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搁在几年前,你觉得“等女友约会”、“等餐厅排队”的时间很难熬,这很正常。但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这些早已不用再发愁!

 

女朋友还有十分钟才来?正好王者荣耀开黑一局;

餐厅排队半小时?迷你KTV唱几首歌完美解决;

 

现如今,人们对娱乐的要求已经发展到“分秒必争”的态势。就算离电影开场只剩10分钟,也要抓个娃娃、来杯DIY鲜榨果汁,才算没辜负大好青春。

 

悄然盛行的“碎片化消费”

 

据2017中国经济年报显示,去年我国居民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需求显著上涨。专门抽出一下午去KTV唱歌,或买张全日票去游乐场放松,对于生活节奏紧凑的现代人而言越来越难以实现。这意味着人们渴望的娱乐方式早已不再拘泥于传统形式,一种“耗时短、见效快”的新商业模式正悄悄占据着人们的零碎时间。

 

 

 

从2017年开始,许多商场和电影院里经常能看到占地两三平米、类似电话亭的玻璃房间。一台大屏幕的点歌机、两个话筒、两幅耳麦,配合灯光效果,一个迷你KTV就形成了。在这里,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系统,付费点歌,甚至还能录歌发朋友圈,既打发了无聊的等待时间,又满足了娱乐需求,简直方便极了!

 

除此之外,抓娃娃机近两年也“吸睛”不断。就算电影还有5分钟开始,很多人也要花上几枚硬币,迅速夹个娃娃再进场。抓娃娃似乎变成看电影的一种新的“仪式感”,如果没抓几下娃娃就去看电影,可能就跟没买爆米花一样,总觉得这场电影少了点滋味。而不少商家正是看准了消费者“碎片化”的娱乐诉求,将抓娃娃机、迷你KTV投入市场,取得了巨大利润。

 

消费新模式,利从何处来?

 

接下来,咱们从技术层面分析一下这种新的消费模式是否有“钱景”。

 

碎片化消费的背后,是高性价比的消费心理和更加便捷的消费体验。迷你KTV、夹娃娃机的单次价格都不算高,比如,迷你KTV有两种常见的收费标准,一种为15分钟20元,30分钟30元,60分钟45元;另外一种按单曲点唱,每首6元。花很少的钱在短时间内极大满足了自己的消费需求,你说是不是高性价比。低廉的价格让消费者在掏腰包时少一些犹豫,短时间的消费让消费者有了更大的流动性,商家在积少成多中获利。

 

 

 

不少商家和投资人认为抓娃娃机、迷你KTV这类自主娱乐设备前景十分可观。据预测,到2022年迷你KTV市场投放量将达到2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将至310亿元左右,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碎片化消费是消费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它将新一代消费者从传统消费者中剥离出来,新的消费场景也在不断被创造出来。在这个信息、时间、消费模式都呈现碎片化的时代,谁能率先抢占消费者的注意力,谁就能在这场激烈的商战中拔得头筹。正如吴声在《新物种爆炸》中所言:“我们必须跳出经验束缚,拜托路径依赖,重构商业游戏规则。”商家需要不断升级认知,避免胶柱鼓瑟与思维定势。

 

如何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碎片化消费模式的本质是对碎片化时间的有效利用。可见,谁能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谁就抓住了成功的先机。

 

 

一位分析师曾说:“像工资这种必须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获得的收入叫做主动收入;而像存款利息、理财收益这些,即使你在睡觉也能自动赚得的,叫做被动收入。而变富的过程,就是被动收入占比从0逐渐升高的过程。”

 

海投全球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从14天至12个月不等,灵活性强,收益高;基于手机APP的便捷操作让你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理财,盘活闲置资产,最后积少成多,汇聚成一笔可观的收入。细想之,能将无形的碎片时间变为有形的资产,在不知不觉中让被动收入最大化,才真是没有虚度光阴啊!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