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些年,资本呈现出向东南亚聚集流入之势。东南亚市场凭借着年轻人为主体的人口红利、相对稳定的政治局面、大力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宏大的互联网经济体量,愈加的成为投资资金选择流入的地点。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预计,2022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这五个东盟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而同期北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东南亚新兴市场经济增势可见一斑。

 

 

2018年8月18日,在由海投全球主办的全球资产配置峰会中,出席嘉宾海银金科CEO张海峰、排列科技CEO夏真、泛美开发银行原高级顾问鲍永东、掌众金服金融合作副总裁罗旭、天科安华联合创始人严俊围绕“全球新兴市场消费信贷”这一主题,针对东南亚新兴市场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兴市场VS成熟市场

 

杭州排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风险控制与管理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公司融合金融大数据平台、智能模型服务、精准营销获客、全流程信贷风控等产品,从成本、效率和准确性上帮助企业客户优化风险控制流程。

 

其中排列科技CEO夏真对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风险与机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美国的compliance、regulation都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一定顺应当地的监管来,严格来做这件事情。比如性别、种族、住址这些参考因素,需要应地至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何使用。比如在新兴市场,这方面的数据使用规范还在摸索中,在某些地方的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酌情使用。我们在遵守规范的前提下,和一个新兴市场一起探索成长,这个市场可以很大。而成熟市场,相对饱和,我们也有一席之地。我觉得这两大市场其实是各有特色,一个成长性好,一个比较规范。大家要在两种市场里发展,一方面是遵守各地的法规,一方面大家技术创新,大家练好内外功,其实都有很多机会。”

 

 

可见,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各自具备着优势。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基数规模较大的人口红利带来的庞大市场,虽然制度体系并不完善,但对于积极抢占市场份额的部分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块大蛋糕。

 

而门槛较高的成熟市场,虽然市场更加规范,却难以夺得一席之地。总的来说,新兴市场并不像成熟市场那样完善,但是,也存在着无限的可能

 

东南亚市场,布局进行时

 

其实,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布局新兴市场,已经得到先行者良好的印证。比如小米公司2014年在印度不到半年的时间,手机销量就突破100万台;UC浏览器拿下印尼市场28.51%市场份额超越欧鹏位居榜首。

 

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掌众金服,其国外布局就包括东南亚市场,2017年10月,掌众金服在印尼当地正式开启第一笔放款,仅仅半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从零突破到一个月放款一个亿人民币的规模。

 

印尼市场的投资逻辑

 

在东南亚的众多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印度尼西亚成为新兴市场中的一颗明珠。截至2017年年末,印尼人口接近2.62亿,位居世界人口第四位占东南亚总人口数的41%,其中消费占比宏观经济的70%

 

“印尼线上人口在不断增加,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现在印尼还是在相对比较低的数字,24%,可以想象未来的机会。”针对印尼宏观的经济趋势、消费趋势以及消费市场的投资逻辑,海银金科CEO张海峰表示,“ 印尼居民拥有银行帐户的比例以及拥有信用卡的比例,这是非常小的,特别是信用卡,才1.6%,大多数在印尼的老百姓是完全没有能够从现在印尼银行行业中或者是MultiFinance行业中借到钱,特别是小额的,更是特别困难。”

 

 

综合海银金科CEO张海峰的观点,印尼具备着两点适合小贷企业发展的积极因素。一方面是,印尼居民并不像国内居民一样愿意存钱,他们更倾向于消费支出,存款意识不强,偏强的消费动能也刺激了贷款需求

 

另一方面,印尼的潜在借贷市场巨大,但信用卡渗透率却极低。在印尼 2.6 亿人口中,银行借记卡的渗透率不足 36%,信用卡的普及率不超过2%。在庞大的市场规模下,仅有不到 10 家平台在做小额借贷业务。庞大的信贷市场和低廉的获客成本为印尼信贷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和政治环境为印尼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良好的投资环境支持下,针对印尼信贷困难的状况,海银金科积极的参与到印尼的金融科技行业,倾尽心血力图公司可以走的长远,那么何以支撑其长远发展?主要有以下三点因素:

 

海投全球提供的资金支持

排列科技提供的风控技术

海银金科提供的本地运营

 

在宏观经济稳定发展、贷款需求强烈、市场空间广阔的环境下,结合着“资金”、“风控”、“本地化运作”的商业模式,相信中国小额贷款行业在印尼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