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5日,中国新税法更新,纳入“反避税”条款,中国正式启动CRS。
 
对富人们来说,这意味着,海外逃税的做法将遭到重拳打击。富豪们的兜底磨破了,财富要裸奔了。
 
什么是CRS?
 
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共同申报准则》,又称“统一报告标准”。
 
在2014年时,由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发布的税收法治,用于打击境外逃税、反洗钱、完善诚信和税制。
 
CRS旨在推动国与国之间税务信息自动交换,要求在签署国或者地区之间,以“自愿匹配”的信息交换为基础,对纳税人的各类财务信息进行定期交换、整理和分享。而纳税人的财务信息一般涉及实际居住地的财务信息以及金融账户所在国家的财务信息。
 
注意:CRS并非新增收税,而是将原本该收取的非居民海外税,再收回来。
 
中国税务部门通过CRS可以轻松了解中国税收居民海外资产收入信息。再换句话来说,该交的税,你别想逃。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海投君特别喜欢看《哈利波特》,特地去英国玩耍一番,想买些周边纪念品,一不小心钱带多了,海投君就将这笔钱存在了英国。那么英国银行有义务将海投君存入英国银行存款的相关存款信息披露给中国。
 
CRS前身:FATCA
 
在这里,海投君给大家普及一下CRS的前身——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
 
美国是最早推行信息交换的国家,在2010年开始就推行美国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FATCA),台湾人称之为“肥猫法案”。通过这一法案,美国和许多国家展开了“信息交换”,因此也征得了大量的税款,在美国的成效下,许多国家纷纷效仿起来。2014年,CRS正式诞生。
 
信息交换的内容
 
帐户及帐户余额、相关账户的各项收入、帐户的一系列基本信息、以及年度计入账户的总额收入。
 
至于账户种类,无论是托管账户、存款账户、保险合约,还是年金合约、股票投资、股权收益等都统统包罗在内。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实物性资产不属于申报范畴。
 
签署CRS的国家
 
截至2016年7月份,101个国家和地区承诺积极落实CRS。并且先后分成两个梯队。
 
 
 
CRS,哪些人会中招?
 
1.公司等实体账户余额超过25万美元、个人账户余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才需要报送信息。简而言之,CRS报送是有门槛的,小账户不在报送范围之列,CRS针对的是具有高资产的富人群体。
 
2.在CRS参与国或地区的金融机构中,拥有金融资产的中国税收居民;
 
3.在中国的金融机构中,拥有金融资产的其他CRS参与国或地区的税收居民。
 
以上分类比较概念化,如若划分CRS具体涉及到的人群,有以下两类:
 
以个人角度包括:境外拥有巨额财产的个人、拥有外国国籍的个人、海外贸易公司老板、金融从业人员、转移资金的个人(跨过外汇管制)、离岸信托的相关人员、正在移民的个人等等。
 
以机构角度包括:将被审查的托管机构、存款机构、金融投资实体等等。
 
中招的富豪们,怎么办?
 
1.CRS税收只针对CRS参与国,因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财富转移到非CRS参与国。
 
美国现在就不是CRS参与国,通过将资产转移到美国,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另外,美国总统在选举时发布的有关美国宪法论述中表示,要废除“海外帐户纳税法案”(FATCA)。在美国配置资产、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置换非金融资产
 
不要忘记,CRS针对的是金融账户,因此并不涉及非金融账户。可以将金融财产转换为非金融财产,比如房地产、艺术品、字画、飞机游艇、珠宝首饰等。
 
3.存入非金融机构
 
CRS针对的是金融机构的金融账户收集和整理,CRS不涉及到非金融机构范围。所以将资产存到非金融机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RS落地,富豪们的财富裸奔了,但合理规划税务的途径还是有很多种的。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