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9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509,较前值下调147基点,并创下8月27日以来的三周新低!但未脱离8月以来的震荡运行区间,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362。
 
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宣布在下周一(中秋节)对华进行新一轮关税措施——对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在这一关税举措下,人民币应声跌落,在本周一创下8月27日以来的三周新低!
 
01
 
近来,全球贸易局势日趋紧张,涉及美国、中国、加拿大以及欧盟等国家的紧张贸易局势助推了避险需求。
 
美元因此应声上涨,在美国对华新一轮的贸易举措下,汇市投资者将虎视眈眈。
 
 
加之美元加息步伐的持续推进,全球投资者对美元的配置需求进一步提升。
 
可海投君想说,无论当前人民币处在怎样的周期,美元的涨跌如何。美元类资产的配置都是有价值的。
 
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要配置美元资产?
 
No.1 美元可能存在增值空间
 
符合美元大趋势上涨逻辑。有何依据?
 
1.支撑美元霸权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的高消费率,消费水平经常作为衡量消费者乐观情绪的指标,也被认为是考量经济增长的指标:当个人开支增加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大,将增加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从美国个人实际消费支出季率来看,2018年的二季度呈回升态势,而从2017年4月至今,美国个人实际消费支出季率整体处于震荡上行的状态(虽有波动,但重心整体上移)。
 
消费支出的回升趋势将推动美国经济继续回升,也将增加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2.从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9月份加息已是板上钉钉,而12月的加息预期也从66.9%升至77.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当前美国仍在在经济复苏期间,利率还处于历史低位,并认为美国经济足够强劲,利率会维持正常化。
 
美元加息有利于推动美元的上涨,市场通常会有按预期有所表现,但也不能因此就断定加息后美元势必上涨,如果经济情况不乐观,美元加息后也会有下跌的可能。
 
我们通过加息买美元,实际上买的是“预期”,不过市场实际上怎么走,就是不能百分之百确定的了。
 
No.2 留学置业等实际功能
 
海外留学成为普遍趋势,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报告显示,留学生人数呈现逐年上涨趋势,其中美国成为留学的首选。
 
为了提供在美国留学的教育支出和生活支出,甚至考虑到以后的留美工作及移民事宜,家庭储备美元是存在需求的。
 
加之,国内的资金政策处于紧张态势,随着近几年人民币贬值,外汇管制越来越严格,人民币出海也越来越困难,提前为美国留学、置业、移民做好美元储备,是有必要的。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报告)
 
No.3  分散风险的目的
 
购买美元资产不单单是为了获得收益,更重要的是分散风险。
 
【保住本金是第一】在人民币贬值的当下,配置美元资产有利于对冲汇率风险。
 
【增值是惊喜】如果市场走出加息预期水平,配置美元还可以带来预期增值。
 
将个人财产进行美元配置后,“鸡蛋”被分散在好几个篮子中,风险也因此稀释,有效的释放了单一市场的带来的风险。
 
就算是一个“篮筐”折损,这单一风险会被整体配置对冲掉,整体资产波动并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No.4 资产安全性得到保障
 
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其国际支付功能相比于其他币种是稳定的。
 
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市场制度较为完善,在法律架构以及监管体系上是比较成熟的,对于高净值用户来说,更期望寻求一个安全的环境。
 
资产的安全性,对于高净值家庭以及商业方来说,都是迫切需要的。
 
如果您看完以上内容,觉得配置美元仅仅如此,并未撼动您的内心,那么,海投君为大家举个小例子:
 
假设有A、B两个家庭,每个家庭有100万人民币。为子女留学费用准备30万人民币。
 
其中A家庭不做资产配置。B家庭将30万兑换成等价美元。
 
10年后,AB家庭可能遇到的3种情况:
 
1.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不变:A资产100万人民币,B资产100万人民币;A、B留学费用不变。
 
2.美元兑人民币上涨5倍:A资产100万人民币,B资产70+(30*5)=220万人民币(B是A的2.2倍); A留学费用30*5=150万,B留学费用不变。A多花费120万。
 
3. 美元兑人民币下跌5倍:A资产100万人民币,B资产70+(30/5)=76万人民币(B是A 的0.76倍); A留学费用30/5=6万,B留学费用不变。A节省24万。
 
美元的涨跌,对于配置美元资产的B家庭来说,是不影响其留学花费的购买力的。对于A来说,美元的涨跌是影响其留学支出的。
 
另外,从三种情况的资产总额来看,配置美元带来的收益倍数远远大于亏损倍数。(美元上涨5倍,B较A多120万人民币;美元下跌5倍,B较A少24万)
 
 
其实,并非是人民币贬值,我们去选择美元资产。在美元多重功能的作用下,美元资产配置的确能够达到财产安全、分散风险、保证海外购买力的目的。
 
02
 
我们在衡量过个人配置美元需求后,就要着手去思考如何合理配置资产、配置的品种以及配置的比例,有些朋友可能了解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实践上存在“黑洞”,从而一再耽搁资产配置计划。
 
任何一项决定都存在着风险性,其实,不做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