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oo Big to Fail” 大而不倒

投资人的记忆都是短暂的。

10年一个轮回,华尔街已经把08年的次贷危机抛在脑后。升息、减税、去量化宽松之后,大家已经不再关心失业率、GDP,而是关注通货膨胀,美元贬值。引发次贷危机的“房利美”房地美”,经过政府2000亿美元的拯救也恢复正常。但正是这两家,几乎占了当时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50%。政府管理的5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严重坏账拖垮了雷曼兄弟,导致了AIG的850亿美元的政府兜底,带动花旗银行股票跌到1美元以下。美国800万人失业,失业率一度接近10%,美国家庭失去了超过四分之一的资产净值。美国次贷危机最后演变成席卷全球的“全球经济危机”。

美国政府几经反思,认为经济危机是因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贪婪造成的,要求各大银行赔偿几十亿美元的损失,就此了事。但为了平息民众对金融机构的贪婪和监管机构不作为的愤怒,司法机构最后判定次贷危机的责任应该由一家全美银行业排名2000名之外、位于纽约唐人街的没有一家支行的华人银行,国宝银行,来承担。

纽约地区检察官以伪造商业记录、民用贷款欺诈、串谋等182项罪名,起诉国宝银行。这是 2008年金融危机后唯一一家被起诉的银行

“Abacus的意思是算盘,算盘是中国的国宝。所以我们的银行就叫国宝银行。”——孙启诚

每天从容的走在生活了大半生的唐人街,孙启诚有很强烈的归属感。1935年出生在上海的孙启诚,16岁就跟随父母来到美国。兢兢业业在唐人街做了二十多年的律师,也在纽约积累了极高的声望。为了服务更多的华人移民,他创立了国宝银行。

“Small Enough to Jail” 小可入狱

2009年,纽约地区检察官放过了花旗银行、美洲银行、摩根大通这些管理万亿资产的银行,把国宝银行的十几位华人员工当做囚犯们一样,带着镣铐从银行带走。检察官为了平息民众的愤怒,掩盖政府正在为银行提供数千亿资金兜底的事实,故意起诉一家他们认为会马上低头认罪、没有反抗能力的家族银行。

但是检察官们低估了一点:华人的家庭教育压力之下的团结。孙启诚最骄傲的不是创办了国宝银行,而是培养了四个做律师、检察官、银行家、医生的女儿。其中最小的女儿Chanterelle Sung当时就在纽约地方检察官办公室担任助理检察官,她亲眼目睹了自家银行的员工被一条锁链像林肯时代的黑奴一样带到了检察官办公室,于是愤怒地辞职与做为银行创始人的父亲和做为银行CEO的姐姐站在一边,与美国司法对簿公堂。

孙家一次次围桌讨论,相互拥簇走向法院为家族正名、为华人伸张正义。

那国宝银行是否有所谓的次级贷呢?

实际上,当时在全美国房贷坏账率高达5%的情况下,国宝银行的3000贷款中,仅有9违约,违约率0.3%0.36%的滞欠率远低于6.6%的全美水平。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历时5,高达1000万美金诉讼费,提交了90万页的内外审查报告,陪审团反复休庭讨论之后,终于在2015年6月,陪审团宣布国宝银行,包括贷款欺诈、伪造文书等在内的全部指控都宣告无罪。

唐人街的华人社团一片欢腾。势单力薄的孙启诚一家人打败了美国政府,挽回了国宝银行的声誉,为唐人街华人社区争了一口气。我们无法否认,歧视在某些角落永远存在。在美国,华裔仍受到很多不公的对待,华人在海外创业的艰难都超出想象,但正是有孙启诚这一代最早追寻“美国梦”的奋斗者的不妥协,才有我们华人的希望。

如果你是能造剑的铁,那就要入火锤炼。”

经历了5年的奔波,79岁的孙启诚依然镇定,仍然觉得这是人生的一种磨练与修行。他希望女儿们从这件事后能更加团结,更加坚强。

2016年9月,国宝银行被独立银行家杂志(Independent Banker magazine)评为表现最好的社区银行之一;2017年10月,被美国著名的银行评级机构之一(Bauer Financial)评为5星顶级银行。国宝银行至今活跃在唐人街,仍在为社区内有经济困难的华人安家立业提供帮助。

尊严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荣辱与共。孙启诚国宝银行华人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行的力量。加油!

话题:



0

推荐

海外投资笔记

海外投资笔记

1056篇文章 238天前更新

海投全球是投资即服务(IaaS)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海投全球拥有美国的注册投资顾问,投行券商和三方支付等牌照,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等美元私募基金。

文章