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开曼群岛更新了反洗钱(Anti-Money Laundering, AML)审查机制,扩大覆盖范围,并且引入了基于风险级别采取不同深度的客户尽职调查的要求。
 
关于此次新反洗钱条例的更新,金融机构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加关注。
 
 
受到此新反洗钱条例影响的金融机构有哪些?
 
此新反洗钱条例针对所有在开曼注册的金融服务机构。
 
在此次新规中,对金融服务机构的定义进行了修改,本次针对的金融服务机构(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包括了从事以下商业活动的机构:
 
1.管理在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CIMA)注册的投资基金;
 
2.未在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CIMA)注册的开放式和封闭式投资基金,例如豁免开放式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
 
3.保险经理、保险代理以及保险经纪人;
 
4.其他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实体,如金融服务管理型实体(注册为CIMA豁免监管机构)、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GPs)和基金交易的子公司。
 
以上类型从事金融业务机构需要开曼群岛遵守新反洗钱条例。
 
新反洗钱条例更新了哪些规定?
 
最值得注意的更新为所有受监管的金融服务机构都要任命以下三位反洗钱相关的官员:
 
洗钱报告官员,Money Laundering Reporting Officer (‘MLRO’)
 
副洗钱报告官员,Deputy Money Laundering Reporting Officer (‘DMLRO’)
 
反洗钱合规官员,Anti- Money Laundering Compliance Officer (‘AMLCO’)
 
洗钱报告官员和反洗钱合规官员可以任命为同一个人,但是洗钱报告官员和副洗钱报告官员必须是分别的两个人。
 
此外,还要求金融服务机构采用基于风险评估方法(Risk Based Approach)对于客户识别和验证过程采用不同程度的尽职调查,并对员工定期进行反洗钱培训。
 
即金融服务机构需要根据其业务的特点和规模采取适当的步骤对于以下方面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进行评估:义务主体的客户、义务主体客户居住或运营所属的国家或地区、义务主体提供的产品,服务和交易、义务主体的传递服务通道。
 
要求任命的三名官员分别承担什么样的职责以及资质有哪些要求?
 
洗钱报告官员,Money Laundering Reporting Officer (‘MLRO’)
 
内部员工如发现有洗钱相关的可疑活动,需要报告给洗钱报告官员,洗钱报告官员经审核后,向开曼群岛的相关当局报告可疑活动。洗钱报告官员需要任命为公司管理层级别的人,并且需要非常了解机构不同类型的交易,哪些交易可能会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提供机会,并在必要时向开曼群岛的有关当局汇报任何可疑活动。
 
副洗钱报告官员,Deputy Money Laundering Reporting Officer (‘DMLRO’)
 
作为洗钱官员的后备官员,在洗钱报告官员不能履行职责的时候将履行洗钱报告官员的职责。
 
反洗钱合规官员,Anti- Money Laundering Compliance Officer (‘AMLCO’)
 
反洗钱合规官员,作为与开曼群岛相关机构的主要联系人,将会负责监督金融服务机构遵守开曼反洗钱制度,包括开发和维护机构的反洗钱系统,定期审计机构的反洗钱政策与执行状况,向金融服务机构的董事会汇报反洗钱状况,及时回应开曼群岛有关当局的要求。
 
反洗钱合规官员需要有足够的技能和资历,并由金融机构授予相关权限来进行审查工作,以便金融机构的董事会会对其提出的建议作出反应并采取相应措施。
 
金融服务机构可以委托第三方提供合规审查服务,并由第三方提供洗钱报告官员、副洗钱报告官员以及反洗钱合规官员的任命。
 
例如对于投资基金来讲,可以委托基金管理人来任命此三位官员并履行相关职责。
 
何时此三位官员需要入职?
 
金融服务机构需要在2018年9月30日之前通过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REEF门户提交三名官员的相关信息。
 
对于2018年6月1日之后在开曼群岛注册的金融服务机构,必须要通过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REEF门户提交注册申请时反洗钱相关的政策来证明机构的反洗钱合规要求,但也要尽快任命此三位官员。
 
如机构未能遵守开曼群岛反洗钱的新规,及时任命这三位官员,开曼群岛金融机构管理局有权根据具体情形判断相关行为属于“轻微违反”、“严重违反”或“非常严重违反”进而其违规行为进行罚款甚至是刑事处罚。
 
金融服务机构需要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金融机构首先要判断是否属于相关金融业务规定的范围内,若属于,则应当按照此次新规中的要求,审核自身客户尽职调查KYC程序,是否符合开曼新反洗钱条例的要求;及时任命三位反洗钱相关的官员,机构可以任命内部人员,也可聘请外部符合资质与经验要求的人员承担相关职务。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