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天鹅”与“灰犀牛”的诞生与形象

 

“黑天鹅”这一概念是美国著名作家纳西姆 • 尼古拉斯 • 塔勒布,在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畅销书《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中提出的。在17世纪之前,欧洲人坚信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而当澳大利亚发现了第一只黑天鹅之后,这一传统的、看似不可动摇的信念则被彻底颠覆。对于“天鹅的羽毛都是白色的”这一信念的形成可能需要人们花费上千年的时间对上百万只天鹅进行观察和总结,然而打破这一信念仅仅需要一只黑天鹅的出现。

 

塔勒布定义了“黑天鹅”事件的三个特点:稀有性、冲击性和事后(而不是事前)预测性。首先,“黑天鹅”事件的爆发是在通常的预期之外,也就是在事件发生之前没有任何能够确定它发生的可能性的证据。其次,它的爆发会制造极端效果。最后,由于人性驱使,人们在事后为其发生寻找理由,并且或多或少地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类似用“黑天鹅”来比喻概率极小而难以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灰犀牛”一词来源于米歇尔 • 渥克撰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犀牛体型巨大,平日行动迟缓,人们可在远处就得以观察到它,但却不将其视为危险,但是当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因此,“灰犀牛”事件一般喻指问题影响很大,前期也有一定预兆,但是人们往往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

 

相比于“黑天鹅”而言,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可以说,“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并潜伏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许多危机事件处于“灰犀牛”与”黑天鹅“之间的模糊地带,那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却被忽视的“灰犀牛”最终成为触发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诱因之一。在每一次、每一组“黑天鹅”事件爆发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式危机。

 

 

历史上著名的海、陆、空“黑天鹅”事件

 

 

笔者选取历史上几个著名的“黑天鹅”事件,以阐述“黑天鹅”的形象与影响。

 

① 海上黑天鹅:“泰坦尼克号”沉没

 

泰坦尼克号是当时最大的豪华游轮,被称为“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和“永不沉没的梦幻客轮”。1912年4月,泰坦尼克号开启处女航,由英国南安普顿出发驶向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纽约。这艘号称永不沉没的世纪之轮在北大西洋与冰山相撞并最终沉没,全船逾1500人遇难。灾难发生后,人们提出了诸多猜测试图来解释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如:人为阴谋论;技术方面的所谓电报说、铆钉、钢板说、钥匙说;天文版的“都是月亮惹的祸”等。但无论何种猜想,这一“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都彻底打破了人们对永不沉没邮轮的幻想。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是20世纪人间十大灾难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影响最深远的海难之一,航海条例因此更改,而海难的阴影也遗留在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

 

 

 

② 空中黑天鹅:“9 • 11”事件

 

2001年9月11日上午,美国爆发了著名的9.11事件。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9时许,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也被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击并坍塌。9.11事件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2996人在这次“黑天鹅”事件中丧生。该事件发生后,美国的经济一度处于瘫痪状态,联合国发表报告称此次恐怖袭击对美经济损失高达2000亿美元,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损失甚至无法用数字来统计。这是一起典型的“黑天鹅”的事件,出乎意料,影响重大。 

 

③ 陆地黑天鹅:次贷危机爆发

 

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美国政府连续多年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之美国居民长期以来也保有的高负债、低储蓄特征,房地产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当房地产泡沫碎裂的那一刻起,次贷危机的波及便越来越大,一些大量投资次贷金融产品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面临财务困境,包括房利美和房地美、雷曼兄弟和美林公司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遭遇危机,一场摧枯拉朽的国际金融危机最终爆发,进而波及全球实体经济发展,成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当然,也有人将次贷危机解读为一只巨型“灰犀牛”,因为严重的房地产泡沫早应被价值投资者察觉。而这这只“灰犀牛”的释放进而引发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这一“黑天鹅”事件。

 

 

 

 

面对不确定事件,我们应该怎么做?

 

 

无论是在个人生活还是整个金融市场,风平浪静的表面下可能着诸多“黑天鹅”和“灰犀牛”。笔者这里为大家梳理一下2018年可能振翅的“黑天鹅”事件和蓄势的“灰犀牛”危机,主要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紧缩过快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美国股市长牛宣告终结;朝核冲突、中东问题等全球地缘冲突再升级;欧洲复苏失败;比特币崩盘等。

 

面对暗藏的“灰犀牛”式危机,其本质上就是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识别、预警、发现与处置。米歇尔•渥克在《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中提供了应对“灰犀牛”危机的策略:承认危机的存在 - 定义“灰犀牛”风险的性质 - 不要静止不动 - 从已经发生的危机中吸取教训 - 站在顺风处,紧盯看似遥远的风险,摒化决策和行动过程 - 成为发现“灰犀牛”并控制“灰犀牛”风险的人。

 

 

 

面对潜在的“黑天鹅”事件,笔者十分认同塔勒布的观点,即人类历史和社会的发展只是数只“黑天鹅”累积的结果。也就是说,人类历史和社会不是在缓慢爬行,而是跳跃式地发展,是通过一个断层跳跃到另一个断层上去,而在每一个断层上,只发生微小的摇摆。而推动社会或其中某一领域发生跳跃的重大事件,往往不是我们凭借已知的经验可以预测的。这些“黑天鹅”事件都在揭示一个内在逻辑:你不知道的事可能比你知道的事更有价值。塔勒布在其新书《反脆弱》中也提到了“黑天鹅”问题的解决方案,即承认“黑天鹅”事件的必要性并利用反脆弱性理论从市场波动中收益。

 

无论是应对金融市场的“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具体到个人投资者来说,应树立风险意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建立分散化、多币种、多元合理的资产投资组合。

 

总之,我们生活在一个概率拼凑的世界中,拥抱着不确定性的生活,应该积极采取策略,防止“灰犀牛”的突袭,把握“黑天鹅”带来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