各个资产类别,另外要分散在各个区域中。比如股票,我们会鼓励大家在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等进行配置,包括新兴市场中的中国、东南亚这些高增长地区配置一些股票。

 

我根据各个大的资产类别逐一介绍。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股票。股票中有成熟、新兴市场,还有一些行业的区别。比如说最近几年最火的高科技,高科技有些降温,但是能源又开始上升了,因为油价上涨。通过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不同资产,可以分散一下投资。第一种投资方式,公募基金。大家对公募基金比较熟悉,但从全球范围投资还是选择最大的公司,比如贝莱德,他们管理接近五万亿,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他们推出了一个世界科技基金。可以看到基本上绝大多数都是这种科技类别的,例如谷歌、亚马逊,都集中在高科技领域。

 

回报显示,一段时间接近40%的年化回报,过去五年有百分之一百多的年化回报,这主要是因为高科技成长得非常好。现在有一些回落,但如果从历史回测来看,高科技行业是全球过去三到五年之内表现最好的行业了。

 

第二种股票投资方式,就是投指数。国内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例如沪深三百。在美国普遍的指数就是标普五百指数,相当于大盘股。如上图显示,过去表现非常稳定,五年基本是直线的增长,增长了接近一倍。标普五百本身是非常分散的。如果从行业来看,可以看到金融、科技、医疗健康、工业能源,各个行业都有分布。最近一段时间有回调,美国股市有些过热了。

第二个资产类别是固定收益。固定收益有很多种,第一个就是货币基金。中国的余额宝就是货币基金最典型的产品,美元的货币基金基本上收益是非常低的。

第二个,美国的国债。包括中国的外管局和中投,他们最主要的投资类别是美国国债。中国三万亿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是投了美国的国债。美国国债最新的一个趋势从上图所见,过去一年的国债的收益,从1.5%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接近3%。因为美国在不断地生息,美国一加息,可以上涨25个bp。还有一个原因是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包括原来投东南亚,投欧洲,投日本资产的资金,经过抛售,收购美元的资产,使国债收益不断上升。图片左边是不同的期限,美国国债基本上收益在2到3左右。

 

实物资产的投资,大家比较熟悉是房地产。国内的基本上最主流的投资方式就是买房子,而作为房主,在成熟市场还有多种的投资方式。

 

第一种,投REIT的地产信托。把成熟的物业,装在一个信托架构里定期分红。

 

第二种,买股票。投资地产的ETF。把大的地产经纪或者大的地产开发商的股票打包做成行业指数,跟踪整个地产的发展情况。

 

第三种,投资私募基金。主要有一些是地产开发项目,通过地产基金募资,投到房产或者土地开发当中去,可以获得长期的高额回报。

第一表显示了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式。最低点差不多是在2009年底,2010年左右,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泡沫破灭,房价持续下跌。如图所示,最近几年是直线上涨,已经超过了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泡沫的阶段。所以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基本上快见顶,或者是在调整阶段了。

 

第二个实物投资的类别就是能源。2014年和2015年一直徘徊在四五十美金一桶。最近因为全球政治经济的情况,供给下降,导致油价急剧上升,现在已经到了七八十美金一桶。关注能源行业的朋友可以看到,最近这一年从五十多个涨到接近八十了,上涨非常快。投资方式基本上跟房地产业类似,有多种的投资方式。

除了投资公募石油基金,还可以投资与石油挂钩的指数,比如USO,它就是石油原油指数,直接去购买,油价上涨同时指数上涨。还有私募基金,跟公募类似的,但是不公开发行。最后一种投资方式是直投项目,像买房子一样,可以买油田。

 

油田投资类似于众筹的一种项目。在美国开一口油井差不多需要八十万到一百万美金,一个人是承担不了的,而且这一口井打下来出不出油,都是一个概率事件。所以选择在产的油田,趁着油价上涨,将油田打包出售。一方面有现金流可以分红,另外一方面产量上升,以后可以再整体推出。

 

另类资产的第一种是对冲基金。对冲基金有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有专注做股权或者专注做债权的,今天主要介绍专注做量化的。因为过去几年一直是大牛市,所以股票型和偏股型、偏债型的这些基金表现都不是特别好。量化基金主要做市场套利,跟市场的相关性是比较低的,表现还比较稳健。

另类资产的第二种是私募股权,最近几年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了,很多高净值客户通过向红杉、鼎晖配置过。还有投资方式是投资一些比较小众的市场,刚开始就是投独角兽公司,例如国内的滴滴,美国的优步等。在公司差不多一两百亿美金估值时进行投资,等到公司两三年以后上市,达到八百亿、一千亿估值的时候进行套利。大概锁定两三年,能够获得两三倍的回报,现在国内开始做的这种项目基金模式也比较成熟了。

 

最后感谢小黑屋的主持邀请,我正好有时间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多交流。

 

小黑屋问答

 

Q1:在您看来,目前全球另类资产配置的痛点在哪里?

 

A1:我觉得第一个痛点主要是投资者教育。全球资产配置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美国、欧洲这些国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券商、家族办公室,很多都是用全球资产配置这种方式来分散风险从而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但在中国,全球资产配置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因为过去的中国赚钱是相对比较容易的,另外中国的资产类别也比较集中,主要是股票和房地产。所以重点还是放在投资者教育,包括像今天在小黑屋跟大家交流,这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工作。

 

Q2:中国投资者很多还是着眼于国内市场,就投资方面,目前国内外市场主要存在着哪些差异呢?您是如何看待海外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呢?

 

A2:国内外市场的差异主要是资产类别的差异。中国基本就只限于股票、理财和房地产。海外就很丰富了,除了刚才介绍的还有很多其他的项目。比如你可以去买农庄、林地、高尔夫球场、连锁的餐饮店,这都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或者是正常人都能接触到的投资方式。海外的资产还是比较多的。

 

关于资产配置的必要性上其实大家已经体验到了,包括中国的经济放缓继而开始征税,还有人民币的贬值,今天人民币海外价格已经已经跌到7.01了,所以从分散风险的角度需要做海外资产配置。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的项目风险上升但收益却一直在下降。如果你要赚钱就需要到越南、印尼这种处于中国十五到二十年前发展水平的新兴市场,再去重复中国赚钱的方式才能获得高额收益。所以无论从避险还是获利角度都需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从传统市场的经验来看,包括美国、欧洲,甚至韩国、日本,他们的投资人基本上都把20%到40%的资产配置到海外去,而中国现在海外资产配置大多都低于5%。海外资产配置在中国还是任重道远的,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投资者教育,要让大家意识到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你需要去出海,去分散风险,去其他的市场赚更多的钱。

 

Q3:金融行业一直被视为区块链技术相对容易落地的行业。那么在您看来,区块链技术与传统金融相结合的时候,存在哪些面临解决的关键问题?最大的难点又在哪里?

 

A3:我觉得金融行业跟区块链相结合,最大的关键问题是标准和合规。很多大型的有实力的区块链机构都没能在美国落地,因为美国是多头监管,各种各样的监管部门协调起来成本非常高。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合规,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标准,一些行业巨头进入行业以后都不想用别人的标准,所以很多大的银行和企业都自己设立了标准。

 

传统的金融行业规模是非常大的,一些商业巨头都管理数万亿的资产。把这些资产全部放在一个新的平台上需要很长的周期,而且这些资产要求的安全性也非常高,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Q4:目前区块链行业的行情相对低迷,您觉得下一波行情崛起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A4:我觉得下一步的行情有几个关键因素。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合规监管,像美国和新加坡,还有香港这种主流市场,包括一些新兴的国家,他们推出了沙盒、牌照,或者监管政策,这是非常关键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类似于币改政策,让传统行业跟区块链技术相结合。比如说医疗、金融、房地产这些行业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带动整个区块链的发展。如果只是大家关起门来自己玩,那这个行业是做不大的,要让资金、人才都向这个行业来集中,市场很快就会回来了。

 

群友提问

 

Q5:我有一个比较私人的问题想问一下。在美国移民这方面,有的中介机构说可以配置几十万美金的资产去“众筹”一个项目,然后可以等几年得到投资移民的机会,这样的事情靠谱吗?

 

A5:我先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美国投资移民的门槛现在很高了,不是资金的门槛,而是审批,还有额度的门槛,基本上排期要到八到十年。另外,美国五十万美金的投资门槛是没有变过的。但这不是众筹,是风险投资,所以大家过去找的项目一般都是房地产开发项目,这种项目的风险是最可控的。如果众筹的话要看具体情况,我见过的众筹,比如说做一些连锁店,开汉堡王的店,这种可能是可以的。但怎样定义众筹是要经过研究的,美国有众筹法案,这本身在美国是合法合规的,跟中国不一样,但还要看具体的项目。

 

Q6:请问如何保证数字资产的安全?

 

A6:数字资产安全问题,我们是跟专业机构合作的。比如现在美国最大的数字资产托管机构Kingdom Trust,他们原来是做另类资产的,像消费信贷这种资产的托管,现在他们又转型做数字资产的托管。有专业的托管机构,有专业的审计公司去帮你查账,帮你去确认他的表现,还有估值公司。我们通过这种机构的方式来确认资产的安全。

 

Q7:数字资产真的具有保值性吗?说数字资产是金融避险工具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

 

A7:数字资产是不是真正具有保值性,这个问题就见仁见智了。比如说黄金是不是具有保值性?黄金本身是有一些用途的,工业用途、还有做首饰。但这还是一个信任的问题,就是大家相信黄金是有价值的,都相信黄金价值,包括政府,包括投资人。所以数字资产是不是具有保值性还要从长期来看,然后从信任机制来设计方案。

 

另外关于数字产作为金融避险工具的说法是否正确,我们为什么愿意推荐投资人配置一部分数字资产呢,主要是因为它跟传统资产的相关性非常低,基本接近于零。比如比特币的价格波动跟股市、债市期市是没有相关性的,所以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说是成立的。但如果说避险,这就很难说了。

 

Q8:如何看待目前市面上这么多数字资产理财平台?

 

A8:关于市面上数字资产理财平台,我们关注的还是大的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像我说的Coinbase、Sharespost这种金融机构来做的,所以其实没有很多家。首先他要有一定的资产管理能力,有自己的业绩,有规模,还有牌照。所以一只手都数得过来,就那么多家。

 

Q9:请问您对于18~19年的私募怎么看?

 

A9:这个问题是18、19年的私募。因为我们做全球资产配置,我是从全球市场来看待私募这个问题的。从美国、欧洲成熟市场来看,私募还在向上发展,从过去十年二十年,私募的收益还是相对不错的。在中国,因为可投资资产类别比较少,大家都扎堆,很快就会把一个资产类别做死。还有就是中国监管的不确定性,像私募基金业协会,各种去杠杆,所以在中国我们很难判断,但从全球范围来看,私募还是很好的一个资产类别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