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岸基金(offshore fund)又称离岸证券投资基金,指的是注册在所在国之外的基金,通常设立在开曼群岛、毛里求斯或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等离岸中心地。随着某些大型投资机构募资需求的扩增,选择设立离岸基金接受全球投资者的资金具备强大吸引力。

 

基金选择在这些地区成立,通常是因为这些地区对于基金的监管相对较松,同时当地政府豁免该基金来自于非当地收入的税收,此外,有的地方还准许基金成立后可向全球公开发售。不在离岸中心与当地公开运作业务,可享有作为豁免公司或企业的免税待遇,离岸基金的投资对象和范围无法律限制,所以对于基金来说存在更大的操作空间,也能在更广的范围内设计投资组合策略。

 

 

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Master Feeder Fund(目标联结基金又称母子基金)对离岸基金的运用。该基金形式起源于美国,目的是把美国国内应赋税投资者、免税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的资金通过Feeder Fund汇集起来投资于一只基金Master Fund,通过Master Fund进行资产管理、托管,损益分配等功能,达到节约运作、跨境投资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的目的。

 

Feeder可以为在不同国家注册登记的独立法律主体,一般这种基金结构都会将Feeder Fund分为在岸基金(Onshore Fund)与离岸基金(Offshore Fund)。在岸基金一般为合伙型,因为合伙型基金作为纳税透明体,美国投资者只需针对其收益缴纳个人所得税。离岸基金一般会选择在各个避税天堂注册,组织形式一般为公司型。

 

 

 

如前文所述,离岸基金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而对于美国基金而言,设立离岸基金为外国投资者或美国免税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便利,可以避开美国纳税责任,以公司型为主的原因是可以避免合伙型基金穿透到投资人使其承担美国税务风险。而Master Fund为了避税一般也是离岸基金,但以合伙形式为主,因为美国纳税人通过在岸合伙型基金持有离岸公司型股票,会被认定为投资PFIC(被动外国投资公司)而缴纳所得税,税率一般使用资本利得税率,不如合伙型方便。

 

而离岸基金依据设立形式的不同主要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与对冲基金(Hedge Fund)两类。

 

 

私募股权投资简称PE,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既可以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有风险辨别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或个人募集资金。由于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较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故往往采取非公开募集的形式。对冲基金与避险手段有关,人们把金融期货和金融期权称为金融衍生工具(financial derivatives),它们通常被利用在金融市场中作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手段,在金融市场上,利用金融衍生工具采取多种以盈利为目的投资策略的基金组织被称为对冲基金。

 

总体而言,离岸基金可以享受离岸中心的宽松和优越的法律环境,也能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便利。下次遇到这样的基金,可别再说你不知道是什么了噢。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