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理财”一词最早见于《易经•系辞》,“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大学》有云“洪范五福先言富,大学十章半理财”,财富观念是中国古代经典的重要核心内容。《史记 货殖列传序》曰“故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墨子 七患》“其生财密,其用之节也”; “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等等众多经典语句更是对现代理财观念起到了重要的启蒙作用。

 

今天我们将分析四类典型理财观念及代表人物,看看你是哪一类?

 

第一类:范蠡之“省”

 

 

陶朱公范蠡,春秋时期越国首富,公元前496年前后入越,辅助勾践二十余年,终于使勾践灭吴。后自觉难以久居,遂乘舟泛海而去。后至齐,父子戮力耕作,致产数十万经商积资巨万。

 

理财观念:范蠡理财观念一个字“省’,其理财观为 “积少成多,积腋成裘”,也就是多赚钱,少花钱,财聚之。所谓“治产积居”,并以教子孙守业,所谓“善治生者,能择人而任时”,以经营之道而理财。

 

第二类:苏轼之“稳”

 

 

苏轼,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唐宋八大家之首,元丰三年(1080年),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从此生活清贫。

 

理财观念:《答秦太虚书》中记载,苏轼在黄州 “初到黄,廪入既绝,人口不少,私甚忧之。但痛自节俭,日用不得过百五十。每月朔便取四千五百钱,断为三十块,挂屋梁卜,平日用画叉挑取一块,即藏去叉,仍以大竹筒别贮用不尽者,以待宾客。”每月将4500文俸禄,分成30份用绳子串起并挂在房梁之上,每天取一串使用。对于每天没用完的钱,便用竹筒装起来,把日销控制在150文以内,可仍难以维持生活,家人不得不开垦荒地。

 

“省”和“稳”也是现在多数人的理财观念,中规中矩,但如若没有稳定的且较大额的收入来源,人生短短数十载,想要“积少成多”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样的理财方式,追求的是一种低风险,稳健的理财,赚钱很慢,还把自己弄得十分辛苦,清贫终老。

 

 第三类:白圭

 多元化投资+风险中立型+主动管理型

 

 

白圭,秦时商业经营思想家,经济谋略家和理财家。战国魏相,解除黄河水患,后弃政从商。师从鬼谷子(“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被后世誉为经营贸易发展生产的理论鼻祖(《汉书》)。

 

理财观念:白圭坚持稳中求胜的投资模式,善于权衡利害、当机立断、进退自如。秉着 “乐观时变”理念,预测市场行情变化并据以进行理财决策。他提出了“人弃我取,人取我予”的理财决策思想。这就是“贵上极则反贱”的道理。 白圭时时观察市场情况和年景丰收的变化,当谷物成熟时,买进粮食,出售绢帛绵絮;当蚕茧结成时,买进绢帛绵絮,出售粮食。另外,在珠宝生意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益的市场环境下,白圭针对当时农业生产发展迅速,选择了从事农副产品贸易,“人弃我取,人取我与”这让他在经营中获取了丰厚的收益。

 

第四类:吕不韦

 跨市场套利+风险投资+风险偏好型

 

吕不韦,战国末年商人、政治家,官至秦国丞相,被年幼的太子政尊为相邦,号称“仲父”,权倾天下。他以“一千金”的成本价,经过一系列运作,赚了一个“国”的收益,实现了最盈利的天使投资模式。

 

理财观念: “来往贩贱卖贵”,赚差价,搞投机,得巨资而再如此往复。“此奇货可居”,以小搏大,同时也是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的。

 

所以说,适合自己的、顺应市场的、科学理财观念非常重要,海投以领先的理财观念、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经验为您保驾护航!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